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哎呦,不錯哦》聽後感

這張專輯,歌曲充滿以往歌曲的影子,卻又作出一些變化,可謂在固有的音樂變通,既有周杰倫原來風格,亦加入不少新鮮感。

《陽明山》

這類曲風偏快的舞曲,典型不會是最受樂迷喜歡的歌曲,不過作為歌迷「隨機播放清單」時的一首過渡歌曲,卻又絕對不比其他過渡歌曲失色,周杰倫在明知自己的情歌比舞曲受歡迎下,仍然堅持每張專輯加入這類歌曲,力證自己的歌曲不一定是商業化。

《竊愛》

這首歌令人想起以前的《紅模仿》或《希拉格廣場》,同樣加入拉丁元素,但節奏比兩曲慢,特別是《紅模仿》歌詞是獨白歌,這首歌則是描述愛情。

然而,這首歌絕不是容易上口的那類抒情歌,曲風偏向詭異,歌詞不易上口,儘管傳唱度不高,卻又顯示周杰倫曲風多變的一面,周杰倫開首RAP的那幾句歌詞,他刻意用一種怪異的腔調結尾,就像講述一個怪異的愛情故事,吸引聽眾聽下去,整首歌就像一個神秘又怪異的愛情故事,令人禁不住想知道故事的發展。

《算什麼男人》

可預期這首歌最容易為普遍歌迷接受的K歌。不過有別於其他大部份歌手的平腔K歌,那類歌沒有太多層次感,但這首歌則層層遞進,周杰倫刻意以一個極為頹廢的唱腔演開首幾句

親吻你的手   還靠著你的頭

讓你躺胸口   那個人已不是我

這些平常的舉動   現在叫做難過

喔~   難過

日子開始過   我沒你照樣過

不會很難受   我會默默的接受

反正在一起時   你我都有開心過

就足夠

就像喜愛的女孩已經不屬於自己而感到極度頹喪。

當歌曲進入副歌後,周杰倫的唱腔開始有點激動,就像責備自己為何不去挽回那個喜愛的女生,但又認為那女孩能夠找到比自己更好的男人,心情十分矛盾,這首歌最動聽之處在於簡單的旋律及歌詞,卻容易令人產生共鳴而為之感動。

你算什麼男人   算什麼男人

眼睜睜看   她走卻不聞不問

是有多天真   就別再硬撐

期待你挽回   卻拱手讓人

你算什麼男人   算什麼男人

還愛著她   卻不敢叫她再等

沒差   你再繼續認份

她會遇到更好的男人

《天涯過客》

周杰倫最為人稱讚的之一就是他所創作的中國抒情歌曲,往往旋律淒美而富有畫面感。而這首歌亦一貫地配以方文山美輪美奐,如詩如畫的歌詞。雖然這首歌詞可能比不上《青花瓷》美,但就比《青花瓷》更容易明白。

本曲令人聯想一個中國古代的愛情故事,男主角喜愛的女生走了,只好望著窗外的景色想念她,但卻沒有人回應他的思念。

弦外   思念透窗花   而你卻什麼也不回答

副歌就像男主角借酒澆愁一樣,最令人深刻之處莫過於周杰倫唱的這一句

幾番離愁   世事參透   都入酒

當他演唱「入酒」二字,真的仿如喝醉的唱腔,完全演繹了借酒澆愁的意境。

而當周杰倫最後幾句升了調的唱腔,情緒不但顯得更為激動,而且就像痛心自己喜愛的女孩已經不會再回來一樣。

琴弦斷了   緣盡了   你也走了

你是過客   溫柔到這   沉默了

拱橋斜坡   水岸碼頭   誰記得

隨我擺渡   離岸東流   驀然迴首

你在渡船口

整首歌旋律及歌詞優美,周杰倫的演唱方式最像描述了一個中國古代愛情故事,值得一讚。

《怎麼了》

這首歌就像一對爭吵後暫時分開,但心裡仍然喜歡對方的情侶。開首幾句歌詞便可以看出離開對方後,仍然喜歡對方的感情。周杰倫開首以一種比較倔強的唱腔演唱,就像不想做主動挽回的一方。

上車了   收拾心情背上行李   我走了

一再重複聽你喜歡   聽的歌

甜蜜回憶太多心亂了   真的   結束了

捨不得   你唱的生日快樂歌   還記得

第二段的rap,以一種比較輕鬆腔調來rap,再加上歌詞的描述,就可以看出其實心裡其實仍然喜歡女方。

我用咖啡拉花拉出白色的線   煮一杯眷戀

你側臉在咖啡表面   形成了思念   形成懷念

你長髮披肩   我漸漸的   勾畫出   你嘴角弧線

所有的從前   我慢慢的   喝掉有   你在的畫面

而以下三句則以比較隨意的方式演唱,有一種表面不在意,但心裡開始愈來愈掛念對方的感覺,歌詞中亦暗喻自己一邊喝飲料,卻開始想起離開了自己的那個她。

手中的寂寞續杯   苦了誰

清醒了當初離開你的感覺

在不是冬天季節   冷了離別

由於這首歌就像描述一對鬥氣的情侶,副歌開始加進女聲,亦屬正常。不過袁詠琳的聲音過大,蓋過了周杰倫,分怖不太平均,算是這首歌惟一失分之處,但整體仍然有那種「鬥氣情侶」的感覺。

《一口氣全唸對》

曾有人揚言世上只有一個人唱不清楚歌詞,但你仍然會覺得動聽,那個就是「周杰倫」,而這首歌更是典型例子。當中周杰倫一口氣rap這段歌詞就令人為之讚嘆。

就咪讓咪壓咪力咪   喘咪一咪口咪氣咪   給咪它咪機咪會咪   跟咪著咪音咪樂咪

將咪愛咪寫咪成咪   一咪段咪過咪去咪   只咪留咪下咪對咪的咪記咪憶   嘿

光看這段歌詞也知道這是一首玩味性質比較重,不是大眾化的歌,正如我常說,周杰倫可以全碟創作最受樂迷歡迎的情歌,但他沒有這樣做,證明他的音樂並不真正商業化。

雖然我搞不懂這首歌曲的主旨是甚麼,但這首歌很容易令人跟著節拍擺動身體,那段快得無如倫比的rap更令人津津樂道。

《我要夏天》

這首歌與前作《陽光宅男》及《公主病》非常類近,而且主題亦與前者十分相似,同樣描述夏天。

現在雖然是冬天,但聆聽這首歌無疑令人聯想起夏天,貫徹周杰倫容易令人有畫面感的曲風。

另外,這首歌亦力證周杰倫能夠創作從前的曲風,而不是他做不到。當然,亦有很多人覺得「又是這種曲風」,樂迷從來都是最難滿足的一群,他們既要新鮮感,加入變化後又往往批評曲風回不去從前動聽,如何盡量滿足這兩群歌迷則是後話了,個人來說,我只覺得《我要夏天》動聽而又令人聽得熱血沸騰,聽得人渾身是勁就是了。

反而,我認為這首歌中,楊瑞代的角色實在令人費解,聽罷也幾乎想不起他的聲音,或許這首歌改為周杰倫獨唱可能更加合適吧?

《手寫的從前》

一首令人充滿回憶的歌曲。很易令人想起從前的歌,亦令人想起純粹的愛。這首歌的副歌令人想起《時光機》,中段後居然以rap來唱,實在是那種在固有曲風下來一個意想不到的變化,但又令人想起《彩虹》。

這首歌曲風雖然甜蜜,但卻又令人非常感動,和有點婉惜。甜蜜的是從前美好的回憶,不管是從前年輕時純純的戀愛回憶,抑或校園生活。婉惜的是我們已經回不到過去,很多事情皆回不去了,一想到這就很易令人落淚。

不過那段神來之筆的rap,卻又有輕鬆愉快的感覺,就像我們雖然已經回不了過去,但至少曾經擁有美好的回憶。

《鞋子特大號》

繼《牛仔很忙》、《水手怕水》、《魔術先生》以及《喬克先生》等愉快歌曲後,這回周杰倫扮演默劇高手的Charles   Chaplin,開首再次請來巨炮與周杰倫的對話,延續過往每張專輯的傳統。

這首歌最特別之處反而是那段由1:31開始那段的鋼琴音樂,實在有一種「非常好玩卻又覺得很酷」的感覺。

2:41-2:44的那段音樂又像極電子遊戲中的音樂,令這首歌玩味更重。

整體來說,我沒有甚麼太大感想,總之輕鬆愉快就是了。

《聽爸爸的話》

這首歌編曲、歌詞、唱腔從表面看來或聽來都非常簡單直接。

從歌詞直接的意思來看,就像周杰倫自身的經歷,他所喜歡女孩的父親認為周杰倫不好,要他們分手,但是周杰倫則聽其母親的話,認為只要喜歡那女孩,就應該再次追回那個女孩。

你聽爸爸的話   說我不是個好東西

送給你的花不配放在你家花瓶裡

他要我越走越遠越好   不要在一起那最好

但我聽媽媽的話   要我不能輕易放棄

還喜歡的話要我在追回你   求求你

難道你要我不孝順嗎

這是藉口你應該懂吧

不過這個解釋卻令我有一個疑問,周杰倫從來都沒有吸煙,那以下的歌詞如何成立?

那菸   和酒   也都戒了

能證明有多在乎你呢

因此,我一直思疑這首歌其實是一詞兩意,這首歌可能真的關於他的父親也說不定,真正意思如何?我也看不懂,只求高人指點。

所以這表面一首簡單的歌曲其實可能並不簡單,這首歌特別之處在於開首以「說好的幸福呢」的鋼琴音樂作開首,而「雙副歌」(請聽1:34-2:08以及2:40-3:13)亦是其特別之處。在一首本身聽來簡單卻動聽的歌曲加入少許變化,使得歌曲更加生色不少。

《美人魚》

前半段已經令人想起從前作品《愛在西元前》的前段那段rap。整首歌曲風甜蜜,但歌詞卻充滿悲傷,個人特別喜歡以下這句歌詞。

美人魚的眼淚

是一個連傷心都透明的世界

美人魚因為在海中流淚,所以沒有人看得見。就像隱喻很多人的傷心藏在心裡,根本沒有人看得見。

暫時來說,整張專輯最喜歡的歌曲,旋律優美得無法以文字描述,與《愛在西元前》一樣,周杰倫好像在講述一個西方的童話故事,曲風雖然甜蜜,但歌詞淒美,   反差來得很大,我實在太喜歡這首歌曲,已經不懂描述了。

《聽見下見的聲音》

這首原來創作給魏如昀的歌曲,周杰倫自己重新編曲再演繹,又有另一番感覺。

周杰倫的是搖滾抒情版本,就像一對戀人經歷重重困難,終於能夠走在一起,這段歌詞可見一斑。

終於聽見   下雨的聲音

於是我的世界   被吵醒

發現你始終   很靠近

默默的陪在   我身邊   態度堅定

由於這對戀人經歷重重困難才能一起,以一種很激動的唱腔以及偏高的key去才這能表達那種排除萬難才能走在一起的激動感覺。

魏如昀的版本沒有那麼搖滾,感覺就像尋找了很久,終於找到那個對的人跟我走在一起一樣。

兩首也很動聽,根本無需比較。

說回周杰倫的版本,其實這首歌與《不能說的秘密》非常相似,兩者都是搖滾抒情曲風。

看見網上評論認為《聽見下雨的聲音》不應加入電音,令這首歌大打折扣,個人認為可能周杰倫不想這首歌與《不能說的秘密》太過相似,所以加入電音。

當然,本人也覺得加入電音實在有點畫蛇添足的感覺,但整體上,我仍然認為本曲很能夠表達一種搖滾抒情那種愛得激烈的感覺。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