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原因與藉口

我很常說的一句話,it   can   be   a   reason   but   it   can't   be   a   excuse。很多事可以是一個原因,但卻不能是用來為自己做錯事辯護的藉口。

人都很習慣為自己找值口的,當所做的事被別人評論,很自然反應的就會為自己找原因來解釋,為的,當然是讓自己所做的看起來沒有那麼壞。

或許,當一些事是不對,錯了,我們都可以有著不同的原因去解釋背口的理由。有些原因的確是情有可原的,但即使如此,也不是藉口讓我們所做錯的變得理直氣狀。

極端一點,像看漫畫一讓,金田一裡面的殺人犯,他們都有著很多原因做成那樣的結果,好些原因更是悽美,但那不是藉口讓自己所做的合理化。

其實我們生活都是這樣。

亦認識有些人,都很會為別人找原因。不是不好,那些人的確很好,他們會願意原諒別人所做的,因為他們都覺得別人會這樣做,總有著其原因。

我認識一個朋友,知道即使對方在說謊話,也會覺得對方會這樣做一定有其原因,所以選擇繼續去相信對方。

其實人做錯了,就需要面對所做的事所帶來的後果。

不是說我們不要原諒別人,但原諒與縱容是兩回事。

錯了,我們的確要原諒對方,但不代表因為對方有其原因做錯,所以就覺得這是可以的。

這樣下去,只會越來越縱容對方的行為,別人只會覺得因為其他人覺得這樣做原來只要有原因,就變得還可以時,就會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問題。

其實很多時,我們都需要接受,無論有著什麼原因,我們做錯了,就要接受自己就是錯。

我們所行的,的確是受很多事情所影響做成,成長環境,朋友,家人,性格,甚至,可以說社會風氣。但並不代表因為這樣就可以將事情合理化。

接受自己的不好,從來不易。有時被別人說了,其實首要的,不是辯駁,找藉口,而是先反思,是否真的自己做錯了。

很多事可以是原因,但卻不能是藉口。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