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聖人請卸妝:關於馮小青》

馮小青,名玄玄,字小青。明代廣陵世家女。

明末清初的文人對於小青的惋憐,多不勝數。比如清初詩人施潤張在《愚山詩話》中云

:「小青以命薄甘死,寧作霜中蘭,不肯作風中絮,起徒以才色動哉?」

張潮《餘春新志》亦曰:「紅顏薄命,千古傷心,讀至送鴆焚詩處,恨不粉妒婦之骨以飼狗也?」而《小青傳》文本亦評曰:「美人如玉,命薄於雲,瓊蕊優曇,人間一現」他們對於小青的深切同情,不僅由於小青紅顏薄命,更由於小青才情出眾。

試看小青詩詞:

雪意閣云云不流,舊雲正壓新雲頭;來顛顛筆落窗外,松嵐秀處當我樓。

垂簾只愁好景少,捲簾又怕風繚繞;簾捲簾垂底事難,不情不緒誰能曉。(古詩一首)

   文姬遠嫁昭君塞,小青又續風流債;也虧一陣墨罡風,火輪下,抽身快,單單零零清涼界。  

   原不是鴛鴦一派,休算作相思一概;自思自解自商量,心可在,魂可在,著衫又執雙裙帶。         (天仙子)

纖細的心思透過白描筆法寫來,雖是閨閣風味,卻清新可人。這個深具藝術天份的才女

最終竟落得悽楚可憐,哀怨自虐,慟痛自經的結局,著實令人歎惋。如果小青不是如此的才貌雙全,那麼她的悲劇也就不至於如此惹人感傷了。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