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

水滸傳中,作者將官逼民反的思維透過文字表露無疑,讀過此書的人無一不替主角們感到哀愁與憤慨。究竟是時事所逼,還是任意妄為,我想,讀者們自有公斷。

 

台灣解嚴以來,大大小小的抗爭不曾消逝,但大多以沾染了政治色彩,並失去原先抗議的意義。然而,2013年中,洪仲丘事件的發生,人們首度見識到網路世代所串起的公民運動,究竟能到達何等境界。這是台灣抗爭史上,少數沒有沾染政治色彩、沒有政黨力量也能獲得廣大迴響。

 

無獨有偶,2014年初,政府試圖通過兩岸服貿協議,引發學生不滿。學生再度透過網路號召,發起抗爭活動,3月18號這天,學生占領立法院。在占領初期曾發文表示可購買太陽花來給予支持,而又被稱為太陽花學運。此次的抗爭行動,支持者與反對者曾多次發生衝突,在整體抗爭活動上,雖仍有諸多缺失,卻成功引起國人關注服貿協定的議題,並讓人相信群眾的力量能超越藍綠。

 

台灣在兩年內,一共發生了多次激烈抗爭的行動,動輒萬人走上街頭的現象並非值得讚許。然而,在反對者對抗爭行動表示痛斥之時,或許,我們該反思,台灣怎麼了?

 

在台灣,藍綠惡鬥早已不是新聞,人們也見怪不怪。政治立場鮮明的社會,非藍即綠。但為何洪仲丘事件與太陽花學運,皆引起國人關注之外,更成功擺脫藍綠的束縛。我想,這說明了:國人乃至於年輕人,早以厭惡非藍即綠的政治環境。而執政黨接二連三的出錯,更是讓國人將多年來的怨氣一次釋放。

 

事實上,太陽花學運這個公民運動中,在最後被起訴是可料想得到的事,無可避免。但人們更該關注的是,太陽花學運成員以外的事件,司法機關是否也有同樣的標準來看待?執法過當的警察是否已有處分?我們期待,有朝一日,我們能看到不受政治影響的政府機關,像台北市長柯文哲所言,每個公務員只需想著如何為人民服務,而不必為政黨服務。

 

話又說回來,許多人對於太陽花學運感到不恥,但或許,我們更該思考的是,為何政府能不受尊重到讓人民一再的發出怒吼,走上街頭。太陽花學運的產生,不但是台灣公民運動的新頁,更是時代的悲歌-實在是官逼民反,不得不反啊。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