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關於分鏡(or支線)的一些小問題(作品:三分炸現)

不知道我寫作算不算有計畫,但小的其實都是有想過才下筆,而不是那種李白附體,那種隨心所欲、乘興而致的天才。

不過最近發現問題,而且頗大條。

就是分鏡(或稱支線)。

我是個漫畫看很多的阿宅,是否受之影響很難講。不得不說漫畫要開分鏡相對容易,畢竟是圖像式的東西,讀者好理解,而文字相對來說就很麻煩,畢竟要加很多敘述,跳來跳去,容易讓人迷失方向…。

而我最近越開越多,大概四五千字裡,會出現一至兩個鏡…,按這速度下去,應該可以在地獄開一層專我的場域,名為鏡亂牢籠。

會有這件事發生主要兩個原因。

一是我寫籃球,而我堅信一件事,場外會影響場內、場內對場外奕然,所以除了籃球以外,球員本身的故事我也著墨甚深,雖然沒場內這麼多,但和其他作品相比,多了非常多,這些應該都可以稱為故事的支線。上場的球員總共五個,加上替補,起碼有七到八條支線可用。

這時候問題就來了,這麼多小故事,要融合在主線裡,需要經驗,偏偏這是小弟最缺乏的…。

再來就是其實籃球小說,不能只寫籃球,不然會有點乏味,需要點調劑。

第一神拳就是其中最好的例子,他們每次不用打拳的時候,總會有些好笑的小故事,什麼鷹村打熊阿、不小心摸到富子X部….、幕之內去女朋友家作客,而她老哥剛好是外號死神的宿敵…諸如此類的小短篇,穿插得當,其實會讓故事更好看,我想追求就是這效果….但結局會怎樣,老實講,小的我…忐忑啊啊。

針對這個問題,我想徵詢各位的意見,或者是比較有經驗的人,可以來告訴我這部分怎麼處理,或者是我的作品目前哪裡有問題嗎?

感恩。

三分炸現的傳送門

http://www.popo.tw/books/550757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6)


抱歉一次傳這麼多哈哈
2016-03-08 18:5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路過~~~
唉呦不用說對不起啦,這沒什麼,加油喔
2016-03-08 18:5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路過~~~
唉呦不用說對不起啦,這沒什麼,加油喔
2016-03-08 18:5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路過~~~
唉呦不用說對不起啦,這沒什麼,加油喔
2016-03-08 18:5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100個對不起
首先,如題,他一開始頁面都放在小說,我忘記看短文的回應了...........

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

嗯.....其實除了分鏡以外,還必需瞭解,小說、漫畫、以及電視,在呈現手法上根本的差別。這是候我會想起一著名媒體學者,名叫麥克魯漢,他說過一句著名的話,「媒介即訊息」

每個媒體在傳達訊息給閱聽眾時,會有自身不同方式,而這些方式決定了閱聽眾怎麼去吸收內容。白話點說,你在看直播時很難去中断,因為它不會等妳,節奏較快,較不容易讓人思考。小說是它的反面,你可以控制節奏,並有時間去思考紙本傳遞給你的訊息。(這學說還蠻有名的,妳可以去查查,關鍵字是科技決定論or媒介決定論,在這裡我不多做說明,和本文無關。)

用影像切換分鏡,和用文字切換,乍看沒什麼不同,但在吸收上其實天差地遠,文字需要經過一個轉化過程,成為我們想像出來的片段。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一種評論,說是文字描述的栩栩如生,好像那人在我「眼」前。為什麼我要特地把眼框起來,代表人在閱讀文章時,仍需要一個情境,每人的想像各異,但它確實存在。

而影像就是影像,它會直接進入腦子裡,令人印象深刻的會記得,但一閃而過的線索脈絡,如無特別TAKE(拍攝聚集處理,這裡我覺的英文比較好傳達意思),則容易為人所遺忘。而且就算遺忘,再看到也容易想起,像是櫻木花道的四個豬朋狗友,每次都負責幫他打架,我都叫不出名字,但臉我倒是記的一清二楚。

所以我在小說裡面,會很擔心分鏡的問題,這類問題漫畫會少很多,反正就是翻過,比較好記憶,花的時間也不多,甚至對劇情其實沒什麼妨礙,但純文字的作品其實很難這樣搞,記憶較費時(就像你說我開場角色過多),有時人家唸到一個人,想不起來他幹過什麼,這樣會增加閱讀的難度。

為了處理這個問題,我很多人都是用綽號,甚至連本名都很像綽號,如「戴小樓」,我平常都用小樓去稱呼,還有 宜瑤,我平常都用E瑤代替,甚至九尾的本名,我根本寫到連自己都忘記-。-

我認為漫畫和小說很大的不同,在於人們比較容易記住圖像,而非文字,所以在處理大眾文本這一塊,我會嚐試用很多易於記憶的詞彙,而非本名下去寫作。而分鏡我想盡力去避免,但似乎是難以成形,畢竟就像你所說的,要有些調味品,否則故事會顯的生硬不夠有趣,只怕畫虎不成反類犬。

也許是受漫畫影響,我喜歡在一個章節裡面切換大量視角,不止是場上球員或教練休息區的成員,甚至還有場外下一場的對手,以及一些球員的回憶,害怕把它用的很混亂,所以才有此一問。

嗯....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 =
2016-01-13 12:5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起承轉合的運用

有想過才下筆,那就是有計畫了。

我本身也是個漫畫迷,蠻愛看漫畫的說。(題外話)
但我反而認為漫畫跟小說是一樣,或者說小說跟電視劇也是一樣的。
有些作者也是能把小說寫成像在看一齣電視劇寫得很流暢、很順,不會死板板,不會無聊、無趣,甚至故事轉鏡方面,以及場景轉換分鏡都處理得很好。

小說本就是許多個小故事去組成一個大故事。
所以你所說的「怎樣把小故事安插在主線上」,那就要請你好好思考看看「《三分炸現》的這一整部作品的起承轉合是什麼以及那些小故事、小事件中的起承轉合是什麼」,然後再試著將那些小故事、小事件安插在你認為最佳的地方去描寫出那些小故事。



籃球的題材,讓我想到了萬年不敗之作的《灌籃高手》以及近年來看過的動畫──《黑子的籃球》(又譯:影子籃球員)。



除了籃球這題材外,也讓我想到最近我在追番的《排球少年第二季》。(這也是題外話XD)

在《黑子的籃球》中,除了描述比賽精采的過程,不也是比賽結束後或比賽之前,會有所謂的特訓、有平常社團中的練習,甚至有描述學校日常生活(例如考試大魔王,考前拼死拼活的奮力熬夜K書,開讀書大會等,勝出獎勵所招待的泡溫泉事件。)。

這些都是故事的起承轉合,其中不是也有包含所謂的小故事、小事件嗎?


2015-12-24 18:0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回錯地方了,我是智障,我超有誠意的回覆了,在這篇短文裡,因為字數太長,我無法再打一次,看到的話記得回我...............................................................................................
2016-01-15 12:40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