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關於《微加的甜》的前身

            一直很想打這篇和大家分享,這個故事他有一個什麼樣的前身、前前身。

            回想第一次開稿日大約是在2013年1月,當時和另一篇小說一起開更,兩部同時輪更的結果,就是全部在4月時因寫不下去而停更。再加上每年五月是工作爆忙月份,常常一停更就是連六、七月也一起休息了。後來這一篇原本叫做《理想大學》的第一個名字的小說並未完成,並且還改了名叫做《幸福密碼1521》

            還是《理想大學》時期的這小說,在同年六月送出去求評論時,得到的結果是,男主角和妹妹聊感情事這部分被打槍,原因在於,和妹妹談感情像和老媽子聊到女朋友的事一樣的不自在,男生的感情問題通常也和最好的朋友談。因此我在八月時候,全部翻修,以《幸福密碼1521》的姿態,完結了這部60222字的小說。

            還記得在《理想大學》裡的學姊還很善良,還是個好人,而學長才是真正的壞人。直到《幸福密碼1521》時,學姊變壞了、學長更壞。學姊的名字一直從第一版就叫做楊語蕙,而學長則很故意的叫他做王志銘,因為這樣就能戲稱他為春嬌,嗯……很冷我懂。這一部完全是著重於律廷、婕羽兩人過去國小時的回憶,以兩人座號為題目的一部小說,來自於自己國小的一個悲慘回憶,和朋友吵了架,被她無聊的報復,拿著藍筆在桌上寫滿了21愛15,害我用立可白塗到手軟……本來和喜歡男生處得不錯,結果一夕間全毀。想到這我又想罵一罵髒話了,呿!

            這次,會有想再一次翻修這故事的主因是:

            其一、幸福密碼1521其實是個被罵翻的爛尾,婕羽被學長給騙走,差點發生性騷擾事件,到最後卻只是被退出系學會,一點事也沒有,而學姊也只是和前男友復合,出於無聊而大鬧一場,把和律廷擁抱的照片傳給了婕羽,讓她傷心提分手。

            其二、這故事有太多的炮灰人物,學長的妹妹王怡蘋喜歡律廷,但追不到,由哥哥把婕羽追走,讓妹妹有機會,但最後妹妹根本沒再出現。阿群的女朋何奕晴、雁君的男友劉奕文,其實沒有太多的實際作用,只是出來賺通告費而已。(話說現在我才發現,我的人物名怎麼很愛用「奕」這個字?!)

            其三、男主角陳律廷真的很愛自HIGH,這大概是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所以,在時光完成後,我反而回頭去大翻修這個故事。而且是……大修。

            2014/10/8我開始著手翻修,不只刪了炮灰人物,還把律廷的自HIGH給去除了,順便把阿群、雁君湊成一對,沒想到這樣一路修下去,連劇情也改了,學姊變得更有心機,學長的名字也改叫顏仁翔。只是原本著重在兩人過去的回憶部分也被刪減了,完全著重在律廷對婕羽的付出、以及律廷和阿群的哥們感情(這在舊作其實也佔蠻重要一部分)、還有律廷和學姊的互動,透過男生的角度,去看學姊這個人,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學姊在耍手段玩把戲,可是偏偏男主角就是看不出來,這也是很有趣、又很困難的部分。

            到底寫用男生視角寫這小說有多難?告訴你,真的很難!難到我現在內心都是髒話。原本我以為寫男生好簡單,因為男生不會想太多的個性很好描摩,可是沒想到我完成了時光(以女生第一人稱)以後,再回頭寫男生,我真的寫到,快、要、吐、血。

            害怕這男生被我寫娘、又害怕他做出來的事不合情理、還要擔心男生跟妹妹的互動可能不是那麼的親密,還有男生間的互動是怎麼樣的方式?以及男生遇到喜歡的女生都怎麼追求?想到我就有股衝動棄筆的念頭。

            但幸好我有一群追文的朋友,一路支持。我才把持住沒真的砸電腦放棄翻修的工程。只是寫久了,一直有種感覺,覺得微加的陳律廷有的時候很像時光的劉語慈,畢竟是同個人寫出來的,難免說話方式,內心OS都會很接近沒錯,可是我希望的是塑造出兩種完全不同的人格,這才是我所想要的。但我想這點自己說不準,就交由看我兩部小說的人來評斷才比較合適。

            至於書名,在當時也煩惱了很久,想要取一個能引人入勝的又有感覺的書名,我去煩了很多的人,最後終於有個很適合很適合的這本書的書名《微加的甜》,這靈感來自於胡宇崴的「愛就是」裡頭有一句歌詞,【愛就是一點兩點像微加的甜】裡頭的微加的甜,因此後來我想了兩段話作為適合這書名的中心思想,也就是在微加的甜這間咖啡店(原名叫1521故事咖啡館)中,婕羽所說過的話,還有在海邊那一幕律廷的告白話。嘻嘻!!真的感謝晶晶替我想到一個這麼好的名字XD

            接下來微加的甜即將步入結局了,可能會再延一個章節,變為11章,為鋪陳接下來的劇情,擔心兩個章節不夠。所以沒意外的話,會11章做結,總共33小篇,目前已些微超過舊作的60222字,期望未來能夠好好的處理每個人的結局,完美的收回之前埋的梗。還請大家支持︿︿

以下就貼上一些舊作的自HIGH片段吧(簡直是黑歷史)

            片段一:到底搞什麼?阿群一去完聯誼就全班都知道我有個雙胞胎妹妹,而且一聽說我妹很正便開始一窩蜂的搜索我FB想加她好友,該死的!

            片段二:半小時不到我就載她到捷運站,三月的天氣還不是太穩定,所以出門前多帶了件外套讓吳婕羽穿上,雖然冷但還不至於寒冷刺骨,多穿點禦寒是必要的,這是身為一位男性該做的事。

            片段三:說句老實話,我很想吐嘈他,但我完全沒有餘地……因為他簡直命題準確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步,若是將這種命題率用在期中、期末考,那他肯定科科all    pass!

            既然眼前這位追妹大師把話說得這麼漂亮,不免想請教阿群,究竟女生的心理在想些什麼,又該用什麼方法對症下藥?

            片段四:不說都忘了除了阿群以外,還有個厲害的角色,也相當了解我,不需要開口只需一個眼神,我和她就能彼此有所感應和溝通,這個人就是我的妹妹-雁君。

            片段五:我發現雁君和阿群的方法到最後居然不謀而合,一開始阿群要我做得明顯一點,但上次吳婕羽只是當出去玩好像也沒想太多,於是計畫整個翻盤。雁君雖然選擇了很明顯的方式,但以出遊為名掩蓋掉我想追她的實情,讓我從中觀察、找到適合的相處模式,進而培養感情以達到追她之目的,兩者其實同屬於慢慢進攻的方式,但久而久之,威力反而會是最強大的。

            這樣的方式,簡稱-日久生情,花的時間雖長,但感情卻是穩固而難以摧毀,是相當有風險但卻很有保障的方式,風險在於-花長時間的經營也許最後我們沒有結果,保障在於-就算我們沒有結果,但至少我們還是朋友……

            無論如何,我都有勢必追到她的決心!

            片段六:我和吳婕羽就讀同一所國小,一起畢業,僅認識兩年的時間而已,卻沒想到六年後會遇上對方,更讓我意外的是,我會喜歡她……

            片段七:吳婕羽很疑惑我怎不跟其他男生一起走,我說人都來了何必拘束一定要跟班上的人走一起,多和其他人聊聊不也很好,聽完她也贊同了我的想法,但她絕對猜不到……是因為我喜歡她!  

            貼到這,是不是很想打他?

            如果沒有,代表你是個很仁慈的人!!因為我現在真的真的好想打他!

            謝謝大家觀賞,關於微加的前身分享,就到這為止囉~下回,等微加完結了,再打上後記︿︿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4)


其實我覺得還好呀 並不會怎麼自嗨呀 只是前後比較起來 前身的律廷真的比較小孩樣 沒修改後的成熟((恩恩 我跟晶晶的想法一樣

其實KK能看到自己從前文字的不成熟就表示自己已經進步了喔 而後修稿真的是一項大工程 而且乖乖修到這裡 碼到這邊 我由衷感到佩服 不管怎樣 真心期待又一部作品的完結~~加油!!!支持妳唷
2015-03-02 20:5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每完成一本新的作品,就像經歷了不同的人生
看過自己最初到現在的作品,就像是不同人寫出來的
人物更加有血有肉有故事,這就是種成就感
記住上一部的缺點,到了下一部嘗試改進
慢慢的學會擬大綱架人設,反覆檢視自己的作品
雖然費力,但作品也會越來越完美
這種成長,是值得自豪的^^
ps:有大家的陪伴,才能走到這一步,否則一個人孤軍奮戰,真的很容易棄文啊!!
2015-03-03 22:52回覆
第二部的結尾真的很怪
如題,因為在當時已經說了很多了,所以這裡就不在多說了!
因為看過二,三部,前後比較下來感覺這一部在人物個性塑造上已經趨近成熟完整。
只是我一直覺得1521這個劇名很好,因為男女主角是舊識,這樣的劇情有串起從前跟現在的意思。
在說前面那些OS,個人是覺得還好啦!反正只是在心裡演戲,有比較多的想法又有何不可,這樣感覺比較坦率也真實不是嗎?
2015-03-02 08:4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不得不說當時那結尾也真的蠻爛的
雖然有過不服氣,可是冷靜想想
先求完成再求好,當時我完成了,但現在我想追求更好
所以我重新翻修,賦予它新的生命
雖然捨棄了一些仍舊有所獲得
這也是種新挑戰
2015-03-03 22:48回覆
回應一下
KK,其實以前的律廷並不欠揍,反而比較像一般的屁孩,(請參照以翔的說話模式,咳,沒有廣告的意思,咳咳,)我的意思是,過去的律廷屁孩一枚,現在的律廷成熟多了,也體貼許多,是比較討喜的!總之,2種律廷有不同的風情(還風情咧!) 哈哈哈哈!至於學姐,這新本裡,讓人印象深刻,學姐是塑造很成功的角色!
2015-03-01 16:3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嘿嘿,真的是枚小屁孩啊
所以我現在回頭看會覺得很難以適應
如果第三人稱也許可以流露出小屁孩的一面還無所謂
但第一人稱的話嘛……(翻白眼中)
學姊的話她真的是越來越壞了,顆顆
她還能再繼續壞的,我也好期待
PS:我剛翻了白眼,晶晶應該不會打我屁股吧?
2015-03-02 00:54回覆

看完kayako打完這篇,實在是不免對妳感到佩服呢!
因為以往我要修稿的話,通常不會像這樣大幅的翻修,主要是要刪去原有的人物或劇情,我會捨不得,畢竟創造出來的都是自己的孩子
想不到微加的甜歷經過這樣一改在改的過程呢!不管是書名或是故事劇情,都看得出妳想要讓這本書更好的心情
不過身為一個最末代微加讀者,我反而不會想要去深入了解過往的理想大學時代,我喜歡活在當下啊XD
不過以前的自high律廷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呢!我覺得他只是high在心裡,有一種話很多很吵的感覺,還有會像女生一樣愛幻想,還有一點花癡?再次希望律廷的粉絲不要打我
很慶幸我參與的是現在微加時代沉穩的律廷,但是也會有些好奇好人學姊是什麼樣子呢!
刪掉砲灰人物我覺得非常棒哦!畢竟要給每一個出場人物一個交代才能讓他領便當啊!默默的就消失感覺也挺對不起他們的(笑)
希望kayako能夠繼續加油喔!
P.S:我想我應該要去看看時光裡面的劉小姐是何許人物XD
2015-03-01 15:5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啊,常常對自己的劇情越看越不順眼時,就是狠刪
再捨不得我都會一口氣刪掉,所以已經習慣了
而且我同個故事的不同的結局版本都會留下稿子來
大概就只有這部最多,有三種版本
其實理想大學時期的內容我差不多忘光了
只記得學姊人還蠻和善的,沒什麼心機(這真的很難想像)
因為改版後她就開始崩壞了,就更不要說是現在的這版本
簡直和第一版是完全不同的人格(笑)

過去的男主角是真的話很多又很吵又花痴,所以我才會全部修掉
至於炮灰人物,多了沒必要少了很精簡,覺得這樣還蠻舒服的
畢竟就算只有學長這人物在搞破壞,其實是成立的,不需要再來個無聊的妹妹插花
而且阿群、雁君這組合才更能有話題,更有火花啊!
ps:劉小姐那部「時光」字數比這部還要多很多,如果要看要十足的心理準備XDD
    是一部關於穿越到十年前的故事。

 
2015-03-02 00:51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