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聖人請卸妝:曠達小東坡

中國文學史上的大文豪---蘇軾。

                後世的人們於他對文壇的貢獻和他留下的無數文學作品,莫不讚嘆。然而,在我們眼中偉大而非凡的蘇軾,人生的路途卻並不順遂,甚至可以說是坎坷。大家耳熟能詳且喜歡的,大多都是他後期擁有道家氣息的曠達之作,但在這一份曠達的背後,他歷經了多少風雨?

                在能夠「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前,別人交頭接耳的低語聲,在他聽來是如斯刺耳。曾經,他覺得自己就像是,獨自在空中飛翔的孤鴻身影那樣,孤苦無依,在偌大的天地之間,他是這麼的渺小。

                他有才華,卻不被帝皇重用,過著流離失所的日子,甚至與自己最親的弟弟分隔兩地,一句千里共嬋娟,天邊的那一輪明月見證的是,他對弟弟子由的無限思念。

                蘇軾的豪放曠達,是建立在曾經的孤苦悲清之上,一如寶劍之所以鋒利,是因它能夠歷經多次磨礪而不壞,還有那一縷飄散風中的梅花暗香,是來自苦寒。

                是以,現在人們看到的東坡有多偉大輝煌,當時的他就有多微小、多悲涼。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