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寫作心得小分享──序、楔子與序章

  

      其實這三項,過去我大概只分得出序是不同的,而序章和楔子總覺得好像互通,可又感覺不一樣。所以一直以來,寫楔子和序章的時候,總是有點戰戰兢兢,拿一些名著作參考。

     

      不過這樣寫下來,總覺得心中有些不扎實,所已決定去探究一下。在問過幾位中文系的朋友,以及上網蒐羅之後,總算是抓出個大概。

 

      先從序來說吧!畢竟這個比較熟。單純的序,也有人寫成書序、序言、序文、前言、敘等等,如果是強調作者本人寫的,又稱自序。若是其他人所寫,則有他序、推薦序‧‧‧‧‧‧諸多名稱,但後頭卻不搭配「章」字。

     

        緊接在如此通用名稱之後,便是「序」究竟為何?基本上,序不屬於書籍正文,卻又與正文息息相關。查閱辭典之後,可得到的釋義為:「敘述著作的意旨。並   且,在正文之前稱為序,於正文之後稱為跋,跋現多稱為後記。」說得囉唆些,序是對於一本書的想法、心得、創作中的心路歷程等等,可能是作者描述為何寫下這   部作品,也可能是描述一本書的內容是想要闡述什麼概念,當然也可能是閱讀心得,或是針對這位作者的簡短評價(他序)。

 

        不管怎麼看,基本上序是一種附屬品,可以讓初接觸一本書的讀者,能對書中內容有某程度的瞭解,看不看其實都不會影響到書中的正文架構。那我個人的習慣   是,若希望讀者在閱讀文章前瞭解某些事,就用序。如果是希望讀者閱讀完之後,才來探討某些東西,則採用跋(後記)。並且,不管寫序或寫跋,我比較習慣是在   文章完結之後,再另行書寫,說來慚愧,之所以這樣做的原因是,有時候寫文寫一寫會突然想到一些東西,就順手加進去(或刪減掉)了,等文章完成之後,可能呈   現的風貌比起原本想闡述的東西還多或更少,最後在自我審視的同時寫序跋文,會比較完整。

     

      或許是熟悉,也就不小心寫多了篇幅。接下來,才是個人認為的重頭戲,序章與楔子。

     

      說起這兩項,我真的混淆了很久。雖然心中隱隱約約知道兩者不同,但自己又很懶,不太願意去考究,於是才拖至今日。

 

      雖然序、楔子和序章同樣是置於文前,不過序章和楔子對於正文的關連性卻遠大於序。因為楔子和序章基本上不是站在分享或評價來討論作品,而是一種已經「即將」踏入正文的狀況。

     

      先談談楔子,這個名詞在用入戲劇和小說之前,其實只是木工用來塞緊木器的榫頭或木片。而後來先應用於戲劇之中,其作用也同於本意,就是用來「塞緊」,只是木工上的塞緊,是為了讓器接合後能夠緊密,而戲劇上則是用來讓觀眾對於演出內容,能夠更加瞭解與吸收。

     

        記得兩千年前後,台灣網路剛踏入寬頻時代沒多久,那時也恰是網路小說快速發展的第一波,也是奇幻小說與玄幻小說開始切割的分水嶺,如果搜查不難發現,不   少作品的楔子,就是在描述故事中的某個世界或大陸,然後有著怎麼樣的社會體制和文化風俗,更有心者,甚至在後段寫出一些人物的介紹‧‧‧‧‧‧諸如此類的   東西。

 

      上述這些寫法,以現今的看法無非就是設定集,只是不像現在的設定集一樣,寫得那麼細,只是恰好足夠一名剛接觸的讀者,能夠知道這篇故事的時代背景而已。這類的大約式介紹,其實就是最簡單的楔子。

 

        在元代戲劇上的楔子,通常不用套曲,最多只插一兩個曲牌,主要在於交代劇情的開端或背景,通常置於第一折之前,像馬致遠的「漢宮秋」。但楔子並不一定非   要放在第一折之前,因為楔子的作用除了介紹劇情的功用之外,還有一個功用,就是讓折與折之間的情節能夠更具張力,就像是插入木器縫隙中的「楔子」一樣。所   以,也有在第二折之前放楔子的,如武漢臣的「玉壺春」,當然亦有第三折之前放入楔子的,好比吳昌齡的「張天師」等等。

     

      話說回頭,既然此處是寫作的分享,又因自己主要是寫小說,所以還是回歸楔子在小說上的慣用性。雖然小說上的楔子和戲劇的表現非常相近,不過戲劇是用人去演的,而小說是用文字寫的,所以在小說上,楔子就另有規則了。

 

      由於從意義性來看,戲劇和小說並無太多差異,但是小說上的楔子,作用只在於介紹性質,這方面或許是我閱讀量太少,截至目前為止,所讀小說,楔子皆於第一章回之前,而沒見過有如同元劇的插於折與折之間。因此我就大膽假設,小說上的楔子只有背景介紹與劇情前要的功能。

     

      既然只是個介紹和提要,那自然是越簡要越好,至於有沒有字數限制,其實個人覺得還好,若你是萬字回型(即一回至少上萬字)的作者,那楔子寫個五、六千字又何妨不可,若是五千字切一回的作者,那楔子盡可能集中在三千字以內。總之,求精簡扼要為主。

     

        至於楔子的內容與正文內容的關連性,恰好就是楔子與序章不同之處。承先前敘述,楔子旨在介紹、提要,因此與後頭的第一回是否相銜接,其實並不重要。基本   上楔子就是一個墊片,有,可以添加印象。無,也不影響閱讀。但是,楔子不同於序,是真正切入故事之中,只是這一段的故事可讀可不讀。

     

      就舉古龍的「天涯‧明月‧刀」為例,其楔子只充斥著幾句對話,幾句與「刀」有關的對話,甚至連個故事提攜或人物切合都沒有,可是很有趣的是,當你讀完整本書之後,卻不得不承認,楔子中的對話恰恰就是整本書的意境。

 

        既舉小說,何妨對比元劇。馬致遠的漢宮秋,楔子提的是,漢元帝因為天下太平(應為色心寂寞),故命毛延壽遴選宮女。接著第一折的劇情是,毛延壽奉旨繪宮   女圖,因為王昭君不行賄,因而故意醜化昭君之圖。這看起來雖有劇情銜接,但若將楔子拿掉,直接讀起第一折開頭幾句:「[毛延壽上,詩雲]大塊黃金任意撾,   血海王條全不怕;生前只要有錢財,死後那管人唾駡。某,毛延壽,領著大漢皇帝聖旨,遍行天下,刷選室女,已選勾九十九‧‧‧‧‧‧」不難發現,即便沒有了   楔子,這第一折讀來亦無斷層,只是故事從毛延壽,領著大漢皇帝聖旨,來選室女,之後繼續發展著後面的劇情。

     

        再舉古龍一例,陸小鳳傳奇的楔子更是簡要,古龍先生只書寫了幾個字:「陸小鳳是一個人,是一個絕對能令我們永難忘懷的人。在他充滿傳奇性的一生中,也不   知道見過多少怪人和怪事。也許比你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所聽說過的都奇怪。現在我想先介紹幾個人給你,然後再開始說他們的故事。」

     

      如此看來,楔子當真是非必要。不過楔子是可以抽出當一段獨立的部分,而且有頭有尾,自成一體,可以銜接於接下來的首章,也可以不銜接。但不管銜不銜接,抽調無傷大雅,讀了,可以呼應內文。這就是我目前的心得。

     

      最後則是序章。

     

      坦白說,網路上是有這麼幾篇分析序章與楔子不同之處。不過相對於楔子,可以考究到元劇,序章似乎就沒那麼多的資料。但是也不難看出序章是為何存在。

     

        序章、第零章、序幕(但不是序曲)皆是同義詞。自然也是出現在第一章之前,作用上似乎也和楔子相似,都有著讓讀者對故事有個切入點的功能,但差就差在   於,序章是直接扣住故事血脈,換言之,序章必然要和第一章回有銜接性,而且有沒有結尾無所謂,但是看完序章之後再看第一回,必然可以承先啟後的讀下去。

     

        舉武俠題材為例,故事中有本武功秘笈人人欲奪。這時,作者下筆介紹了這本秘笈的厲害之處,然後某某人得之練之,稱霸武林,但可惜在他死後卻失傳了。接著   進入第一回,某個少年或少女或在鄉野之中,某天意外救了一名重傷的大俠,大俠授功以報恩‧‧‧‧‧‧到了第N回時,主角赫然發現,原來自己所學武功就是那   本秘笈上的武功;像這樣開頭與第一回並無直接相關,但是卻又能有所呼應的寫法,就是楔子。

 

      反過來說,   若一開始就寫大俠練就神功,眼紅他的人眼見明爭不行,於是就來陰的,大俠雖然利害,但明槍易躲,暗箭難防,最後還是受了重傷,接著進入第一回,大俠勉力脫   出生天,總算福大命大,遇上了好心的少年或少女相救,於是大俠就將神功教給救命恩人‧‧‧‧‧‧故事直至結局。這樣的寫法,開頭與第一回環環相扣,只是開   頭為了加強故事性,於是先提了前因,這便是序章。

     

      走筆至此,不免要討論一個問題,楔子既然非必要,那序章呢?序章畢竟也是為了增加故事性而寫,當然求的也是精簡扼要,可是序章是就著第一回來寫,不像楔子是依著整體故事來寫,如果把序章給抽掉,直接讀第一回,行還是不行?

     

        這個問題我並沒有搜到答案,如果從辭典以及戲劇上來看,和「序」有關的詞,都具有「擺在前面」或是「開端」的意思。然後再對照小說上,其實不需要楔子和   序章,也是可以直接從第一回開始寫起的狀況來推測,我是很想說:「序章也是一種可以抽掉,且不影響讀者閱讀故事的章節。」不過就我目前所閱讀過的小說來   看,並沒有遇到把序章直接抽後掉卻不影響後文的例子,因此這個猜測姑且存疑。然而,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序章必須對第一回負責,也就是讀了序章之後,進入   第一回必得相連。

     

      這邊補充一下,剛剛說序章的其他名稱有第零章、序幕等等,卻附註了不是序曲。此處   我是從戲劇的角度來看。序曲,源自於法語「overture」,專指於歌、舞劇開幕前的演奏短曲。既然是開幕前,自然也就不是序幕,那對比至小說上,也就   不能是序章了。不過,序曲的音樂內容通常又會與表演劇中的內容相切合,結果很好玩的,序曲竟然和楔子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也因而序曲反而比較偏像是楔子。

     

        最後,說個簡單的心得。楔子與序章在小說上給我的感覺,正如作文上的「埋兵伏將法」與「開門見山法」,楔子無須直接對應後文,甚至看不出故事主線,但是   當整篇故事讀完之後再回頭,卻能瞭解這開頭的玩味。而序章就直接大辣辣地走進故事劇情,不需要回頭品味,就能一帆風順的念下去。但是不論楔子或是序章,其   實就像是人的頭髮,你可以梳理成不同的髮型來吸引人,也可以直接剃個光頭,也不會怎樣。

     

      不過也不要因此就把楔子和序章當成可有可無,畢竟既然你決定使用了其中一項,那麼這楔子或是序章將成為讀者最先接觸的東西,甚至讀者會由此去判斷是否要看下去,所以建議,不用則矣,要用就要弄個漂亮的髮型。

     

      在搜尋楔子與序章時,其實各家解釋不盡相同,像說有些認為,楔子不應用於劇情介紹,有些認為可以。於是劣者在閱讀之後,盡可能折衷,因此本文只能純屬心得分享,或有缺失,還請指證見諒。

 

主要參考出處:

【網路】

維基──楔子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A5%94%E5%AD%90_%28%E6%96%87%E5%AD%B8%29

維基──序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A%8F

維基──序曲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A%8F%E6%9B%B2

巴哈──【討論】小說寫作相關心得、1、楔子、序章、序文(轉錄)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76983

創作革命──【不專業小說講堂】序、序章、楔子,傻傻分不清?

http://revo-create.com/viewthread.php?tid=77181

中華百科全書──楔子

http://ap6.pccu.edu.tw/Encyclopedia/data.asp?id=8779

大家藝文天地──漢宮秋

http://ourartnet.com/Sikuquanshu/Jiku/Ci/Qu_005.asp

關漢卿與元雜劇

http://hk.chiculture.net/0414/html/0414c02/0414c02.html#

【實體書】

古龍小說──「天涯    明月    刀」、「陸小鳳傳奇」

倪匡小說──「迷路」(原振俠系列第二集)

中國辭典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9)

︿︿
感謝大大分享~受益良多~
2022-08-23 06:5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感謝分享~更加了解差別了!
2022-02-26 01:4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感謝分享~
最近在思考「序」的用意,偶然看見這篇文章!文章很實用~謝謝
2021-12-08 11:2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д゚)(゚д゚)(゚д゚)(゚д゚)(゚д゚)
麻麻剛問我為什麼跪在電腦前
2016-08-19 05:4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哇你解釋的很清楚(讚)

嗨~~
你可以叫我涵涵喔
2015-08-18 14:0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涵涵你好,謝謝你的肯定,有空也歡迎來泡茶喔~
2015-08-23 16:41回覆

到今天我才了解楔子和序章的差別 (因為自己也懶的查xD
解釋的很清楚,謝謝分享!
2015-08-18 13:3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哈哈哈~其實我也是一直很懶得查,直到那天突然有個感覺,想說今天一定要來搞清楚,然後才去整理的XD
2015-08-23 16:43回覆

看來我寫的的確是序章沒錯了~XD
大大整理得很棒喔~小弟受益良多。
可惜短文不能收藏,不然超想收藏的。
2015-06-24 19:2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大大你太客氣了,只是一點點心得整理而已。

如果不棄嫌的話,需要參考時歡迎來翻喔XD
2015-06-25 23:42回覆

感謝分享,
我也是一直搞不懂楔子和序章的差別
經過大大的解說和舉例,現在明白了。
感恩!

為什麼短文不能給珠呢?
 
2015-06-24 17:5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很高興能幫得上一點小忙啦XD

至於短文為什麼不能給珠,這我也不清楚耶~可能要問POPO大神了XDD
2015-06-25 23:39回覆

看完這篇覺得受益良多,感謝分享!!!!
2015-02-12 01:2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僅供參考而已啦~XDDD
很高興有幫上忙喔
2015-02-12 21:38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