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乖舛》讀後感

書名:《乖舛》

作者:好象熊

其實我看完《乖舛》少說有一個星期了,可是因為是趕著在搭飛機回香港之前看完,書也沒帶回來香港,感想也就一直拖著。後來想想,再拖下去我可能就會當作沒了這回事,還是趕快來寫感想吧orz

不得不說,《乖舛》這本書的走向,其實滿出乎我的意料。

首次看到這本書是在POPO,那時看簡介,我馬上就想起了青澀的初中歲月(欸)。那時算是我接觸小說的啟蒙期,也看過好些壞壞少爺X欠債女僕的言情小說,於是一看簡介,我就覺得好懷念啊!加上我對熊熊的文筆有信心,應該不會像當年要求尚低時看的小說那麼低俗(我很懷疑自己當年的品味),就想說總有一天要來看看,結果這一拖就拖到了出書,還好我還是看完了(拭淚)

這書一開場就讓我頗為意外,因為女主居然不是欠了男主的債,雖然最後的確跑到男主家去當管家,但也不是賣身契,什麼妳賣身到我家我就幫妳還錢之類的……咳,很好,以上只是證明我以前言小中毒多深。繼續繼續。

關於樂樂到知紊家當管家之前,他倆之間發生的事,現在回想我還是有點囧囧的。那時我完全無法體會知紊的傲嬌,我只以為這男生是雙重人格,甚至我懷疑他其實不是男主,或者他有個雙胞胎兄弟,而那個人才是第一次見面時對樂樂好的人,樂樂只是認錯人了?(腦補全開)    不過關於這一點,在看到後面由知紊作第一人稱的番外時,我就恍然大悟了。想來也就是有這種爆笑(爆氣?)的開場,他們才會對彼此那麼印象深刻,也才有之後的發展,真讓人忍不住感嘆命運真奇妙啊~

知紊這隻傲嬌,文中從頭到尾都在強調他的傲嬌,但我倒是不覺得他很傲嬌。總歸傲嬌的定義因人而異,我總覺得他沒有傲嬌到戳中我的點,但他對樂樂的在意和關心,以及到番外才透露出來的,太過深刻的愛,卻讓我無比動容。

我想,人總是希望有一個人能無條件關心自己,而樂樂能有那麼一個人,比她自己還要關心她的健康,那真是太幸運的一件事。也許是我的個人偏好,但我總念念不忘當小桔和章寧的事爆發,樂樂氣喘病發時,知紊氣急敗壞的大吼(<我是不是有點歪曲事實)。

至於愛……從知紊的角度出發,我才更了解他們的愛情。真的,愛有什麼原因呢,能有一個人讓你不顧緣由愛到底,那才是最美好的愛情吧。雖然這總是有點不真實,畢竟再偉大的愛情往往也會被生活磨成習慣,但小說麼,就讓它更美好一些吧。

然後關於樂樂呢,我覺得我對這女主角挺矛盾的。有時我很喜歡她,比如面對田凌這些阻礙時,她從不會懷疑什麼,那份勇往直前實在很讓人嚮往,不會弱氣得讓人直想揍她(笑)    可是有時候,她的一些決定,一些掙扎卻又有些讓人生厭。也許有一句話能形容她:她對其他人都很信任,卻一點都不相信自己。

後來想想,其實不能怪她。人無完人,而且在看小說時,綜觀他們的整個人生,自然會覺得她的擔心很多餘,可是站在她的立場,那麼多現實的考量,也難免會使她退卻。或者樂樂最需要的,就是由心而發的自信,對她自己的自信,而不僅僅是對其他人。

看到後記時,我不由自主就產生了認同感。這真是個平淡的故事,不算很激動人心,每次有些什麼事件,總是很快就平伏了,但如果能深刻體會他們的感情,就會發現這份感情有多麼的值得嚮往。

哎,我真的、真的很喜歡那篇以知紊角度出發的番外呀。也許這是因為,相較於知紊,樂樂畢竟比較不成熟,不算是缺點,但看著知紊的角度,總是比較賞心悅目。

停在這裡怪怪的,但我好像說得差不多了,那麼,阿熊接下來每本書都要加油唷XD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啊,遲來好久的回應。
很抱歉,我到現在才注意到(遮臉)。看到之後,我又思索了一會。

由於是第一人稱的緣故,我們很多東西都從樂樂的角度來看,造成我們對於知紊這個角色的不瞭解。他的傲嬌,老實說只是在樂樂眼中的特別。
老實說我覺得知紊他長時間活在一種很疲累的狀態,他一直以來都是大家眼中的菁英,連找到的伴侶都應該要跟他批配。
其實現實中,哪有所謂的批配?
我們對於感情規範得太多,多到很多東西都是沒必要的。
樂樂跟知紊在一起,是對的地點加上對的時間,所醞釀的一段感情。

知紊高高在上,這種男人在找一個跟他一樣厲害的女人有屁用,我記得我看過一部日劇,婚姻不是一方妥協,就是相愛相殺。很顯然在這段感情上,樂樂妥協很多事情。
不過她卻心甘情願這種妥協。
並不是很多人能夠接受這種隔差太大的婚姻,有時候自卑是很強大的,我們都很難理解樂樂的想法,認為她幹嘛這麼猶豫,這麼不相信自己。
那是因為我們都沒有體會到她的絕望。
為了錢汲汲營營的生活,害怕失去一份工作,她弟弟的學費、她爸爸的醫藥費、她家的欠債。真的太多太多東西,要考量,就算有知紊那又怎樣?
知紊在某一方面還是很大男人主義的,說一不二,很多事情都少了討論空間。這無疑不是對樂樂一種潛在的刺激。
樂樂是高中畢業,學的還不是特別好,知紊是海龜派,年紀輕輕收入就很好。
光是價值觀兩個人就相異,那種凡是都比不上知紊的感覺,很快就削減樂樂的自信心,不是說她沒有這種東西,而是人在比較下總是過得比較辛苦。

很多人都說知紊很好,以我的角度來說知紊並不好。他選擇這段婚姻,以現實的角度上,只是希望別人能遷就他罷了。
跟情愛無關,宋知紊最初的考量,只想要找一個不會反抗他的人結婚了事(笑)。

樂樂無疑就是最好的選擇,現況中沒人會比她好,所以就非她莫數。換一個說法,樂樂愛的是宋知紊這個人,宋知紊從一開始就愛樂樂的自卑,因為自卑樂樂在很多方面才會妥協。
這也不代表,知紊不喜歡樂樂,簡單來說現代人結婚哪這麼多原因,
大多不都是為了繁衍後代才結婚的嗎(笑)。

對不起,說不定我這樣回應會抹碎很多人對於這本書的想法(羞澀)。
不過其實我在打的時候,最初的想法就是這樣。
沒有人在這場感情上佔便宜,因為都有所割捨,割捨後兩人才能走得更長遠。

謝謝你的讀後感 ///,我看到也覺得受益良多 qaq。
2015-08-12 11:0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啊,我自己的回應也遲來好久哈哈哈(好意思講)

看過阿熊的說法之後,有種醍醐灌頂的感覺(咦)
我突然覺得樂樂很像七八十年代那種逆來順受的小媳婦
受婆婆的氣,丈夫因為是夾心人所以也無能為力的悲劇。
當然知紊的家人沒有不接受她啦XDDDDD
可是她的妥協她的自卑,其實都只有她自己知道。

啊……我不知道該怎麼說啦(被解釋之後太清楚反而無話可說XD)
我其實不會有破碎的感覺,反而覺得這樣才合理。
再深厚的感情,歷經多年之後,難免都會磨損,不像最初那麼愛對方
有時候結婚也不就代表對方就是最愛的那個人,而是最適合自己的人。
我不會怪知紊,因為在我看來,他是選了一個最適合自己的人。
管其他人對他什麼看法,樂樂覺得OK就好了啦。
2015-08-23 12:07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