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我家也有小太陽:傾訴

                前幾天我回三峽給爸爸掃墓,就在我看著萬里無雲的藍天發呆時,媽媽突然要我隨意跟爸爸聊聊最近的生活,頓時我傻住了。是要我對著墓碑說話的意思嗎?我感到非常猶豫,我想大概是因為今年太過忙碌,不像之前幾年都有寫信的關係,這次的開口才令我深感彆扭。

                對著佇立在此地已有十年的墓碑支支吾吾了一會兒,才驚覺――我居然不知道該如何和爸爸聊天,不知道一般的父女究竟是如何談心的。我甚至不曉得「爸爸」這兩個字該依照怎麼樣的語調來發音才是正確的,又或者該這麼說:幼年時候的我是如何親暱而自然地呼喚爸爸呢?過往的美好回憶似乎只剩下模糊的殘存影像,聲音彷彿跟著爸爸消失在時間長河裡。這是多麼令人悲傷的事情!家人之間的閒話家常明明是再正常不過的一件事,對我來說卻是困難重重。

                我只能怔怔盯著莊嚴的墓碑,最後在媽媽地催促下,勉勉強強擠出一抹僵硬的微笑,結巴道:「我、我是Cindy喔!」忍不住想抽自己的嘴,名字是爸爸取的,還用的著說出來嗎?「今天來、來給『爸、爸爸』掃墓的,媽媽也準備了許多你、你愛吃的食物。」說完我簡直想將自己的嘴巴給縫起來!我到底都在說些什麼啊?內心開始慌亂,怎麼和爸爸就無法說出一段正常話呢?最後我只能向媽媽求助,媽媽試著引導我,然而我卻感到更加緊張,只能傻笑並跟著複誦她試圖引導我而說出來的句子,氣氛似乎顯得有點凝重。

                我知道我是個愛講話的女孩,每天嘰嘰喳喳地和家人分享許多事、連繫感情,和小麻雀沒兩樣。但現在我只覺得無助感油然而生,沉默使我尷尬,甚至害怕。是不是代表我和爸爸之間喪失了最後連繫感情的方法呢?原來我已經無法和童年一樣開心地和爸爸說東說西、講個沒完,我最喜歡談天說地的美好時光早已變成了曾經。我才了解一件早該明白的事實,爸爸他永遠停留在時間軌道裡不再前進,而我每天卻不斷改變,到最後和爸爸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陪伴我成長的只是記憶中燦爛如陽光般的笑容和那雙強而有力的大手。

              「明年再見!」以往我都把思念藏在字裡行間,不曾將滿腔哀思訴說出來。明年,我想親口告訴爸爸我這一年精彩的生活,或許沒辦法那麼順暢地表達,但我仍然想將童年的說說笑笑延續下去……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寫的真好
妳寫的真棒 忍不住留言給你一個讚
2015-04-05 03:1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非常謝謝你的鼓勵:-)
2015-04-05 03:41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