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敬重命運

在家族排列中,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我敬重你的命運。」

命運是什麼?許多人認為是宿命的,一切都是決定好的,無可違抗的未來。

對我而言,命運是已然發生的事實。比如父母、故鄉、過去所做的選擇,無論是引以為傲或是深感遺憾的。敬重它,意即承認它的不可逆與莊嚴。

如果我們不敬重別人的命運,以為我們是比對方有力量的,可以批評或代替他們為他們的命運做些什麼,最後的下場,通常是個悲劇,因為那是在蔑視當事者的力量。

如果我們不敬重自己的命運,糾結在悔恨、否認、留戀、感傷之上,我們便會寸步難行,繼續在痛苦裡面打轉。那原來的命運,就會繼續變成未來的命運。

已成的事實和選擇,無疑地會影響日後的人生走向,但不代表未來是命定的。

敬重他人的命運,亦是尊敬他的尊嚴、他的力量和他的選擇權利,即便可能他處理的不怎麼樣,但那是他自己的人生,要自己去承擔。

敬重自己的命運,意味著,我們願意懷著敬意扛起自己的過去,向未來走去,如此便會在過去的命運中獲得力量。而非讓自己的力量,在糾纏在過去中流失殆盡。也才有力量,做出新的選擇,創造新的命運。

過去的苦,要有價值,要有意義和重量,缺乏對它的敬重,是不可能的。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