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我是104年指考生,我想說......(這是一篇勸世文)

因為看見過絕望,所以當希望降臨的時候,除了希望能好好把握住之外,只祈禱那不是另一個絕望的開始。

那是當你曾經跌落谷底後才會有的領悟。

而以上的領悟都是指考告訴我的。

我學測的時候真的考得非常爛。

說出來我也不怕別人笑,因為我只有37級分。

而且最重要的國文也只有拿個均標,最不拿手的英文也同樣的不拿手,只有底標。因為英文的關係,導致了我根本沒學校讀的窘境,落點分析出來,我只有大葉玄奘中華開南佛光康寧可以去。雖然最後上了大葉,但我決定給自己再一次的機會,所以我放棄了大葉。

一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往指考邁進。

看了這次的落點分析之後,謝謝我自己沒有放棄,也謝謝老天爺幫了我很大的忙,謝謝出題教授把英文出的有難度,讓其他程度好的人無法發揮全力,讓我跟他們的距離可以近一些。起初,很怕這次指考過後我甚至就只剩下玄奘跟佛光了,幸好沒有。

謝謝我給自己再一次機會,縱使在其他人眼中我還是算考得不好,但那個分數我對得起我自己。想起過去的幾個月裡,班上原本有十個人要指考,但最後軍警統測都放榜過後,在最後最艱辛的日子裡只剩下七個人在讀書。而學校也沒有為了指考生另外開一個教室,讓指考生們自立自強的在各自的教室裡默默地把耳機的音樂調到最大聲,好掩蓋過那些惱人的噪音,不管是電動音效、還是那些討論最新韓劇的聲音。

說不羨慕他們準大學生是騙人的、唬人的、自我安慰的。

尤其當自己最要好的朋友已經早一步的往自己的第一志願邁進了,會很懊悔,為什麼偏偏就是我沒上而她上了?這也不是埋怨,只是一種對自己的不解,明明程度一樣的兩個人,卻因為她英文很好而我英文爛透了,然後導致了這種結果。說到底,就是自己的問題。

也很謝謝她沒有因為她上了就開始找我玩,也沒有高高在上的看著我的一舉一動。

謝謝她明明想要請長假出去玩,但卻想到我一個人在學校讀書讀得很辛苦,如果她沒來我中午會一個人吃飯、我上廁所要自己去、我放學要自己走去坐校車、甚至我讀累的時候也沒個人可以讓我嗆一下,謝謝她為了我也一起犧牲了玩樂的時間。

更謝謝她不會因為已經有學校讀了而鬆懈,她也會陪著我一起讀書,雖然她讀的是我的小說,但我知道,她是一個很討厭看小說的人,看小說會要了她的命,但她為了不想在旁邊看韓劇讓我不舒服,所以勉強自己看著滿滿幾百頁都是字的小說。

其實有妳陪著,哪怕妳在旁邊看韓劇,我都覺得妳已經夠有義氣了!

每當自己埋首苦讀的時候,看著隔壁同樣也是指考生的同學,然後再後轉頭往後看那些準大學生,都會覺得,我們超有勇氣的!想起去年年底的時候,學校發給我們的志願卡,上面寫滿了台清交成政和中字輩的學校,雖然真的考得上的人真的有限,但那個時候大家的夢想多麼的美好啊,每個人都幻想著那片天有多麼的美好多麼的自由。可是後來學測成績出來後,一個接著一個都說要放棄了,那些當初寫著不錯的前段私立大學的同學,後來去了亞洲長榮大葉開南玄奘佛光,甚至還有人選擇去了科大,他們總體成績其實都比我要好。

我不懂,去年的那些信誓旦旦跑去哪了?明明還有一次機會為什麼你們要放棄?為什麼要高分屈就去填那些明明分數就多很多的學校,以他們的程度備審隨便做也會上的那些學校。

人生就是在賭博。我知道我適合指考,所以我把機會賭在指考。

如果我這次真的上不了我的第一志願,那也無妨,因為我確定我能上的學校都比我放棄的大葉都要好。而我也無話可說了,因為我把握了機會、因為我懂得面對自己。我的目標不會太高,我訂的目標是我有機會達成的,我不會做不切實際的夢,我只會做會讓自己變得更好的夢。

最後還是要跟以後如果決定要考指考的人一點小建議:一旦決定了就不要想東想西,只能看著前方你的目標了,因為你沒有資格左顧右盼。

要衡量自己到底適不適合指考,適合指考的人就是有某一兩科是特強的,可以達頂標的那種!然後先去寫歷屆、先去看歷年分數還有放出的名額等等,換算評估過後再決定,雖然說寫歷屆不一定準(我們這屆剛好就很衰),但如果歷屆真的怎麼寫怎麼爛,其實也不要冒這個險了,因為還有準學考,雖然準學考要有一些成績方面的門檻但如果真的有心那有什麼難的?夢想有輕易就達成的嗎?

啊!對了!還有一個特別特別重要的地方一定要注意!

如果是申請上的,某些學校的某些科系會要求說,一旦採取這個方式上的人那未來四年就要在這個學校這個科系乖乖地讀完,沒辦法轉學或轉系,除非你休學之類的才能脫離喔,這很重要啊!個人申請的簡章要好好看,因為他們都寫得非常不明顯!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2)


指考戰士們真的辛苦了,你們很棒!!!!!!!!!!!!!!!!!!!!!!!
也祝福盼盼能夠如願的填到自己喜歡的校系
2015-07-18 16:3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喔、其實我學測成績出來時真的超希望時間能到回到高一,別那麼混啊!!!!!
好好的紮實的學好基礎啊!!!!
不要到高三了想學,但前面不會後面也很勉強~

好吧真的很忐忑,雖然沒意外是會上,可是我怕大家會自暴自棄然後就來跟我搶文大啊!!!!
2015-07-18 22:16回覆

我覺得學測跟指考中間這段時間真的蠻長的,真佩服你撐過去了。
面對大考真的很需要一心一志,不然真的很容易被周遭的干擾,然後會東想西想的。
指考成績記得是最近發的,希望你如願以償阿。
想到之後也要面對這個,總覺得該好好努力,不要讓之後的自己後悔。
2015-07-18 15:4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是真的蠻長的,尤其是在大家都有學校讀了以後,那個心啊,整個度秒如年啊~
很不想去學校,因為一去看到準大學生的嘴臉就覺得一把火,可是又後來想想也覺得是自己的問題,因為我三年就是沒好好努力,到了考前比起很多人其實也混的多。
所以就我個人來說啦,我今天會到指考也是我自己的問題。

真的該好好努力別讓自己後悔。學測的時候,成績出來離我的志願根本差多了,我那個時候才知道原來我也是有夢想的。因為我原本其實也不知道自己想去哪裡,就隨便訂了個目標,可是當我發現沒辦法如願的時候,我真的很後悔。
所以就指考啦!因為本來就不排斥,只是怕自己沒定性。

以後各種申請問題也可以來問我啦!希望你不要跟我一樣走到指考><
 
2015-07-18 22:13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