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關於盜文

關於盜文這次狼文網盜文的事情,我想不用我應該不用再多說了,大家應該都清楚。

我以下要說的幾點可能跟大部分的人想法有點不一樣,如果不能接受的話,那我也沒辦法。

***

被盜的作者反應分為兩種:一種是生氣憤怒或是失望沮喪、一種是覺得無所謂,並提出反面看法,認為「其實無形中也是增加了知名度」,或是被盜久了麻木的人。

我想說的是,對於這兩種人,我覺得沒有拿出來批評和比較的必要性。

被盜當然或覺得失望和難受,所以說出一些過激的話也沒什麼大不了的。我們平常多多少少也會聽到不好的情緒字眼或是髒話,那為什麼對於這次某些人飆出氣話就要覺得特別反感呢?

再來,「不出名被盜又沒關係」這類的話也很讓人匪夷所思。還記得我們從小就算是抄作業也會被教導那是錯的嗎?出名與否都不能抹滅那部作品出自於你的手。

至於也有人是雲淡風輕派的,個人覺得那純粹就是個性使然。

像我,被盜過幾次,只要不是竄改作家的姓名我都沒什麼太大的情緒反應。對於「出名說」站在理性的角度上個人也滿認同的,那樣的確是會有知名度沒錯。

但難道因為我沒有生氣難過失望就判定我寫文只是想紅?

難道因為某些人沒有出聲就斷定那些人失去了寫作的初衷?

但其實,有多少批評盜文的人自己也是聽著盜版的音樂,用著別人的圖當書封?

原本不想順應這股潮流,總有種騙點擊的感覺。但覺得那些無故就被暗損明罵的作者也太無辜了。

我們該注意的重點,應該不是哪些作者說了什麼,然後補一句:「啊、就是這種風氣助長了盜文。」

應該是盜文網為甚麼會興起,而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我們又要怎麼預防,如何共勉之。

面對事情,人可以有無限多種看法。個人還是覺得,最可惡的應該是那些到處破解防火牆的盜文網,大家都是一個字一個字碼著文章作者,大家其實都是同一陣線,自古文人相輕,但我還是希望網文界可以更加有善(其實也沒那麼嚴肅但我想不到詞了,哭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3)


說到心坎裡阿~那些沒想到卻有這樣的感受呢!

覺得我想說的都被說走了,我是屬於那種難過的卻無可奈何

很多想法全都化為悲一字

我也不認為被盜會紅...

覺得你的想法超棒的XDD
2016-08-04 21:2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哈哈哈哈妳竟然回了這篇><

無奈是一定啊,畢竟是自己的作品嘛!一直到現在盜聞網還是沒有撤文,popo的安全機制似乎也沒改善,相比我po在其他網站的文,po在這裡的文已經被很多網站盜了唉

謝謝妳認同我的想法><
2016-08-04 21:59回覆

跟我想的一樣,給你一個讚XD
兩類之外的人加一。
基本上是覺得,個人放上來的對自己來說,都屬於草稿範疇,抱持著一種我會寫得更好的心態,所以並是特別非常激動地去在意... 
2015-09-08 22:2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語墨安安,謝謝妳的讚:))

哈哈哈又是之外,看來我的二分法還是太武斷了,完全行不通啊XD
我也是差不多,po在網路上的作品其實是希望能看到大家的回應進而改善自己的文筆,也算是練手筆那樣的心態吧:))
2015-09-09 22:10回覆

晚安,終於找到一個想法跟我相近的人........(差點以為自己是不是怪胎)
我不屬於其中舉例的兩種人。
雖然我也是受害者,但是我並不認為該生氣也不認為這會增加知名度
其一是覺得,其實侵權的事我們也常常在做,例:在網路上戲載音樂,或者取用網路圖檔。(都被妳舉例完了,所以我辭窮了冏)
多多少少,我們一定有做過侵權的事,只是沒有被人發現罷了。
無論是哪一種態度,我覺得都沒有絕對立場去評論其他的人看法。
一千人看一個雕像有一千種角度,別人就是覺得知名度會增加很高興我覺得也沒有錯啊。
的確增加了曝光率沒錯,但文章的權限也被盜用了沒錯。
是覺得如果要遏止這種情況,要不就是自己去設計更好的防盜裝置給popo,要不就是出錢請popo改善防盜裝置,要不就請律師打官司控告侵權,要不就寫投訴狀控告盜文網站的不肖行為。
否則,表達自己的立場後就等待popo要怎麼處理吧。
去擴大盜文的嚴重度根本沒必要,集體連署去抗議或者控告popo更讓人砸舌。
到頭來其實根本就沒幫到忙,反倒是有可能打亂popo處理事情的節奏。
 
2015-09-08 21:3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這兩天在看短文的時候也覺得自己是個怪胎……但還好找到了同類(擊掌

侵權的事誰都沒有辦法問心無愧的說沒有做過,要是真的追究起來我們也逃不掉XD大家對自己的作品被盜是怎麼想的我都覺得狠合理,畢竟那是他的心血結晶,難不成要逼著他一起生氣嗎XD

御佐說的很對,現在就抗議未免太過激進,等到盜文網站做出回應,事情有初步調解的結果,到時候如果還是不滿意再抗議也還不遲。

謝謝御佐的留言:)
2015-09-09 22:07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