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關於校園熱血小說 當魚與龍相遇和不良系列的啟發

校園熱血小說,是一種讀、寫都很容易上手的小說風格,特點在於文字淺顯易懂,內容精彩,還有情節豐富等等。

我第一部接觸的校園熱血小說是網路小說家,撫琴的人,所創作的不良之誰與爭鋒,再來又陸續到了不良之年少輕狂,不良之無法無等不良系列,總共加起來有快要三千回,但卻讓人想一看再看,停不下來。

我各人在短短一個多月迷上這種風格,於是開始嘗試創作,也就是現在這本,當魚與龍相遇。

校園熱血小說寫作第一個有趣的地方在於用字,我們不需要用多漂亮的句子,或不停使用成語,刁鑽的詞語等等,有時候,只要用兩個疊字就能帶出濃厚的感覺,像幽幽、弱弱、淡淡、冷冷,只是很平常的字,但放在人物講話的時候卻能夠清楚表達意境。

還有,我們的詞並不優雅,有時候整篇就是髒話橫飛,角色的互嗆,可能少了一種文藝的氣質,但卻有另一種很親近的感覺,我們寫的就是校園生活,有時很搞笑,很脫序,或讓你覺得智障白痴,有時候打場架,或輸或贏,但都會讓人在心中吶喊,幹死那狗日的!

對,這就是我們想要的,讓讀者也跟著融入進去,好像自己也是裡面的一個角色,擁有那麼一段儍逼卻熱血的歲月。

接下來是第二點,關於人物。

日本的人物分類有傲嬌,病嬌,中二,獵奇,蘿莉,御姐,正太,獸人等等,那麼我們的小說也有各種鮮明的人物印象,逗逼,傻逼,遲鈍,桀驁不馴,冷靜,聰明,幽默,人脈廣,雙面,狡詐,官二代,富二代,黑二代,窮人家,帥哥,妹子,大個子,四眼,拐子,大鼻子,闊嘴等等,按照身分,個性,長相所做出不同的分類,這樣就非常容易分辨角色,例如不良之誰與爭鋒的左飛就是人脈廣又高富帥的官二代,余奕就是逗逼又矮小的黑二代帥小伙,會對角色留下或深或淺的印象,也容易記人。

另外的分類,是一整個勢力內的核心分類。

紅棍,草鞋,白紙扇。

講明白點,所謂的紅棍,就是善打,像誰與爭鋒的鄭午,年少輕狂的元少和無法無天的狗熊,再來是草鞋,也就是人脈最廣的人,例如誰與爭鋒的左飛,年少輕狂的葉展和無法無天的孫輝,張偉,最後是白紙扇,也就是一個團伙裡最聰明的,負責出計謀的人,也就是誰與爭鋒裡的孫孤生,年少輕狂的宇城飛,王浩和無法無天的鄧禹,鬱小唯。

這三種角色在一個勢力裡各佔極重要的地位,通常,設定的主角會成為老大,就是必須是兼具草鞋或紅棍的白紙扇,其實如果是一個讓人從頭服到尾的其他角色也行,只是我比較喜歡設定在白紙扇,鬥心的話會比較有戲看。

第三是情節的設定。

在校園熱血小說裡面,最重要的就是不停提供精彩的情節給讀者,我們不會做太多餘的描述,我揍了他一拳就是一拳,不會把那拳的描述寫了整整一頁,說什麼空氣怎樣被劃破啦升溫啦分子都被震得顫抖啦,連風都被嚇得躲閃,鳥看了連忙飛離,打到臉上之後他的臉從哪個角度扭曲幾度啊,他的骨頭受到多大能量的震動啊,他體內微血管爆裂的面積多少啊,淤青大概什麼顏色啊,多久會好啊,他的慘叫驚天動地啦,鬼哭神號啦,連豺狼虎豹聽了都退避三舍啦,天地彷彿都要被那聲音撕裂云云,抱歉我逗逼了。

每段就是很精彩的拳拳入肉,打得天昏地暗,寫出你的每一拳,我的每一腳,精準,震撼,精彩!也許我們形容詞沒有很好,很多,但我們寫的就是完全真實的狀況。

另外,情節的設定,還有很精彩的一部分,叫作鬥智。

每一個計謀的安排,跟雙方走的每一步都有絕對的關係,這也是寫白紙扇的難度之一,要安排故事裡,人物的每個動作,每句話的前因後果,都要設定的合情合理,有時候還包括隨機應變,或驚險大膽的時候,像是計劃的失敗,導致主角走向絕路的時候就得安排人來救場,當計謀看似成功的時候增加個意外讓情節更驚險精彩。

最後,就是關於心境設定的問題。

每個人,在做每件事當下的心境如何,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像最常遇見的,被背叛,被挑撥,被利用,被接納,被保護,被戴綠帽,被抓姦(欸?)等等,角色的心境就必須透過當下或後來的言語,行為來表達,例如心痛,煩躁,面無表情,淚崩,憂鬱,暴躁,猶豫,悲憤,緊張之類的,做出表現之後還要配合一些轉捩點,改善心境的情節,讓故事比較圓滿,當然有時候讓角色在理性感性之間做出抉擇也可以增加故事的精彩性,或者說在最終忍無可忍的時候爆發出潛力,就可以讓讀者有一種,噢,終於反抗了的爽感。

關於讀者喜歡的點。

在這種有關打鬥的小說裡,很重要的一個賣點就是復仇。

在主角小時候飽受欺凌,長大後一報此仇,或在原本處於劣勢裡面突然反敗為勝時都能獲得一股絕妙的爽感,就像看到一個滿面囂張的人瞬間被打了臉一樣,一個字,就是爽!

以上是我在寫作和閱讀熱血校園小說後得到的啟發與技巧,就分享給大家囉( ̄▽ ̄)ノ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