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與五月天相遇的故事

*圖源轉自谷歌*

2012那年,我還記得是中秋節連假,一如往常般跟著母親回外公家團圓,並習慣在那裡住下幾天。

三年前,外公家的電視機還是老舊型式,厚度非常厚的那種,以及螢幕上還可以見到突然滑過一條又一條色彩線,解析度不佳,甚至還有嗡嗡吵雜聲。

秋天的夜晚很涼,我和媽媽百般無聊的看著電視,切換一台又一台,卻沒有看見什麼有趣的節目,電影台正好在撥放一部叫作「追夢3DNA」的電影。

一開始我只是好奇,所以停下遙控器,五月天不是沒聽過,但卻不曾有過了解,我覺得能把自己演唱會拍成電影的人真是稀奇,於是懷著濃濃興趣,勉強從模糊的畫面中看見演唱會的樣子。

我不知道那一刻鐘的停下,改變了我多少人生。

明明只是朦朧影像,甚至可以說看不見什麼,然而我聽到的歌聲和歌詞卻像玉碎般敲擊我的心臟,總覺得心底好像有什麼東西被觸動,劃開了一波又一波漣漪,在我的心湖上繚繞那叫作「感動」的情緒。

我印象很深,當時電影已經演了半段,我第一首聽到的歌是「你不是真正的快樂」,帶著憂傷般的旋律和一刀刺中我心房的歌詞,忽然讓我沒由來的鼻酸。

是什麼樣的人,才可以寫出這般感動人心的歌詞?

是怎麼樣的樂團,才可以演奏出這樣浩瀚撫慰的聲音?

小時候第一次聽五月天的歌是「離開地球表面」,當時沒有多想,只是覺得輕快的節奏讓人振奮,也曾一度笑說「五月天絕不是靠臉吃飯,因為長得並不是很好看。」(我想後來我知道什麼叫作後悔了)

看完追夢3DNA,五月天每個人的身影深深烙印在腦海中揮之不去,不論是歌聲、吉他聲、鼓聲,就像春天快速滋長的水草,從我心底最柔軟的地方緩緩蔓延開來,頑強的繫根在底部。

五月天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團體?

那天回程的火車上,我從網路上看完了五月天的故事。

再一次,那種被感動的心情更強烈了。

原來不是所有紅人出道都這麼順利,原來想完成夢想不是都那麼簡單,原來……真想達到自己心中的目標,是需要長久的耐力與毅力。

原來,五月天真的不是靠臉吃飯,但並不是因為長得不好看,而是因為你們的韌性和頑強,在音樂世界、在演藝圈界、在每個人心中,都留下了一段感人的故事。

五月天很親民、五月天很搞笑、五月天很認真、五月天很帥氣……這些優點,我似乎能從每一個發表評論的人口中,慢慢去體會到了。

當年五月天發行新專輯「第二人生」,裡面的每一首歌幾乎都能和我內心共鳴,激起我對生活、生命和夢想的火花。

看似平板的歌詞中,其實隱藏更深刻的意義;看似簡單的言語,卻撫平了每個人在人生中的傷痕;聽似平凡的歌曲,卻灌溉了所有人在人生中慢慢枯竭的心。

看似平凡,卻更是不平凡。

每一首歌詞,早期的青澀,中期的婉轉,到現在的深度,阿信的轉變,或許是因為歲月滋長,或許是因為事業成熟,詞彙間增加了一些緬懷、一些觸動、一些感慨。

但全部都狠狠壓在我心頭,撞進我腦袋裡引起激盪。

除了音樂,他們謙卑的為人和堅定的友情,也是我很傾慕的。

在演藝圈,他們的人緣很好,這點不用說明就能證明。

在一個團體中,阿信最紅,但是團員從來不會爭風吃醋,他們覺得這沒有什麼。

五月天是我人生中第一個真正愛的偶像,小時候喜歡過周杰倫、蔡依林等有名藝人,卻都只是偶爾聽見一首好歌的膚淺喜歡,但是我對五月天,卻是深深著迷的愛戀。

我從來都不曉得原來自己也可以這麼樣愛上藝人,這樣的全心全意,如今一愛,三年匆匆過去,我卻覺得自己愛的好短,甚至對五月天有相識恨晚的遺憾。

然而在網路上偶然看見一句五迷發言:「你們的過去我沒有參與到,但是你們的未來我都要加入!」

是的,不管如何,我這輩子跟隨五月天跟定了。

朋友曾經問我為什麼能夠這樣對五月天死心踏地?

不為什麼,因為命運、因為緣分、因為機會。

就是剛好看見了電影、聽見了音樂、觸動了內心,所以愛上了。

我自己也覺得很奇妙,甚至是害怕,害怕要是那天在外公家我沒有看電視,我沒有認識五月天會如何?

我沒有像其他人一樣喜歡五月天幾十年,從拉著男朋友的手、老公的手,到小孩的手,但是我熱愛五月天的心卻和那些人一樣強烈,甚至不輸給他們,這點我始終堅信。

隨著三百六十五天這樣慢慢過去,每一天,甚至在網路上看到五月天的每一次,都讓我更加喜歡你們。

隔年,我聽見五月天又出新電影「諾亞方舟」,第一時間立刻奔電影院買票看,因為我一直很嚮往親身臨場五月天演唱會,看完這部3D電影之後,在心底又為五月天大大加分,想去演唱會的渴望又更高了一些。

再隔年,準備國三會考的日子,每一天對我來說都是地獄般難熬,看著手機上苦苦倒數卻長路漫漫的日子,我一顆心徐徐在考卷和參考書中被炒焦、榨乾。

得到母親允許,上天似乎也給了我一次機會,2014年年底,我幸運地搶到了五月天演唱會的票。

我始終記得,搶票那天清晨三點起床到便利商店打盹領號碼牌,十一點一到大排長龍的ibon前,我的心情是那樣亢奮到讓我按鈕的手指都在發抖。

拿到入場券那刻,我喜悅的甚至無法尖叫出來,因為尖叫無法表達此刻心中的澎湃洶湧。

2015年01月02,我終於實現了人生中一個很大的夢想,把我人生中第一個演唱會,獻給五月天。

因為是第一次,加上只有我一個人進去,我懷著緊張的心情獨自坐在二樓第一排角落,不安的來回張望。

等到暖場結束,聚焦燈打下,五月天兵分二路從眼前經過的時候,身旁充滿刺耳的尖叫聲和轟動全場的歡呼聲,當下我卻是傻了。

第一次見到本人,我竟然沒有尖叫,而是傻了。

因為太震驚、太詫異、太不敢置信,讓我大腦在那麼瞬間空白,呆呆地望著你們一閃而逝的匆匆背影發愣。

一上台帶來一首「星空」,在冬夜裡的蒼穹下,點亮了每一顆心,也在我眼底燃起熠熠般的星光。

我記得每一首歌,我記得阿信說的每一個字,我記得演唱會的每一分每一秒,那種激動和興奮,像是要把所有東西貪婪的納進回憶的藏寶盒中,緊緊鎖上。

我記得那是我第一次親身聽見五月天所有團員合唱,一首從小聽到大的「紅蜻蜓」配上回憶的投影,讓我有種真正和童年告別的錯覺;

我記得那是我第一次親身聽見傳說中「五迷大合唱」,那種感動真的無法用言語形容,那觸動也是在網路上聽著無法感受到,一種從腳底蔓延上來的顫慄讓我全身起雞皮疙瘩。

阿信問:「知道為什麼我喜歡聽你們一起唱歌嗎?因為你們每個人的聲音有的高有的低,這樣一個個互補起來,就變成全世界最美的歌聲。」

那一刻,我的感動溢於言表,阿信不是說什麼「我愛你們」、「謝謝你們」的甜言蜜語,只是單單這麼一句話,卻挖出了我眼底所有淚珠。

我記得那是我第一次觸摸到「溫柔」這首歌裡,傳說中演唱會噴灑出的紙屑,我抬眸仰望夜空,因為世運場附近是空曠的草地,夜空很暗,月亮很皎潔,玉盤的周圍卻飄絮著雪花般的紙屑,像是我此生看過最美的景色

我驚訝的微微張唇,伸手一接才發現紙屑不是白色,而是五彩繽紛,我甚至偷塞幾張在懷裡,小心翼翼的帶回家收藏;

我記得那是我第一次親身感受到五月天演唱會現場魅力,當阿信或是怪獸朝我們這邊的看台望過來帶動氣氛時,我與身旁的人激動的又叫又跳,最後陷入歌聲之中,緩緩哭了起來。

曾經在一本雜誌上看過小編這麼寫:「去看五月天的演唱會,五迷們很少在台下喊『阿信我愛你』之類的,而是喊『五月天謝謝你』、『阿信謝謝你』。」

那時候光靠文字我實在不明白,而這一刻,我卻是歌聲中深深感受到了小編的意思。

聽說聽五月天演唱會會哭,我始終不願相信,因為演唱會在我心中應該是個熱鬧歡唱的地方,那天晚上五月天沒有說什麼感性話,反而笑點不斷。

但是前前後後,我斷斷續續了哭了四次,連我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

只是,很想哭。

只是,很感動。

眼淚裡還夾雜歌聲、笑聲、吉他聲、鼓舞聲、安可聲、說話聲,但是我的淚眼,始終對準那光芒四射的舞台,絢爛燈火一點一滴把我的淚珠點亮成珍珠。我不斷擦拭,想看清楚眼前珍貴難得的畫面,留下的卻愈來愈多,就像那心臟已經承受不住的感動,只能化為眼淚來發洩。

然而當下覺得很囧是因為發現身旁的人都滿臉興奮,只有自己在哭,有點不好意思,不過後來走出會場,看見一個比我年紀還大的哥哥落下男兒淚,眼眸裡滿是晶亮的淚水。

我才知道被感動的,是全場所有人。

最後演唱會結束,會場的喧囂聲不斷徘徊在腦海,那樣漲滿空氣的歡呼聲還充斥在耳畔,走出會場前一刻,我頻頻往舞台看去,依依不捨的眷戀。

我很喜歡演唱會上,阿信用歌聲把每個人聚集起來的力量,好像我們不是來自台灣、世界各地不同的家庭、不同的人,而是,我們是家人,我們都是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的家人。

走出會場,我滔滔不絕的說著演唱會裡的事情,一邊等待兩個多小時後才擠上的捷運,一邊看著指揮交通的哥哥姊姊搞怪。

忽然,我腕上的手標嗶嗶兩聲,十二點一到,隊伍前頭卻唱起了生日歌,不知道為什麼,我身旁素不相識的人們竟跟著緩緩哼起歌來,為壽星慶生。

那時候,我才知道大家喜歡五月天的心是一樣的,所以有種牢牢的羈絆牽引著我們,讓我們團結。

終於慢慢接近捷運站入口,指揮的哥哥穿著搞笑布偶裝站在小凳子上,手裡拿著麥克風和小禮物大喊:「有誰能上來唱出剛才五月天演唱會最後一首歌是什麼,我就送禮物給他!」

果真前前後後陸續有人上台,卻不是一個人唱,而是大家一起高歌歡呼,我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只覺得心頭暖暖的有什麼東西流過。

即使後來凌晨一點多才上了捷運到舅舅家借宿一晚,即使凌晨三點多才打理好一切上床睡覺,那一晚卻是一夜好眠,我甚至夢見了五月天。

那一個晚上的感動,給了像是我人生中最燦爛的時刻,繽紛奪目,充滿煙花,為我生命的畫布上,添上了一筆美麗的色彩,以及刻骨的回憶。

我記得當晚入睡前心中最後一句想的是:謝謝你們,五月天。

後來準備會考的日子一樣難熬,卻似乎不讓我再猶豫著要不要往前衝,而是在演唱會過後,我充滿了幹勁,最後也終於得到理想的成績。

我知道支撐我心靈的,有很大一部份是五月天的功勞。

前幾年服貿在兩岸三地引起戰火,阿信的微薄、臉書被灌爆,無情的批評、責罵等不斷攻擊,

最後在美國的演唱會上,阿信哭著說,他們只想好好玩音樂

五個大男孩皆掉下我從沒看過的眼淚,讓人心酸、讓人不捨,而我也看著影片跟著哭的一把眼淚一把鼻涕

因為是粉絲,我不敢說完全偏袒,也許們真的在心裡有些想法,但是為什麼就不能有他們的立場?

只因為是藝人,連最基本的說話權利也被扼殺了嗎?

那如果他們只是想做好音樂,陪伴我們這群粉絲呢?

看著他們委屈的眼淚,我的心揪成一團,卻也沒資格說什麼,只能很心疼、很難過,跟著阿信的哽咽流下一連串淚水。

到這裡,喜歡五月天只有短短三年,我卻好像花了我一輩子的感情去愛你們。

我知道我年紀還小,但是我也知道我喜歡你們的心情是堅定且強烈的。

李爾王裡面第三個公主說,她只有分一半的愛給父親,另一半的愛會給未來的丈夫。

我想說,我會分成三份,一份給家人,一份給未來的伴侶,另外一份,就是給你們。

我有時候甚至會突然有種強烈的念頭,真的很慶幸自己和你們活在同一個世紀裡,能夠遇上你們、喜歡你們,絕對是我上輩子修來的福氣。

若有因果輪迴,不管幾世,我希望自己都還可以遇見你們。

阿信曾說,自己不是最好的主唱,但是希望用他們做的音樂在沒有人看到自己的時候,能夠陪伴我們。

我想說,你們早就做到了。

你們年輕時也曾笑說想用音樂改變全世界,你們感動的台下幾十萬、幾百萬人,確實是可以慢慢改變世界的。

這幾年來你們會了世界演唱會到處奔波,為了最後一張專輯忙的焦頭爛耳,知道你們雖然沒有要解散,但是會各奔東西,我多麼希望時間往後倒退,我能夠早一點、再早那麼一點認識你們。

若是有天你們像二姊江蕙一樣要離開舞台,我想我不會哭鬧阻止,因為這樣阿信有時間可以好好睡覺休息,甚至設計衣服、寫歌詞;怪獸可以盡情彈不是為了工作而是興趣的吉他;瑪莎可以好好陪伴剛新婚的妻子,帶她去世界各地遊玩;石頭和冠佑可以多出更多時間陪伴家人,給予完整家庭完整的愛。

若是有天你們也要像二姊江蕙一樣開告別演唱會,我想我應該會捨不得去聽,我會抱著你們的專輯躲在家裡哭,聽著你們的歌哭的撕心裂肺。

若是有天你們真的要和所有粉絲說再見,我想我會微笑道別,但是笑著流淚。

五月天或許不是長得像偶像團體那樣好看,不像實力派歌手一樣唱海豚音,但抱著夢想的熱忱,從學生時代慢慢走來,一直到現在,在閃爍了燈光和汗水中,飽嘗了他們辛苦得來的果實。

你們的臉上或許偶爾會留露出疲倦,但更多的是滿足吧?

你們的歌聲和歌詞,改變一個人的影響,絕對是無窮的。

原本以為自己對於五月天的感動可以寫出好幾萬字,但是正是因為太感動、太多話想說,所以什麼都寫不出來,只能揚一灑灑寫下不到五千字的文章。

但是我的情感,絕對比這不到五千字的文章,來的多上許多、許多,就算寫了幾十萬字,也無法表達……。

謝謝你們,為所有人創造了那麼多美好的回憶和歌曲。

謝謝你們,為這個世界唱出不一樣的旋律。

謝謝你們,勇敢追尋自己的夢想,找到發光舞台。

謝謝你們,把你們的倔強留給了下一代的我們。

謝謝你們,出現在這個世界上。

遇見你們,是上天給我最美好的禮物。

2015/07/25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5)

如果沒有與五月天相遇
如果沒有與五月天相遇 我心中的第一天團常常在換團
可是自從認真的了解過五月天後 我心中的第一天團在也沒有換過團了
看過很多偶像團體  散的散 亂的亂 鬧翻的鬧翻
我想大慨除了是學生時代的羈絆之外還有對音樂的熱愛 
有人說他們好像變了 沒有年輕時後的衝勁 沒有年輕的狂熱
可我想要說的 他們從來都沒有變過 
只是聽音樂的人隨著環境與生活改變了
如果時間可以倒退一點
我希望可以早一點認真的去認識
五月天 這個團體
那個只知道音樂的五個傻子  
用力把許多東西擋在在音樂之外的五個阿呆
就是這五個只相信音樂就應該是音樂的阿信 怪獸 瑪莎 石頭 冠佑這就是五月天
2017-07-10 10:5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生命中有一種絕對
那年冬天 因為一句歌詞

把我敲醒了 

心上一字敢 面對我的夢 甘願來做憨人

看了你的文章覺得很感動!

這世界最重要的小事 

莫過於 在人生海海中 保留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我是五迷 很開心認識你!

有朝一日或許能在演唱會上遇見也說不定呢!
2015-08-28 08:5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看來大家都是被某首歌或一句歌詞感動的呢
謝謝水果梨喜歡我的文章,好害羞>///<
原本還擔心說打太多自顧自說的話,怕有人不耐煩
我也很開心能夠認識水果梨和其他五迷的家庭成員!
藍海的齊心永遠不變!
是啊,或許某天會在演唱會上擦身而過呢!
謝謝水果梨
 
2015-08-29 09:55回覆

我也喜歡五月天!!
我沒有像佐夏一樣的豔遇  我是因為「他」迷戀,所以就好奇地聽了
但五月天真的很多歌詞,很多旋律都是扣人心弦  很說中人的心思的~
音樂能鼓舞人心  但創作音樂  但打造音樂的人才是真能激勵人心的
五月天他們一路走來也真的很不容易  也讓我在第一次知道五月天的成名經過時
也下定了個決心呢~
我也會努力的尋找自己的舞台  發光發熱  堅信自己的初衷
2015-08-13 21:5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哇嗚,一起喜歡真棒(•⊙ω⊙•)
對啊對啊,阿信寫詞一直都很辛苦,加上他這個人又比較吹毛求疵,所以每一個字每一句詞都是阿信的心血!
歷經多重苦難,五月天這一路走來真的很辛苦
他們倔強的精神也一直是我很崇拜很嚮往的( ´・‿・`)
太好了,五月天能夠激勵這麼多人真的很厲害!
紫冰茉加油加油
2015-08-14 07:29回覆
五月天在我们心中
你好呀!很喜欢你这篇文章,这篇文章除了让我感觉到了你对五月天的支持和爱之外,还让我深深感动了,被你的文字感动,被五月天感动。
其实我也很喜欢五月天,喜欢他们的歌不仅仅是因为好听,更多的是他们的歌让我感动了,五月天的歌,写的是我们的故事,唱的是我们的心声。歌词一句一句敲打我们的心房,一点一滴的被融化了。
我特别喜欢五月天演唱会和五迷大合唱的时候,那份感动那份激动是无法形容的。光凭想象我就已经感动到想哭了,所以我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去看五月天的演唱会!
希望有朝一日真的可以和所有爱五月天的歌迷,一起与五月天合唱。
2015-07-28 09:1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郁雪妳好啊!
謝謝妳喜歡我的文章,我反而還怕自己寫了那麼多看的人會不耐煩>///<
是啊,當我第一次認真去聽五月天的樂曲和歌詞時,不單單只是感覺好聽,而是多了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動
阿信從來不會寫太深奧太難懂的歌詞,反而是一字一句慢慢帶出我們的心聲
讓他們的歌可以陪著我們,讓我們可以陪著他們吶喊
五迷大合唱現場聽和網路上聽真的有很大的差別!
現場聽會讓人起雞皮疙瘩到腳麻,一種團結在一起的力量更是教人心暖
在還沒親身體驗過以前,光是看電影看視頻都讓我哭成一團,現場更是無法忍受!
網路上曾說過「五月天演唱會是一生中一定要去看一次的演唱會」
光是上文寫的散場之後的互動,就可以知道五迷像是另外一個大家庭
希望郁雪有一天也能夠達成夢想,加油!


 
2015-07-28 12:33回覆
我們,從來就沒有離開五月天
從會考的時間點來看,你應該比我大一年吧!我是因為小時候一個好朋友的熱情來認識了五月天,認識了他們的夢想,他們的倔強,也有好多好多以前會顧慮太多的夢想因為他們而一一實現,很高興我能在這裡遇見你,遇見和我有一樣熱情的你,不管未來五月天會怎麼樣,我們一起陪伴他們到八十歲,畢竟------『其實我們,從來都沒離開過五月天。』
2015-07-27 17:3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哈囉冷憶你好(揮手)
五月天的魅力真的不容小覷!
影響到80甚至90年代的了!
是啊,我們從來沒有離開五月天:)
而五月天也一直都以他們的方式在陪伴我們♥

謝謝你把夏夏這麼長一篇自己感受的文看完了XD
2015-07-28 08:06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