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奇幻小說設定隨便談談 下

奇幻小說設定隨便談談   下

上篇有提到,不要一開始就急著將設定寫出來。

那何時該將設定寫出來,又該如何寫出來呢?

曲的心得是——等到讀者想要知道的時候再寫出來,或者,劇情發展到不寫出來就會看不懂的時候,就要寫出來囉。

要如何寫呢?

以曲的“克蒂凡之詩”為例,以下舉幾個例子喔。

1. 利用新節的開頭說明。

以下為”克蒂凡之詩”裡的異想派與學術派設定,曲將它放在1-6看不到的開頭。底線部分就是設定。

每個人都看得到的。

他們存在,所以我們看得到。

世界上有風、火、水、土四大元素存在,而魔法師則是藉由元素之力施放魔法之人。

我們是異想派。

異想派與學術派的不同在於我們能看到元素,與元素溝通並請他們依我們心中所想產生變化,而學術派是以過往曾與元素約定的咒語指使他們產生變化。

風,淡綠色的細絲。

火,向上盛開的花朵。

水,淺藍色的六角晶。

土,堅硬的咖啡色顆粒。

不要擔心你不曾看到元素,你可以看到他們,他們一直都存在於世界上。相信他們存在,以澄淨不帶雜質的心去看吧。

選擇異想派吧!在這裡可以與元素溝通,不需背誦咒語,讓你的想像無限延展吧。

2. 利用劇情自然帶出。

以下為帶出“克蒂凡之詩”世界裡的「魔法現況」設定。看全文會比較清楚,全文在此:2-5   魔法師與吟遊詩人。

烤熱的麵包傳出陣陣甜香,隨著溫熱氣息緩緩飄出石爐內,充滿屋子的每個角落,甜甜的麵包香中還可以聞到新鮮牛奶的腥甜與果醬的水果酸。麵包香、牛奶腥與果醬酸共同翩然起舞,迎接一個美好的早晨。

如果,只是這樣就好了。

一句咒語以快到不容人打斷的速度唸出,高亢聲調裡可以聽出施法者的期待與興奮。

但是句末的些微遲疑仍洩漏了施法者內心不想承認的擔憂。甜甜的麵包香、牛奶腥與果醬酸很快讓燒焦的臭味掩蓋,隨之而起的大聲吼叫更印證了今天的早晨又是一個失敗的下場。

「羅伯斯爾,我說過很多次了,不要拿『早餐的麵包』做你的火系魔法測驗!」

------中間內文省略------

明天……期待明天不要讓羅伯斯爾又找到另一個可以讓麵包燒焦的魔法咒語吧。伊迪絲內心默默祈禱著。

現在是一個魔法凋零的時代。沒有人知道魔法凋零是從哪時候開始的,魔法咒語的逐漸失落又是從哪時候開始。或許是從人們發現小心觀察烤麵包所需的時間,比使用咒語更容易讓麵包香酥焦脆的時候吧。

當人們掌握火與水該如何引導利用後,魔法咒語在生活中的使用機會就一日不如一日。

不是說魔法就此退出人們的生活,而是,沒再頻繁地使用吧了。曾研究魔法歷史的人是這樣推斷的:魔法咒語的使用機會少,使得測試的機會少,沒有人使用就沒有人傳承,失落的咒語逐漸增多。最終,惡性循環下使得更多的人不以魔法作為解決事情的首要選擇。

至於大範圍的殺傷力魔法,起初在統治者的強力介入下繼續流傳下去……但這些魔法也一個又一個失去效用。

------中間內文省略------

一般人並不期待這類魔法,也不希望魔法師進行這類魔法的測試。

總之,魔法是日漸凋零了。

3. 利用角色的對話。

安排一個是詢問者一個是回答者的角色,透過他們的對話說明設定。以“克蒂凡之詩”為例,透過主角凱克與其老師灰鬍子的對答來說明火之塔的設定。看全文會比較清楚,全文在此:2-16魔法考試的真相。

希普多德說:「那是與神一起建造這座塔的人,以神的力量留下來的書冊,裡面記載了一些當時建造元素之塔的事情。我就簡單說吧,如你所感受到的,二樓樓梯的第一階是一個審核,審核魔法師是否能進入三樓。」

「所以,那是像……」凱克想著該怎麼說。

「像鑰匙的東西。」

「不知道從哪時候起,魔法師們將它當作判定是否能妥善運用該系魔法的考試。」希普多德老師解釋著。

「那麼,火之塔到底是怎樣審核的呢?」凱克接著問。

灰鬍子取笑凱克:「你還沒發現?這樣不行……你剛才已經通過了啊。」

那是歐薇娜的幫助啊。凱克在心裡默默答道。

看著凱克無言的表情,灰鬍子繼續解釋:「其實,我們也不知道通過的準則,但是根據長年觀察,火之塔應該是以操控元素的數量與操控方式來判斷的吧。」

主要常用的是這些方法。

其實曲在寫的時候,腦袋裡面並沒有刻意去想該如何寫出設定,就自然而然感覺該寫出設定了,該利用某些劇情帶出設定了,該讓角色對話帶出設定了等等。

這次是因陸續都有朋友詢問,加上最近剛好有些心得,因此讓曲趁機想一想,整理一下奇幻小說的設定該如何寫,希望這次分享能夠協助一些詢問朋友。

謝謝大家收看。

奇幻小說設定隨便談談   (下)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收穫良多
對我的寫作很有幫助
2018-02-12 22:53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