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思考】在POPO上連載小說會遇到的各種問題(目前四問)

【問題一:如何讓讀者們點擊你的書?】

個人覺得:

作者人氣佔第一

故事類型佔第二

書籍名字佔第三

序章內容佔第四

整體字數佔第五

接下來開始一條一條分析。

1.個人人氣

由於上一本書所累積的人氣,讀著們就會試著看下一本。

2.故事類型

視線移到收藏珍珠週榜上,清一色的某類型,可見抓住讀者的胃口何其重要。

3.書籍名字

書名取的好,就能勾起新讀者的好奇心,書名取的太普通,對讀者就沒有吸引力。

4.序章內容

想讓讀者按下一頁,而不是按叉叉,序章內容就不能無趣、讓人看不懂、沒有特色。

5.整體字數

字數越多,累積觀看的人數越多,俗稱養肥。

以上是個人淺見,儘管前幾條是決定前期的關鍵,但最後一條才是書的根本,相信只要努力不懈,總會有開花結果的一天,共勉之。

【問題二:如何讓讀者給你建議?】

嗯,因為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於是我思考了一下,然後說說自己的看法。

讀者,我將這個名詞分為三類人。

第一類讀者是真的用心看完你寫的每一個字,鐵桿的讀者。

第二類讀者是順手點進來,掃了一遍後沒感覺,拍拍屁股離開的,路過的讀者。

第三類讀者是開帖為人評書,較為中立的偽讀者,如果你寫的好就會追,不好評完後頂多偶爾關注一下。

說真的,大部份的讀者都是第二類人,讀者之所以叫讀者,就是因為他們是看書的人。

對他們來說,看書就是休閒,怎麼可能攪勁腦汁給你評論給你建議?

除非,你讓他們有歸屬感。

當他們有歸屬感,他把這本書當作他的精神糧食,他今天沒看到更新會不爽,他才會去打評論和建議。

所以,想要獲得別人的建議,劇情要吸引人,每天都要更新,養成他們追文的習慣,最後讓人欲罷不能,不斷催更,甚至每發一章就有人跳出來說覺得你寫的好棒,或哪裡寫的不滿意,你就成功了。

【問題三:流行與冷門類型】

當視線移到收藏珍珠榜,除了幾本殺進去的奇幻外,會發現怎麼清一色的某種文。

這是因為台灣比較開放,所以某種文市場集中在這裡。

所以濃情館暫且不列入討論範圍,只討論異想館中的人氣榜的作品。

視線移到奇幻/玄幻和科幻/網遊以及都市類,佔據榜單上的種類網遊第一,西方奇幻第二,都市排第三,東方玄幻榜上無名。

個人比較喜歡東方文學,但這種文雖然大陸盛行,但popo反而沒有幾本。

所以,視線移到武俠/仙俠和歷史類,東方文學的作品幾乎在這。

然後看向人氣榜,仙俠排第一,歷史排第二,武俠排第三。

再來看恐怖靈異和驚悚推理類靈異排第一,驚悚排第二。

當然我不是要講這些數據已經顯示的東西。

我要說的是,雖然類型跟風比較能累積人氣,但是我在2015創作大賞中的作家專欄看到作家明月聽風的心得,發現他說得不錯。

當陷入選擇要寫想寫的冷故事,還是不喜歡但是流行的故事,他回答:寫你想寫的那個。

因為有不同喜好,才有不同題材。

另外一位作家天航也寫到,尋找自己的屬性,在眾多屬性中,尋找出自己最能爆發潛能的類型。

因此,希望大家能找到自己的道路,或許要比別人多好幾倍的努力,但因為喜歡,所以不要放棄,共勉之。

【問題四:類型與人氣】

有人覺得跟風某種類型容易吸收人氣,個人覺得這是對卻也不對。

跟著潮流走,或許可能容易在前期得到許多人的關注,但也可能無人問津。

因為流行,所以競爭多。

要如何從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唯有作品品質夠,因為讀者的胃口被養叼了。

所以跟流行的優點是比較容意聚人氣,缺點是人氣也比較容易被別人搶去。

而冷門,因為冷門,所以喜歡看得人很少,要吸收人氣唯有打出名聲,這在前期無人問津下,實在是很痛苦的一件事。

但是冷門競爭者少,或許當有人關注你的時候,你的春天就來了。

其實說這麼多,最主要還是堅持,堅持越久讀者就越多,羅馬不是一天蓋成的,一個月也蓋不成,寫小說也是,一個月內幾乎是不會有多少讀者留言的,除非真的寫的很有水準,讓人誤以為你是哪個大師假扮的。

總之,只要你寫的越久、穩定更新,看得人就會一直看下去,而你寫的慢,有一更沒一更的,看得人就會懶得關注你,人氣自然就流失了,共勉之。

————————————————————

最後,有什麼值得思考的寫作問題,歡迎大家提出喔。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6)

很有用的一篇短文
真的大推......說中很多......也很現實.
某種文是指情慾嗎 哈哈哈.
不過我覺得你的標題不太適合打"寫作時會遇到的各種問題",而是應該打"在POPO上連載小說會遇到的各種問題"
以上,
除了標題,獲益良多.
2015-06-07 20:1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你幫我下標,我會改過來的
2015-06-08 14:17回覆

專業推...

這分析的好詳細,
獲益良多呢

2015-06-04 00:3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只是寫我的感觸,沒有多專業啦
2015-06-04 01:35回覆

其實說到最後我覺得....不管如何
把書寫完是最基本的
如果一直開坑砍坑,讀者不耐煩就 會流失的
像我有很多讀者都是後期出現的(笑
總之加油:))
 
2015-05-28 22:1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嗯嗯,所以我還是覺得寫自己擅長的比較有把握填坑,不擅常的寫到面會崩潰。
2015-05-28 22:28回覆
感謝大大分析
看完還挺有收穫的,雖然總是想自己寫的開心就好,別人怎麼想才不關我的事。但之後才發現要堅持下去,光靠自己的熱誠果然不夠,還是需要有他人的鼓勵支持。
2015-05-24 17:0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個人之前也想著順應潮流,於是寫了奇幻文,雖然是我成績最好的一本,但我寫到後來整個卡住,因為對西方文化不熟悉,最後還是放棄了。
其實最主要還是堅持,堅持越久讀者就越多,羅馬不是一天蓋成的,一個月也蓋不成,寫小說也是,一個月內幾乎是不會有多少讀者留言的。
2015-05-24 17:25回覆
我受到感動了.....
"寫你想寫的"
"寫出自己最能抱發潛能的類型"

我覺得好感動喔

聽起來熱血沸騰!!(歡呼)
感謝分享喔!!
2015-05-23 18:3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作家專欄中作家們分享的寫作心得也是有助於寫作的。
2015-05-23 19:17回覆

 說得挺中肯的。自己也是對「寫你想寫的」這句話特別深刻。熱門題材總會被替更,堅持寫自己得心應手的,或許走得慢,但可以走得更遠。
發現大大有參加大賞,在此祝福你。加油~
2015-05-23 13:2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你的祝福
2015-05-23 13:29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