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二十年後,自由年代來了嗎?

2013年末,一部驚豔全台的偶像劇-我的自由年代,如火如荼的開播並獲得金鐘獎最佳節目行銷獎的殊榮。它故事的背景設定於90年代,敘述學生們追求、探索自由的過程。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嘉恩、白雪、流川、人維一群人為了替小薇討回評分不公的公道,不惜衝撞體制的過程。

故事中,為了衝撞體制、捍衛自由與正義,嘉恩與流川差點遭到學校退學處分。而故事的背景,是在90年代,當時社會的氛圍不如現在來得開放,於是我們很能體會為何他們差點面臨退學的窘境。然而,二十年過去了,大專院校是否已有足夠的智慧與雅量,接受衝撞體制、捍衛自由與公義的學生?

2014年初,學生們為了抗議服貿協議中不合理的行為,憤而走上街頭引起全國關注,同時盛傳著大專院校不願讓學生參與活動甚至揚言對學生做出懲處的傳言-僅管後來『似乎』沒有任何一所大專院校因太陽花學運而對學生做出懲處。2011年,萬能科大學生因申請遭校方一再退件,為表達不滿在校內靜坐抗議,遭到校方退學後釋憲成功,駁回退學處分。

回首「我的自由年代」背景二十年後的台灣,雖然社運蓬勃發展,卻仍對學生參與社運乃至於捍衛自身權益感到不解,我們不禁思考,我們找到自由了嗎?還是,我們所認為追求到的自由,其實仍緊繫著框架不放?

當然,時空背景的轉變,台灣大多數的人其實已能用更寬容的心來理解為了權益、公義乃至於自由而挺身而出的抗議群眾。我們也不禁反思,現今大學、高中生參與社運,是否都是真心為了自由、公義,還是人云亦云?

拿太陽花學運來說,數十萬人走上街頭,其宗旨是為了反對黑箱作業、條文的不平等。其中,參與學運的成員中,絕大多數都是學生。我們難以保證,每個參與運動的學生,都理解學運的宗旨與價值。

「我的自由年代」是一部虛構的校園故事,卻充分的反映了90年代的學生對於自由的渴望。然而,二十年後的台灣,我們依舊渴望著自由、真理。故事裡,追求真理竟不被理解;現實中,追求真理不見得能獲得認同。或許,二十年後的我們,並沒有全然的找到自由、真理。

『對自由有多大的理解,就有多大的自由。』這句話,是全劇的標語,也是精神所在。二十年後的我們,屬於我們的自由年代是否降臨,不得而知。確定的是,二十年後的我們,跟劇中的人們一樣,為了追求自由、真理,不停的追尋著。相信,總有一天,那個屬於台灣學生的自由年代,真的會來臨。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