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感恩與追思...

看著父親安詳的躺在病床上,就像睡著了一般,我們知道您走了,聽人說:靈魂剛離開驅體時,會漂浮在天花板上,我們望著病房的天花板,企圖尋找您的蹤跡,可是一無所獲。難道您真的離我們而去了嗎?即使心中做了千百次的心理準備,然而這一刻的到來,我們才知道悲傷與不舍是無法事前準備的...

父親生於民國二十年江西省遂川縣的農村,八歲喪父後就過著孤苦無依,四處流浪的生活,十八歲時,跟著國民政府渡海來台,在基隆上岸後,面對茫茫前途,禍福難料,心中彷徨恐懼,實在無法言喻,軍旅生活十年後,父親為圖未來發展,決心退伍,雖嘗盡生活艱辛,仍不放棄學習,刻苦自修,通過高考進入臺北榮民總醫院,三十六歲時與陳貴美女士共結連理,組成家庭。

從來沒有擁有過溫暖的家庭的父親,從遇到母親安定下來的那一刻,家庭就成為了他生命中的重中之重,記得小時候,當時臺灣物資缺乏,父親在醫院輪值夜班時,醫院都會加一支雞腿做為小小的夜點補助,他總是捨不得吃,每次都帶回家給母親,母親也捨不得吃,於是將雞腿撕成一條一條的雞肉絲,讓哥哥和我當作第二天午餐,父、母親看著吃得津津有味的我們,日子再辛苦,再艱難也能撐過去。

我們讀大學的時候,有一次因臺北電話故障,所以我們沒打電話回家報平安,父、母親竟然冒著大雨連夜開車到臺北,淩晨四點,趕到臺北家裡,一看我們沒事,轉身就趕回台中上班,停留不到十分鐘,只因為擔心我們兄弟倆的安全,一夜的擔心,四個多小時,三百多公里的奔波,這份恩情,我和哥哥這輩子都不會忘記,我們將永志於心...

2006年我陪父親回到了他出生的家鄉,江西遂川,他指著秀麗的山巒,問我:這裡跟苗栗公館有沒有很像?我第一眼對公館印象就是這裡好像我的家鄉。從沒想到,他鄉終成為了故鄉...,我望著他眼中的淚水,也不禁紅了眼眶!

的確,他把對故鄉及親人的思念都寄託在臺灣的親人身上,回程的時候,姑姑全家來車站送別,我們全都哭了,望著童山濯濯的父親與白髮蒼蒼的姑姑,我們都知道這一別,即是永別...

父親始終待母親的家族成員們為自己的家人,我想父親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光就是跟舅舅、舅媽及姨父、阿姨聚在一起談天說地,聊聊過往有趣的事情,每次聽到父親爽朗而滿足的笑聲,我就會想起父親幼年時,所欠缺的家庭之愛都在這一刻得到了彌補。在這兒,我想代父親跟所有的親朋好友說聲感謝,謝謝各位豐富了他的生命,圓滿了他的人生。

父親在榮民總醫院服務數十年,承蒙羅光瑞院長賞識,從基層的員工到醫務行政室主任,在每一個工作崗位上都奉公守法,廉潔自持,他一生助人無數,無論遠近親疏,他都樂於幫忙,廣結善緣,同事、親友們大家都喜歡他。父親待人的真誠與用心是我們兄弟學習的楷模。

父親退休後,與母親及親友多次出國旅遊,使退休生活充實有趣,接著兩個小孫子也誕生了,這是他最感欣慰喜悅的事,也是他生命中的豐收期。父親常說:看到我們一家八口和諧融洽,對我這個孤兒來說,是想都不敢想,連作夢都會笑的事情。

父親生病六年多,非常感謝中興醫院連榮達院長及專業的醫療團隊提供最完善的醫療服務,也感恩最辛苦、最勞心的母親,母親無微不至,二十四小時,全年無休的照顧,父親得以在最後這段日子裡,享有最好的生活品質,父親曾對母親說:您是我生命中最後的堡壘。我們也想代母親說:感恩您對家裡所做的一切,照顧您是我無怨無悔的選擇...

八月一日下午三點四十二分,父親因多重器官衰竭,在家人陪伴下,平靜的走完了這豐富多彩的一生。

望著父親安詳的面容,我們忍不住要問:父親,您真的離開我們了嗎?

我想不會的­­---

當白天來臨,您將成為縷縷清風,溫柔的吹拂過我們,撫平我們的憂傷,給我們再次奮起的力量!

當夜幕低垂,您幻化為星辰,在夜空中靜靜的俯視著,看照著我們,守護兒孫安然入睡!

您不曾離去,如同我們永不會忘記您一樣,我們幸運的曾經擁有您,在下次全家團圓之前,讓我們再一次說聲:我們永遠愛您!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1)


流星,
敬請節哀!
我其實有一個很大的遺憾,就是沒能陪父親回大陸老家湖北一趟...
看到你文中的父子之情,讓我不禁動容,也想到了自己的父親,我的父親在87年就離開我們了。
我有寫一篇"記憶裡的大手",提醒自己不要忘了父親的一切,那是我此生最寶貴的回憶。
我能懂你
自由海
2015-08-22 01:4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感恩自由海,
我相信令尊在天之靈一定能了解您的這份心意的....
我們的父執輩生長在動亂的大時代,來到台灣後建設台灣,與大家一起打拼,共同建設了這個美麗的家園....希望我們後代的子孫都能守護著美麗的寶島,不分先來後到,和睦相處....
父親對我們的恩情,我們永遠不會忘懷....
2015-08-24 12:07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