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關於魚叉,有話想說。

直至今日才發現,原來會有人以對某些人的書丟魚叉為樂。

起初是覺得可笑又不理解的,一瞬間只是覺得,這是一個正常的人會做的事情嗎?

接下來衝上心頭的思緒是,這種事情竟然會發生在和樂的popo哇,難道是真的結怨過深嗎,還是純粹以這樣的行為為樂。

不知道做這種事情的人有沒有想過,這樣的一個行為,隨意批評的一句話,是擁有巨大的力量足以摧毀一個夢想的。

一個倚靠著微弱的勇敢,努力呵護在懷中小心翼翼地孕育著的夢想。

如果真的是細細看過,覺得作者有哪裡寫的不好而投魚叉,自然是合情合理也是另外一種鼓勵進步的方式,不包括在內啦。

希望大家可以抱有同理心,或許不是以此為樂,而是對作者有什麼不滿,所以就找一本書來投魚叉,但如果今天換做是自己,會覺得好受嗎?

若是真誠地想給作者一些建議,更仔細解釋清楚哪裡該怎麼寫、寫得不太好需要重整改進,不是更有效更省事,也更能表達自己的初衷嗎?

不然也請不要留一些刺激性的話語,會讓別人無來由的就覺得很受傷的話語。

讓人措手不及,也不知從何改進。

不知道這樣說會不會惹怒很多人呢,但是心裡還是由衷的覺得不平,很真心的希望不要再有這種事情發生。

文字是一種媒介,用以傳遞愛。若是這樣否定了文字,就等於是否定作者想傳遞出的愛、關心、想法、所有訊息。

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相同,可能你喜歡的,別人由衷的討厭,你討厭的,卻是別人最心愛的珍藏。希望能夠用尊重的眼光來對待每一個人的每一件作品,也能夠和樂融融的彼此互相激勵。

難道這樣不好嗎?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6)


其實我有時經過某區(是某區喔!)也會想給魚叉捏,因為覺得呃,點點叉叉。

如果說自己被丟魚叉的話,我反而會反省自己,是不是文章那裡需要改進,而在精進自己的寫文技巧。

有時給珍珠,不見得給的人,是很喜歡這個作品,或許給的珍珠的人,是作者的朋友,網友,同好,甚至同學,是純粹捧場鼓勵,這樣的情形在POPO很常見吧!

丟個魚叉並沒多麼嚴重,丟魚叉的人,或 許是不喜歡這部作品,所以就丟魚叉,但不表是作者寫的不好,會丟魚叉只是因為不喜歡文章內容。

再者紫雨說得很對,看文章的人,不一定要留下意見,甚至如果認為不好的話,也不一定要批評吧!因為大部分人,都受不了別人批評自己的文章,甚至狠狠的批判。
2015-09-11 18:4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其實目前腦袋轉不太過來,不太理解那個某區
(不過不用解釋,沒有關係的!!!!!)
不好意思沒有說清楚,關於那部作品的作者收到的魚叉,實在是因為還附帶了一點不太好的用語,所以才會感到有點不開心啦,對不起哇實在是原本太心急所以沒有解釋那麼多
很贊同這句話哈哈XDD 不見得每個給珍珠的人都是真心去閱讀過感受過的,似乎常常有這種情況ww
我想可能是每個人面對批評應對的能力不同啦,有人還沒磨練成功,所以難免會比別人更在意更失落一點,這應該也不是一夕之間就能夠練成的吧!
說的也是,所以不說也是一種釋出善意吧ww 太直接確實很難接受得了呢!
謝謝你的回覆,改正了我很多哈哈
2015-09-11 23:58回覆

「珍珠也好,魚叉也罷,其實垃圾與珍寶,全端乎人的一心,魚叉是一個很有價值的東西,就像是友人的勸誡。」──引自亞麻律給我的回覆。



你怎麼看待,也很重要的,加油!


2015-09-11 14:3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想你對這句話的印象一定很深吧
就像很多名言佳句啊說的一樣,勸誡的話語或許聽起來會受傷不舒服,但卻是真心的,那些奉承的話語才是真正能夠害死一個人的,類似這樣嗎(菜菜菜菜菜菜菜鳥稚拙的見解可能有誤ww
謝謝你XD 會繼續加油的!!!!!!
2015-09-11 23:37回覆

哦!你好!
看到魚叉滿心歡喜地跳進來!


因為我以為那是快樂的意思
但如果你也想投魚叉可以快樂的投到這裡
2015-09-11 14:2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以燕
可惜我現在還是菜菜菜菜菜菜菜鳥,還不能投魚叉
等到很遠的將來(欸)具備投魚叉的資格時,我一定會準時去報到的!!!!
滿心歡喜地跳進來也太可愛了哈哈XDDDD
其實有一部分也是開心的意思啦,看到有很長的留言嚇到了,
但由衷的覺得了解別人的想法很開心
你好你好哦wwww
2015-09-11 23:33回覆

忍不住留言給樓下的紫雨一個大大的讚。

另外補充一點,那些認為投魚叉是因為眼紅作者的人,請問是哪來的自信?為什麼送珠者可以匿名投珠而從來無人要求「應該說出讓作者信服的論點」,投魚叉者卻非要這樣不可?這是什麼雙重標準?我可以光明正大地說我也會投魚叉,尤其是看完一篇覺得各方面都說得上不合格的文章,但是我沒有興趣說服作者認同我的想法,不行嗎?被投魚叉的作者當然可以堅持自己被眼紅才被投魚叉,如果這樣能維護你脆弱的自尊心的話。
2015-09-11 14:1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想認為投魚叉是眼紅作者這樣的想法,有一部分也是說服自己不被打垮的一種方式吧,畢竟他們只是安慰跟鼓勵自己,這只算是一種面對失敗跟挫折時,面對、接受批評的方法而已吧,當然不會是那種驕傲自大覺得自己寫的超好超厲害的自信,而是半嘲諷式的吧,個人是這麼認為
就跟對於投魚叉者、被投魚叉者一樣,都是個人主觀的想法,大概就是互相尊重吧,大家都有控制自己想法的權利。
所以也是,只是希望投了好多魚叉的人能夠給予一點意見,畢竟如果真的投了那麼多魚叉,那應該也算是蠻關注這部作品了吧XDD
並不是強迫要求的雙重標準,只是一點點小盼望而已,可能又是太主觀的覺得,身為一部作品的作者,會希望能夠得到一些指點和建議,才比較有明確改進的方向吧。原來不是每個寫手都會希望能夠得到指教而進步,不好意思不小心就太主觀了一點
當然可以啊XDD 應該沒有人能夠不允許這樣的行為想法吧?每個人都可以選擇給予別人幫助或是沈默,如果真的認為作者寫得那麼的糟糕又差勁,沒有興趣說服作者並沒有關係啊
個人認為這不是維護脆弱的自尊心吧,並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厲害,能夠對於別人的批評還無動於衷,每個寫作的人都是在批評跟讚美裡面尋找進步,如果只被允許一直告訴自己「我被投魚叉了我寫的不好」,不能自己處理自己遇到的問題,再轉成正向的能量,反而更難有動力改進吧。
謝謝你的回覆
2015-09-11 23:27回覆

……這種想法真的太理想了,這樣的想法只會讓你在社會上活不下去。
我沒有生氣,只是想表達一下自己的想法,注意,這是和平交流。

首先,POPO既然有魚叉這個制度,就是給大家使用的。
既然加入了這個平台,理所當然要遵守這個平台的守則,而這平台的守則從來都沒有不准投魚叉這一條。
如果魚叉不能投,POPO為什麼要設定這麼一個制度?
魚叉和珍珠一樣,投或不投都是你的權利,你有不使用它的權利,卻不能阻止別人使用它。

至於別人是不是以丟魚叉為樂,我認為,這不是被投魚叉者可以論斷的事。
子非魚,焉知魚之樂? 你不是對方,你怎麼知道對方是在隨意投魚叉,而不是認真覺得那篇文不值一提。

再者,是否要告訴你改進的建議,那是留言者的權利,而不是義務。
就像你自己看完一本書,看完一部電影,是否要告訴原作者感想,那都是你的自由,而其他人無權干涉,亦無權強迫。

最後,我要說的是,如果你的夢想是一句批評就能毀掉的話,請不要稱它為巨大的夢想。
因為你的夢想一點都不巨大,它輕而易舉就能被毀掉,只能證明你根本不夠堅持。
任何創作都一樣,是只有堅持的人才能走下去的路
失敗乃成功之母,倘若你接受不了批評,又何來進步,何來成功?
無數次的失敗才能鋪成成功的道路,失敗是成功的必經之路
如果沒有這份覺悟,只能證明你根本沒沒這麼喜歡寫作這件事,也根本沒把它視作真正的夢想。
2015-09-11 12:4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紫雨願意花時間回覆
畢竟我還只是個學生 所以長大以後這樣的想法就會慢慢的跟世界融入了吧(?
其實生氣也沒有關係的啦 畢竟這文的內容有點主觀想法XDD

其實我最一開始並沒有不開心別人投魚叉的意思。
是因為遇到了那種針對作者個人而不是作品內容的話語,所以感到有點不平,而不是因為覺得投魚叉是種不好的行為。
會覺得投魚叉者有點以丟魚叉為樂的原因也是因為這個,不是因為對方沒有留言覺得寫不好、能夠改進的地方。
可能還是有點太主觀了吧,所以就太先入為主的覺得對方可能有這樣的心態了,不好意思

希望投魚叉者告訴那些作者改進的建議,也是因為希望能夠不要用一些攻擊作者的字眼,不留言不建議也不錯。

我想他的夢想絕對還不是一個巨大的夢想,而只是在這樣的年齡對未來的一點憧憬還盼望吧,但我並不是他所以也不完全清楚他對寫作的決心。
對於我們這種學生們來說,寫作都是還在萌芽,微弱又渺小的夢想,所以遇到這種事情,也不俱有完全的成熟來應對吧,很容易被打垮而心灰意冷的。
會心灰意冷但不會就此放棄,只是再也不敢這樣公開的分享給別人而已。
雖然沒有很必要但還是想說一下,他並不是一個不能夠承受批評、會因為一次的失敗而放棄的人,有他的堅持和不會放棄,但就是不能夠接受在這裡分享自己認真創作出來的文字,卻變成一個承接別人謾罵的接收處,我以為無論是誰都會有種自己珍藏的東西被玷污的感覺。
謝謝你的回覆
我想像我們這樣的人對於寫作的夢想,雖然還微弱不堪一擊,但還是會慢慢茁壯再變得強韌吧。
2015-09-11 22:42回覆

魚叉是不記名的,所以很難知道是誰投的。除非當下作者就在線上。投魚叉的人必須登入,所以還是會出現在誰來我家那個欄上的。
之前有過,莫名被投魚叉的例子(不是凜被投的><)
感覺對方也不是真的不喜歡,甚至可能沒看過。不清楚是什麼心態,不過凜覺得是眼紅吧。被投魚叉的書基本上都有一定的收藏或留言。
凜的書(嘆息~~)可能連魚叉也懶的投xdd
就把魚叉當成眼紅好了xd這樣作者大大應該會比較釋懷,畢竟不記名也不清楚對方為什麼不喜歡。真的不喜歡的話,應該說出讓作者信服的論點,而不是匿名投叉
以上是凜的想法
2015-09-11 09:5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看到好多好多留言瞬間嚇到XDD
其實對於我這個太淺還不能投魚叉的人來說
不知道魚叉原來完全不記名啊(對不起我太外行了
我覺得 如果是真的覺得不喜歡 那投魚叉是一種激勵啊
但若是 討厭這個作者 或是跟作者有私人恩怨
所以就隨便找一篇書然後開始狂投魚叉
這樣的行為 應該能算是這個制度的被濫用吧(?
所以可能很多人喜歡的作品 也是很多人不喜歡的類型吧
有些作者還是會感到很受傷的 
所以覺得如果能夠更有依據一點
反而不會造成反效果ww
謝謝凜塵的想法哇


2015-09-11 22:01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