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我們叫賣的不是便當,是性命

我們叫賣的不是便當,是性命

一年一度的飢餓三十,有人選擇以大會師的方式參加,而我們一群是選擇步入醫療行列的志工,來自不同地方,跨足在醫護界的不同領域,素未謀面,或者在去年時曾一起參加過此盛會,因於醫護及志工的熱誠而相攜,或許有人覺得我們傻,做志工何必去挨餓,但我認為這是一石二鳥的好經驗,不只能透過活動瞭解這世界上的難民們飢餓時是多麼的痛苦,大會師們只要過了三十個小時就能解飢,但許多落後國家的難民們可能一生都承受在飢餓之苦,對於食物供多於求的台灣,食物往往被浪費,「飢餓三十」當然不單純只是簡單的體驗活動,之中能體認食物的珍貴性,更能透過這盛會讓世人瞭解此議題的重要性。我選擇當志工的原因,是希望身體力行地去響應此議題,並結合我喜歡的醫護。

大會未開始,須開始架起未來三十個小時內的「生命堡壘」,全場近五萬名大會師及志工們,但盛會中僅建築六處的堡壘,無人知曉未來會發生什麼狀況來攻打,親臨現場的大會師及志工們宛如將生命交付給予駐守於堡壘內的我們,紮營駐點的醫院備齊武器,更備齊臨床專業更帶了默契,以及有一台救護車和公務車on   call。

戰爭開始!在冬天,高雄氣候的特色,白天烈陽致曬傷,晚上冷冽致著涼,初起可能小到穿新鞋磨傷、手指破皮,大至頭痛、肚疼或發高燒。

「西北142,我是佳秀,這有名大會師發燒經醫師診視後,將送往總站休息,OVER」

「總站收到,OVER」

無論主場舞台音響有多大聲,活動有多麼的精彩,對講機一傳出音訊,我們絲毫不漏的收發訊息。

隨肚子挨餓聲,彷彿盛會每個小時的敲鑼音,鼓動著,當敲到第八次時,我莫想:「是飢餓邁入八小時,為什麼不是剩八小時呢?」,望著急救糧品──八寶粥,這就是所謂的看得到,吃不到。天會黑,總會亮,受傷、生病不可能挑時間,從白天忙到深夜,醫療站不打烊,很幸運的我們渡過了平靜的夜晚。

活動即將進入尾聲,一聲通知:「二樓有人昏倒了!」,西北124的醫師及護理師抓著血壓機、聽診器就跑,有大會師昏倒了!倒在地上無意識、全身顫抖,醫師開始評估著,對於還是醫護初犢的我,什麼大風大浪我還真的沒見過,顫抖聲音對著耳mic傳話:「我是佳秀,這裡是xxx(位置)有大會師昏倒須送醫」,但由於場地廣大、路線複雜,救護車已到,擔架卻到不了病人身邊,耽誤了良久,我緊張得不停與西北124堡壘的leader指認位置,最後靠著志工的熱心將傷患揹下一樓。對講機裡「我們叫賣的不是便當,是性命」,沒有人會問我們何時放飯,因為也不可能,總是傳出某處堡壘需要救護車或處置。

在第三十次敲鐘時,我沒有發現,啊!原來已經過完三十個小時了,卸下「醫療組」的臂章,我們皆完美的卸任,相擁相惜,或許未來我們再也不會見面,但在這三十多個小時中共揮灑的汗水,見證了醫護合作無間的成效。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