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向陽光訣別

昨天國家地理頻道播出兩個小時《安妮法蘭克的密室》,介紹《安妮的日記》作者,二戰種族大屠殺最具代表性的猶太女孩「安妮法蘭克」短短十五年的人生的遭遇。

在烽火綿延、社會體制徹底崩解,人性的陰暗被推波助瀾燃起一場把一切都燒成焦土的惡夜大火,癱瘓了所有個人的選擇權,被捲進大時代的絞輪,承擔全體的共業,在惡火中長時間無依無助的流亡。

在戰爭期間已經在不見光密室躲藏了兩年的安妮一家,幸運之神總是和他們擦身而過。

在1944年戰爭尾末,被俄國及盟軍夾攻的第三帝國已經瀕臨潰敗前夕,面臨資源跟優勢都逐漸用盡的情況下,德軍上層仍堅持執行「最終解決方案」(異種族全面屠殺方案)直至最後一秒,被灌輸及扭曲的解譯所謂「必要之惡」,才是這場戰爭最致命、傳染速度最快的瘟疫。

安妮一家人和其四個朋友被舉報後,踏上載往兇殘殺人機器奧許維茲集中營的最後一班火車,從此四分五裂的各自面對這場兇猛惡意的無情摧殘,安妮的家人和她的朋友除了父親倖存之外,全都在慘無人道的磨難裡丟了性命。

安妮和姐姐瑪歌互相扶持,堅強的一直保持不被淘汰的勞動力,直到德軍節節敗退,需把囚犯全都移往西邊的貝爾森集中營,因為大量的囚犯湧入,衛生和空間條件極差,糧食極度缺乏,天氣酷寒,更加威脅本來就岌岌可危的生存率,每天都有上千人死於饑餓與蔓延的傳染病,屍體四散草率堆疊,變成一座充滿腐爛和絕望氣息的煉獄。

安妮的姐姐瑪歌先因為斑疹傷寒休克致死,約莫兩天過後安妮也離世,經歷與目睹了這麼多人間至惡,去世的那一年她也不過應該是如初露含苞一樣美麗的十五歲。

而當時距離貝爾森集中營被英軍解放的時間,就僅剩短短的兩個星期。

幸運沒有眷顧和她一樣單純美麗的一百五十萬孩童,她靠一本日記和珍貴的心靈書寫替他們幽微的在這個世界發出一點點聲響,這個世界因為他們消逝失去大量的養分,猶如黑色的土堆掩埋了所有的綠意,我們失去了一顆文學的寶石,也許也失去了無數優秀的學者、銀行家、醫生、奧運選手........一個個冒著新芽的未來。

她不願意在黑夜裡目盲,在人性的殘骸與焦土裡蜷蜿不動,寧願站直身體用力的向陽光揮手,與它訣別。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安妮的日記我也相當關注呢,還買了以前的DVD來看。
戰後解放遭受恐怖摧殘的猶太人也有一本書是《非關命運》。
2015-07-13 21:50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