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捨不得

據說,這是第二屆會考作文題目,夏雪也來小試身手。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在浩瀚無垠的世界裡,每一天,甚至是每分每秒都上演著一幕又一幕的悲歡離合,有人可以很灑脫,總能好聚好散,有人可能會痛哭流涕,捨不得與親朋好友分離。而我,對於這場可能近在眼前,也可能遠在天邊的離別,說不出是什麼滋味,只是偶爾幾曲離騷渲染心頭,微微盪漾著。

猶記幼時,我特別喜歡黏著阿公,可能因為我是長孫吧,阿公也特別疼我。他很喜歡在做生意時帶著我,在攤位上教我唸他小學時期的課文,我記性好,背得快,過沒幾分鐘後便能琅琅上口,這時阿公便會笑得如陽光般燦爛,拉着我到隔壁攤位買果凍,看著色彩繽紛絢爛的果凍,祖孫倆總樂得合不攏嘴。

有一次,阿公開著車載我逛逛市場周圍,他突然開口道:「妳長大以後就找不到阿公了。」我不解其意,追問:「為什麼?」他說得一派輕鬆:「因為阿公老了啊!」那時的我還很懵懂,不當一回事,仍然望著窗外的景致。

長大後,可能是言語上的隔閡,我和阿公漸行漸遠,他不再教我背如童謠般的課文,我也不再因為五顏六色的果凍而樂不可支。前陣子,阿公身體不適,我們南下探望,報告出爐後,才知他得了肝癌,但媽媽也不知是不甚清楚亦或是想刻意隱瞞,對我的問題總是閃爍其詞,我只知情況似乎不太樂觀。偶爾想起那童謠課文和果凍獎勵的無憂歲月,我便潸然淚下,但又想起那個午後,阿公竟雲淡風輕的對一個七、八歲的小娃兒說的話,我告訴自己,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這個殘酷的事實,只是一段過程,一門課程,一門教會我珍惜的課程,因為那是一段無法挽回的祖孫情誼。

我會加倍珍藏在國境之南,與阿公寫下的美麗故事,更會加倍用心的去迎接和珍惜未來每一份難得的相遇。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3)


哇~~沒想到會在這裡看到會考作文,明明是今年才發生的事,卻覺得好久遠,挺懷念的哈!><
2015-11-22 12:2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時間總是過得很快的!楓聆總覺得自己似乎才剛從小學校門走出,轉眼就國三了!
2015-11-22 13:51回覆
喔!好懷念( ´▽` )ノ
這是藍的會考題目,那年寫出來的成績還不錯,現在又看到了覺得好窩心♡藍覺得這篇短文寫得還不錯,不過結尾稍短,也太倉促,往後的會考題目不知道還能不能那麼簡單(^_^;)汗顏
2015-10-25 15:0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藍的評語♡
剛剛看了一下藍的簡介,夏雪覺得自己和藍有些相似
夏雪也喜歡紫色和紅茶,夏雪也是天蠍呢!
2015-10-26 17:46回覆

最後一句的「難道」應該改成「難得」吧
哇妳想的好久遠欸
 
2015-09-13 15:5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嘿啦打錯了!謝啦!最後一段是老師想的,not me
2015-09-18 20:52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