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初冬 ♦ 嫣然

      「沫兒,嫁予我可好?」

      「……沈公子,這未免也太唐突了些,你說是麼?」

♦       ♦       ♦

      初冬的雪在空中盡情飛舞著,不受拘束、不受限制,彷彿整個天地就是它們的歸宿,哪怕把大地染白,為松柏鋪上雪白的不似人間的薄紗,也無所畏懼。

      雪,從空中緩緩飄落,茹可沫輕嘆了聲,白雪濡濕了她的衣裳,成天都被關在華而不實的牢籠裡,她倦了,卻無法掙脫,只能任由父母安排,被束之高閣,父母命令她足不出戶,在閨中待嫁。

      但命運與未來是她的,怎可借他人之手還操弄呢?思及此,茹可沫的雙眸黯淡了些。

      「灑鹽空中差可擬,未若柳絮因風起。謝道韞如此超群不凡的女子,卻仍逃不過婚嫁的桎梏,更何況如我呢?」淡淡嘆了聲,茹沫可不再言語。

      「姑娘此言差矣,妳如何知道謝道韞覺得嫁給王凝之不好呢?」清亮的聲音傳來,茹可沫征住了,究竟是何人聽到方才她的話了?

      「『凝之妻謝道蘊,弈之女也,聞寇至,舉措自若,命婢肩輿,抽刀出門,手殺數人,乃被執。』與丈夫相比,她的勇氣更勝一籌,也使得孫恩放過了她。若不是王凝之,哪能讓她顯現出如此過人的膽識與勇氣呢?」

      「請問是哪位飽讀詩書的公子呢?」茹可沫輕聲問道,極力壓抑自己說話的尾音不要顫抖。

      「不敢當不敢當,在下是沈府的沈晨皓。」清澈如玉的聲音傳入茹可沫耳裡,她猜想沈晨皓應該是從窗口聽到她說的話,然而,她不敢去看。

      「小女名為茹可沫。」茹可沫垂眸,朝窗口說道。

      「茹可沫……喚妳沫兒可好?」語畢,沈晨皓自己也征住了,對於初次見面的人,這樣的暱稱太過親密了。

      「……沈公子。」茹可沫思量許久,卻只說出這三字,其他的盡在不言中。

      女子應有的矜持,家中的長輩從小教她的規矩,她沒忘也不敢忘。

      在雙方都沉默之際,一陣清脆硬朗的聲音伴隨著急促的腳步聲傳來,「小姐!夫人喚妳出去呢,今日是要去相親的日子呀!」

      聞言,茹可沫連忙把窗邊的簾子放下,深怕被別人發現她與不熟識的男子說話,輕聲道:「好,我這就過去,替我把梳洗用具備好放在小木桌上。」

      「是的,小姐。」那小丫鬟一走,茹可沫便緩緩把簾子拉開,大膽的把身子往前一探,果然對上了一雙深邃的瞳孔,墨黑色的長髮與一身黑袍,把沈晨皓襯的更出色了。

      他,深深吸引她的目光。

      她,輕輕勾住他的心魂。

      她身上穿著雖不華麗,臉上也只畫著淡妝,卻讓她更加清秀與純真,彷彿待綻放的花苞似的,願君採擷,令人想一親芳澤。

      「沫兒,妳可會一直都在這?」

      「我……」躊躇了一會兒,茹可沫倏的閉上眼,「沈公子,請別多問了。」語畢,毅然的放下了簾子,不再理會外頭的動靜。

      不是她不想言語,而是她是個待嫁閨女,怎可和一名陌生男子交談呢?

      「啪」的一聲,一塊玉珮從窗戶飛了進來,簾子卻完好無缺,茹可沫有些訝異,看來沈晨皓的內力過人。

      目光移到那塊價值不斐的玉珮上,茹可沫羞紅了雙頰,她知道這代表什麼意思,卻不敢承認。

      贈玉,即婚配。

      「沫兒,後會有期。」輕巧的一句話,卻讓茹可沫抿唇思量許久,直到小丫環走進來,她才慌忙的撿起玉珮收進懷中,丫鬟把自己梳妝打扮好後,便走出房。

      窗外,沈晨皓淺淺笑了,在心裡反覆念了「沫兒」好幾次,才命人駕車走了。好巧不巧,他今日也要相親呢。

♦       ♦       ♦

      「可沫?」

      聽到自己的名字,茹可沫連忙回應,「母親,怎麼了?」

      「也不是什麼重要的事,只是妳今日怎麼老是分神?這樣不太妥當吶!」

      面對母親的嘮叨,茹可沫只靜靜聽著,不敢多嘴,在母親好不容易叮嚀完時,她才垂眸應上一句,「可沫知錯了,請母親別再擔憂了。」

      「知道便好,可沫啊,妳自幼就十分聰穎,也很乖巧,現在要把妳嫁出去了,我和你父親十分不捨啊!」夫人一把眼淚一把鼻涕說道,令茹可沫哭笑不得。

      「我只是要相親,又不一定真的會嫁人,母親您太緊張了。」語畢,茹可沫輕拍老夫人的手,要她別緊張。

      「沒想到一轉眼妳就及笄了,真讓人感嘆時間有如白駒過隙,毫不留情呀。」

      「母親說的是。」茹可沫一路上就這般和夫人有一搭沒一搭的談話,很快的,就到了相親地點。

      只見門口高掛著「雲鶴花園」二字,讓茹可沫詫異了會兒,「母親,這裡便是雲鶴花園?」

      「是呀!怎麼了麼?」

      「沒什麼,只是沒想到我竟可以高攀上沈府。」

      在這個地方,沈府算是數一數二有名望的大家族了,雖然茹可沫的家世背景也不差,但和沈府相較之下,仍略遜一籌。

      沈晨皓。莫非他也是沈府的人?還是只是巧合?茹可沫在心裡反覆思量,卻仍拿不定主意,不等她多想,夫人便拽著她的手,在小廝的帶領之下,走進了雲鶴花園。

      「見過沈少爺。」茹可沫從進花園開始就一直垂著眼眸,沒有抬起頭來。

      「想必妳便是傳聞中鼎鼎大名的茹可沫小姐,果然驚為天人。」沈公子相貌十分俊秀,手持著ㄧ把扇子,玉樹臨風的模樣,不知讓多少人為他傾倒。

      「公子過獎了。」茹可沫淡淡一笑,薄嫩的唇透出一抹嫣紅,彷彿初冬一抹豔麗的梅花,堅韌的令人感到不捨,卻倔強的綻放著自身的光彩。

      她那一笑,讓身旁的花朵相形失色。

      「你們倆別站著呀,坐吧!」媒人熱情的邀他們坐下,兩人便依言落座。

      之後,幾乎都是媒人婆滔滔不絕地介紹對方,沈晨皓偶而會搭腔,但大多時間只靜靜的品茗,而茹可沫沒有言語,垂眸不知在想些什麼。

      莫約半刻鐘,媒人不知是有要事還是受不了這種過於寧靜的氣氛,找個藉口走了,而雙方家屬也笑著離開,大約是想讓他們倆獨處一陣。

      「沫兒。」

      聽到熟悉的語調,茹可沫的睫毛微不可聞的顫了顫,隨即抬眸,「沈公子,別這般喚我吧。」

      「這是何故?」沈晨皓微微蹙眉,全省哪姑娘會明目張膽的拒絕他?壓根就沒人會抗拒他!

      「沫兒不敢當。」茹可沫簡潔有力的回答,卻字字清晰的令人心寒,「聽聞沈公子風華絕代,人緣極佳,熟識許多姑娘,如今前來相親想必是極為不願的,奴家也不好花費你的時間……」

      坊間傳聞沈晨皓十分風流,時常光顧青樓不說,他甚至還與好幾個姑娘有過幾段感情,有些至今仍藕斷絲連,這般風流倜儻的男人,可是她可依靠的?

      不用言語,她早已心知肚明。

      「沫兒!」沈晨皓焦急的神情顯而易見,但茹可沫並沒有因他的叫喊而改變什麼。

      他想追,卻無可奈何,他明白她有著謝道韞的氣魄,巾幗不讓鬚眉,她骨子裡的傲氣,是一般女人沒有的,也是他所不能擁有的。

      白雪紛飛,落誰家?

      到底妳的芳心,何人能擁有?

      「沈公子,告辭了。」腳步停滯了,茹可沫微微回首,雙眸堅定中閃爍著什麼。

      而妳嫣然一笑,如含苞待放,秀麗可人。

      沈晨皓定了定心神,淡笑道:「沫兒,有緣再相見。」

      直到那抹娉婷的身影漸漸融入雪景,他才握緊手中的玉珮。

      我倆,定然有緣。

♦       ♦       ♦

      翌日,茹可沫在閨房中梳妝打扮,昨日剛補好的窗子,又破了一個洞,一顆小石子飛了進來,惹得茹可沫頻頻蹙眉,把房門關上,小心翼翼的走到窗前。

      只見一隻白鴿佇立窗邊,揮動翅膀,口中銜著一張薄紙,遞給茹可沫。

      字跡入木三分,堅毅而不潦草——「沫兒,嫁予我可好?」

      見狀,茹可沫嫣然一笑,輕蘸墨汁,柔媚娟麗的字躍然紙上,「沈公子,這未免也太唐突了些,你說是麼?」

      他們,可真有緣啊。

      兩人不約而同地想著,推開窗,一掃所有的陰霾,相視而笑。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1)

似懂非懂的說
有後續嗎??(嗅到有趣的味道>>
2015-12-20 21:0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哈哈哈目前沒有寫後續的打算
個人很喜歡這篇的感覺(自己說#

謝謝支持哦
新年快樂
2016-01-02 22:20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