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耽美皮鞋:鞋匠與舞者

      有好一陣子,路璟在外頭四處旅行。

      繁華的城市,人煙稀少的鄉村,他都跑遍了,努力不懈堅持到最後,終於讓他打聽到一點線索。

      路璟循著蛛絲馬跡來到一處極為偏僻的村莊,在那裡手機甚至收不到訊號,更沒有基地台。若不是找到路邊的公共電話,和路人借了電話卡報平安,他的朋友都要替他報失蹤人口了。

      而今他全身上下只帶著一雙老舊皮鞋,因為剛下火車就被扒手搶了他其他的家當,導致現在身無分文。與其說是旅行,以流浪來形容他現在的情況應該更加適切。

      他從鄉間小道上突兀的電話亭裡走出來,將電話卡還給眼前比他高出一顆頭的冷面男子。

      「謝謝你,幫了大忙呢。」路璟對他大方地露出笑容。

      男子的個頭雖然大,給人凶狠的第一印象,但路璟相信他不是壞人──要不他也不會借電話卡給自己,陪他嘗試撥打電話將近一個多小時。

      見到眼前俊美青年的微笑,徐天佑不由得臉紅了,他微微低頭,接過路璟歸還的電話卡,上面還殘留著餘溫。

      「你住在這個村子裡嗎?」他似是察覺到對方青澀的反應,眼睛彎得更燦爛了,「我叫路璟,你好。」

      徐天佑怔怔望著他伸出來的手,五指修長,膚色白皙,看起來就是有錢人家的少爺,讓他在心裡猶豫很久,到底要不要回握。

      他的手在褲管上反覆擦拭好幾次,路璟發現了這個小動作,抿了抿嘴,強勢地握上他還試圖擦乾淨的手。

      「很髒。」徐天佑皺了皺眉。

      「沒那回事,你的手很溫暖。」路璟搖搖頭,又說:「帶著厚繭,是做工的嗎?」

      提到這個,路璟突然憶起自己千里迢迢跑到這個村莊的原因。

      他是來找某樣東西的,一雙皮鞋,一名鞋匠。

      ❈                ❈                ❈      

      徐天佑的店舖開在離車站有好一段距離的地方,明顯是一間頗有年份的店面。它的地理位置不起眼,店鋪裝潢也不起眼,但擺在老舊櫥窗裡的鞋子卻完全吸引住路璟的目光,他一看見,便已經盯著它們瞧了好久,如果鞋子會說話,肯定會大聲嚷嚷著有變態。

      路璟是一名職業舞者,除了舞伴之外,與他最親近的事物莫過於鞋,所以他看得出製造這些鞋子的鞋匠耗費多少心神才將它們製造出來,並且細心地保養。

      可是在這種地方,會有生意嗎?

      這樣的問題雖然失禮,他還是忍不住詢問。

      徐天佑一聽,搖了搖頭,「沒有生意,但姑且還能維持住。」

      「沒有考慮過搬遷到都市去嗎?既然還能維持店面,我想經費上應該……」

      「不可以。」路璟閉上了嘴,遺傳到母親的碧綠眼珠直勾勾地盯著徐天佑,等待他的下文。

      他垂下眼眸,冷硬的表情終於有些緩和,卻也多了悲傷。

      「這是我爺爺的店,他一直在等──等一雙鞋,一名舞者。」

      那是五十年前的故事了。

      當時的徐家便以製鞋聞名,徐爺爺還只是個初學鞋匠,他被送到國外精益求精,因而認識了一名年輕舞者。

      他經常在廣場上跳舞,鞋匠只要經過就一定會留下來欣賞到結束,久而久之,舞者記住了他,偶爾也會到鞋匠學習的店舖裡打擾。

      舞者的舞技雖然很好,卻未被劇團相中。他不分日夜地練習,鞋子都給他磨壞了,只希望總有一天能站在真正的舞台上,展現自己的舞姿,他曾向鞋匠說過:「到時候你一定要來看我表演。」

      有了一層承諾在,兩人的關係似乎變得比以前更好。

      當時誰也沒料到,他們對彼此的感覺,早不再是那麼簡單,直到分離以後才理解何謂思念、何謂愛情。

      鞋匠回到了故鄉,臨行前送了雙皮鞋給舞者,告訴他:

      「雖然我無法看見你在舞台上的英姿,但這雙鞋會代替我陪在你身邊。」

      後來,舞者終於獲得夢寐以求的表演機會,第一次登上舞台所穿的,就是鞋匠贈予的皮鞋。

      可惜他們再也沒見過面──

      五十年後,舞者的雙腿早已無法像從前那般輕盈地動作,只能躺在病床上靜待死亡,幸好他還有個令他自豪的徒弟,繼承了他的一切。

      舞者臨走以前將徒弟叫到床邊,親手把皮鞋交至他手中,露出慈藹的微笑,為愛徒上了最後一堂課。

      一行熱淚冷不防地落下,徐天佑木頭似地看著路璟莫名其妙落淚,不知所措了幾秒才開竅,抽了張衛生紙笨拙地為他擦掉眼淚。

      「抱歉,失態了。」路璟很努力想止住淚水,卻怎麼也沒辦法控制。「只要一想到師傅他終於能和最喜歡的人相聚,我就忍不住……」他緊緊抱著那雙皮鞋,泣不成聲。

      徐天佑帶著路璟前往徐爺爺長眠的地方,讓路璟將皮鞋埋在墳前,這樣也算是圓滿了路璟師傅的心願。

      「但願他們上天堂以後能夠繼續生前的緣分。」

      「會的。」路璟回頭,一臉詫異看著語氣肯定的徐天佑,似乎很驚訝從他口中聽見這個回答。

      「爺爺跟我說過很多他們的故事……」徐天佑抬起頭,恰好對上路璟的目光,墨色的眼珠裡透露出令人安定的堅毅,「他們會在一起的。」

      了然於心,路璟輕輕地笑了。

      他在這個荒涼的村莊多停留了幾天,由徐天佑這個當地人充當嚮導帶他四處晃晃,晃累了就回到工坊中看徐天佑做鞋。

      起初徐天佑還擔心路璟會不會覺得無聊,試圖為他找點樂子,無奈這種地方,最大的樂趣還不就是去森林裡捉蟲嗎?後來徐天佑發現,路璟是真的不覺得無聊,甚至看他製鞋看得樂在其中,才不再煩憂。

      某天夜裡,徐天佑醒來卻見隔壁床鋪上空蕩蕩的,頓時整個人清醒,神色慌亂,最後在院子裡發現正在講電話的人,才終於鬆一口氣。

      「我知道,再讓我待個幾天,就會回去了……」路璟說話吞吞吐吐的,在他講完以後,馬上被電話另一頭的人責罵了一頓。

      他摸摸鼻子,垂頭喪氣地將電話放回原處,正打算回房,卻撞見偷聽對話的男人。

      路璟心下一慌,心虛地問:「你、你怎麼醒了?」

      徐天佑眨了眨眼,面不改色地扯謊,「上廁所。」

      路璟不疑有他,爾後兩人一起回到房裡,各懷心事進入夢鄉。

      徐天佑知道路璟總有一天會離開這個村莊、離開他身邊,縱使他捨不得,也不能強硬將人留下,甚至囚禁。

      他總認為路璟是爺爺帶給他的禮物,然而這份禮物他卻無法久留,終究得歸還。

      當離別那日到來時,路璟歪著頭,好奇地看著徐天佑手中的盒子。

      「這是什麼,給我的嗎?」

      「嗯。」

      「現在可以拆開嗎?」

      徐天佑皺起眉,沉吟半晌,最後緩緩搖頭。

      見狀,路璟忍不住笑出聲,「知道了,那我回去以後再拆。」

      他們在車站給了對方一個深深的擁抱,徐天佑不曉得那代表什麼,只知道這樣的溫度令人眷戀又捨不得撒手。

      路璟回國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徐天佑送他的禮物,並且開始策畫幾時再回到那個村莊去找他。

      他看見那份禮物,想起了師傅的最後一堂課:

      「能有一位專屬的鞋匠,是舞者終其一生的幸福。他為你的腳製作最適合的保護,只求你能為他獻上一舞。」

      穿上那雙為他量身打造的鞋,路璟知道,那晚,徐天佑什麼都聽到,也看到了。

      Would   you   be   my   shoemaker?

      那行用樹枝在泥土上刻出的問句底下多了另個人的回應。

      ❈                ❈                ❈

      幾個月後,前陣子剛開張的製鞋工坊突然貼出公休通知,據說那間店是從某個不知名的村莊搬遷而來,但鞋匠的手藝好得沒話說,它馬上成為都市裡最有名的鞋店。

      此時,休假中的鞋匠正在某國戲劇院門口,等待入場。

      他的長相英俊,一身西裝筆挺,雖面無表情,卻還不至於散發出生人勿近的氣息,終於有幾名膽子較大的女性上前搭訕。

      「嗨,你也是來看表演的嗎?」

      徐天佑微微一怔,個性依舊老實,對著她們輕輕點頭,隨後視線便轉往公演的海報上。

      他望著海報上被鎂光燈罩著的人,眼神柔和了幾分,揚起嘴角。

        It's   my   pleasure.

      ──是的,他來找屬於他的舞者了。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2)


好有畫面感XDD
超浪漫的!有感動也有溫暖啊~~
2016-01-15 11:5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阿雷XD~
前人沒有完成的就交給後人來完成吧(?)
2016-01-15 22:44回覆
甜甜的////
給人一種暖暖甜甜的感覺,
好舒服的一篇文章OUO
2016-01-14 14:1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翎風/////
想要的感覺有達到真是太好了(艸)
冬天就靠這個取暖啦!(誤)
2016-01-15 10:16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