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對折之後距離即成為零的─星際效應

《對折之後距離即成為零的─星際效應》

(看起來很正經,其實一點也不正經的感想)

昨晚看完了足足紮實兩小時四十分的星際效應之後,因為劇情完全搭建在無時無刻可以超展開(超越三次元的空間、可以攤平、對折、壓縮和變換速率)的宇宙架構上,為了讓一些環節更清晰,花了一點時間探討了一下。

才會明白導演克里斯托弗·諾蘭為何會說這是一部最接近現實的科幻片,他還是需要科幻片這個這個充滿包容度的幻象體系讓劇情發展開來,畢竟到目前雖然有那麼多的先驅者投入畢生心力,宇宙仍然是個高密度無解的大黑洞。

一旦進入太空,重力已經不止下墜吸引,變成可以撕碎周邊星球的超大重力場,把所有的已知和絕對投入蟲洞後就開始扭曲,時間膨脹、空間變形,連無實體方位的光線都逃不過,而每個主角在裡面奮力對抗的就是時間無邊伸展的不定性,本來只能單向算計的時光像遇上高熱瞬間融解。

如同放一個一分鐘就漏完的沙漏在眼前,親眼看著它漏完最後一粒沙,你確確時時經歷了一分鐘,但沒被重力這磁性影響的外圍卻已經度過了好幾年,在這個力場裡時間可以膨脹到難以估量的比例,而接近黑洞奇點卻又可以完全靜止。

要如何在這個不斷擴張縮減的扭力上觸發每個點的後續效應,一個誤判或精微的差異都可以損失好幾十年,為他們的處境造成一個個傾斜的困局,迫使他們只能在矛盾、拉扯、接連來襲的全新未知裡,僅用每個當下的選擇,盡量的摸到能讓真相成立的邊,承擔每個觸發後立即啟動串連的必然。

就如同他們探查的第一顆行星(Miller's   Planet),時間不僅緩慢,整個表面都覆蓋著淺淺及膝的水面,卻能在幾秒中內掀起濤天巨浪,黑洞的引力帶動強烈的潮汐,有著截然不同的秩序,徹底顛覆低水位的溫馴,瞬間就可以展示悍烈的野性。

在看「地心引力」這類型探討關於人與宇宙的關係的電影時,都會感受到人在一片廣大寂凜的黑暗之中,和面對永恆這個幻覺一樣深刻無力的孤寂感,脫離尋常的重力,沒有邊緣、失去質量、無法立足,僅是飄浮,能清楚的感受到每一個吐息把重要的氧氣不停的消耗,只依賴著如同透明封膜一樣的太空艙或太空衣把極其脆弱的肉身保護在裡面,無法發聲也無從接引,我們只是局外的異次元幽靈,黑暗裡的一小點白色塵屑。

最後主角庫柏闖進了一個高速旋轉的黑洞,能讓一切靜止的奇點形成了封閉的環狀時間,讓他在規納了各式時間點的「四維超正方體」(圖二)裡飄浮,他在裡面移動,探勘回溯遺失的時光,甚至嚐試用引力跟還停留在那個時光載點的人物對話。

似乎證明了時間沒有過時只是度過,轉瞬即消逝的瞬間也不會從此留白,我們只是被時間線性的推移,但不影響曾經度過的經歷依然完好無缺的存放在環狀時間帶中,收錄成有空間質量的體積,不停反覆播放、執行,有著自己的時差和晝夜,全然不受推移的沖刷而變淡,一個個小單位連成了線,匯集成一條屬於自己的時光流域,真是一個迷人的概念。

.......爆雷時間。

所以以蟲洞的構成來說,試圖穿越(或被動穿越)的孩指們(錯字注意),首先你們需要強大(有多強大,跟我唸一次:夭‧壽‧強‧大!)的重力扭曲出一個蟲洞,而且要恰巧開在你身邊(一個蟲洞就在我家門前的概念),而你竟然還可以不需要任何裝置和護具對抗重力還不會被壓成細細的麵條狀(Spaghettification,為麵條化),平安的抵達古代,絕對堪稱連愛因斯坦跟史蒂芬‧霍金都要跪下痛哭媽媽我不玩惹的人類史奇蹟!

所以抵達那裡你除了擔心沒有衛生紙、手機沒電、跟四爺和眾阿哥談戀愛(?)、學習成為一個正港的古代人之前.......應該要先想如果你真的TMD的回得來的話,快把你的真實蟲洞經歷發表,震撼物理學術界,PK掉霍金才對啊啊!

果然和穿越小說認真你就輸‧了‧啊!

.......我明明只是想要表達這部電影的「四維超正方體」概念是多令我感動而已的啊......結果最後還是華麗麗的歪掉了(抱頭)

P.S:感謝火星情報總長的「火星軍情局」部落格,讓我能更加的看懂「星際效應」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