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聖人請卸妝:隨興是否真的好?

        世說新語是中國史上有名的筆記小說,記得有這樣ㄧ段故事頗耐人尋味:

        王子猷居山陰。夜大雪。眠覺,開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彷徨,詠左思《招隱詩》,忽憶戴安道(東晉隱士)。時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經宿方至,造門不前而返。人問其故。王曰:「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戴?」

        在國文課老師介紹到王子猷時曾大力讚揚他的“乘興而來,盡興而歸”,認為遊玩本該如此的隨興自由,甚至以此為題要我們寫ㄧ篇作文,但是我卻覺得,文中的這位主角肯定患有嚴重的老人癡呆症。

        王子猷不顧深夜寒冷,執意前往朋友家拜訪,如小孩子般要不到糖絕不肯罷休,正是老人癡呆症的症狀。在花了ㄧ整夜的時間終於到了朋友家門口時,又一句『興盡而返』,也不跟朋友打聲招呼便掉頭回家,或許在文人眼中是種生活智慧,不論做什麼事都以快樂為前提才是高明之舉,但在普通父母眼裡,這種孩子只是在無理取鬧罷了。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