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歲月--從台論,pc新聞台,鮮網,到popo

──曾經走過的路都逐漸被抹滅了痕跡,但縱然如此,我依然在這兒。

原先只是因為喜歡看動漫而找到了台灣論壇這交集地,還記得當時是2005年,那裏繁華熱鬧,而在其中的我亦不知不覺中沉浸在這般無國界的網路裡,與許多志同道合的人們匿名交流。

因為對動漫的喜愛而愛上同人,更因為愛上同人而連帶著迷於文字。

其實照理來說,我應該是比較想成為愛畫圖的漫畫家才對,但最後怎麼變成了以文字創作為主的寫手了呢?是、我也曾經是個依循軌道,著迷過繪畫的人,但因當時年少,總無法為自己想做的一切好好爭取,因為家人的反對,我連個興趣都無法維持,我相信自己當時絕不是刻意荒廢正規課業的,只是因為我喜歡,而想抽空去做……但無論我再怎麼不捨都沒用,壓力終究還是顛覆了我內心的渴望,

興致這回事就這麼無疾而終了。

不過還是慶幸自己仍足以力挽著那些我愛的書籍、小說、漫畫,並由衷沉迷在此,不時會為書中裏頭的人物掉淚、緊張,甚至是氣憤。

我深深感受得到一篇故事則能帶給人心靈上的衝擊,無論僅是虛構幻想,不存在的事物卻仍是活生生地在那千迴百轉的情節裡活躍閃爍著。

我愛看動漫,因而連帶在台論上閱讀的各個二次創作之中,尋得了也想隨之創作的契機,我在進入台論穿梭的那年便開始著手寫同人文。

台論的輝煌時期真的令人懷念,許多人的交流,居高不下的回覆率及瀏覽率,讓我在寫作發表的過程中,得到了許多建議的聲音、也看到了許多鼓勵的語言、更看清了自己的能耐及度量。

交流,真的是足以讓人成長的重要途徑。

如果一篇創作因為害臊沒自信便不敢發表出來,或是不肯讓他人的諫言潛進筆下,那便永遠難以得到成長、與持續創作的動力──而我慶幸自己有這樣的勇氣讓自己的作品攤在檯面上,縱然我也是個十分需要成長空間的默默寫手。

在台論便認識了許多志趣相投的筆友,我們互相到彼此帖子留言鼓勵,不斷搭訕哈哈──近而又一同轉戰到了pchome新聞台。

當時在那兒的參訪率算是不錯,而我們一夥人也更是積極又樂在其中地交流著。直到2007年進入了我們人生中第一個重大考試,基測。

我們這才暫時中斷了筆跡及熱切聯繫。

如今想想,依舊由衷懷念著。

昔日我們相約停筆準備考試,而考完試後要再回來更新同人文的許多坑……

那些諾言,仍然扣人心弦。只是,跨越了國中階段後再回到那些平台,僅徒留那篇篇停在那兒的情節景物,字詞卻無法再銜接。

最後的這些曾經,都成為我深埋在心頭最難以忘懷的經歷,我不會忘卻曾經的交談甚歡,以及昔日年少用詞遣字的蛻變。

其實在進軍新聞台的同時,我因為某些機遇(台論的動漫討論區當時各個封殺了繁多的同人文),也發現了鮮文學網這平台,因而在那開篷駐紮,同步更新。

然而在鮮網的點點滴滴也就伴隨著歲月的文字潮水,日益月滋,一同鞏固了我對它的依賴執著,讓我對創作這番事,雖然一直沒完全斷絕,但卻僅來來回回地遊走著,作品匱乏。

在範圍極廣的鮮網裡我崇拜著許多文字細膩或是創作鮮活的寫手,每個所關注的作家們我都會一一拜訪交流著,雖然至今我仍覺得鮮網什麼都優,就只差在留言平台稍顯弱勢、難以駕馭。

而我也多數在台論及鮮網之間往往返返,主鮮網、其次台論。

話說台論的動漫交流及同人創作區,便是讓我始終割捨不下了流連地,偶時還是喜歡去純粹地交流或發些短篇的創作。

然而在我大二那年,也就是前年2012,台論宣告將停止營運,所有帖子將會消聲匿跡,平台毀滅,僅剩歷史的道路供其進入……當下的感慨極深,到至今想起都還會心疼不捨。如同與自己相伴多年的玩伴突然預告離去般,將失去了最為熟稔的歸屬。

震懾卻不僅因而終結,另一個跟我難分難捨的鮮網也在今年(2014),依稀是營運出現問題,內部管理員人去樓空,只留下無人掌管的空殼平台,多種故障症狀日漸頻繁,卻都無可奈何。因此,各個寫手也逐漸移居,分道揚鑣,包括我。

帶著許多感慨,尋到了此地,popo創作。

我將再度拾起難以斷截的創作熱忱,在這裡駐紮。希望能在此尋回更多文字的感受,不光僅是同人文,雖然那領域一直是我的支柱。

其實從2005年到至今,這一番從未斷過但卻鮮少專注投入的創作生涯裡,真的帶給了我好多執著,好多快樂,及好多筆友的回憶。

縱然最終因為各個平台的中斷營運或是落默,昔日那些交流的詞句幾乎都石沉大海,杳無音訊了,我還是會帶著自己的文字熱情,依然在這片茫茫創作的潮水之中,吐著孱弱的呼吸,默默生存著。

我,仍然在這。

僅是想不斷將生活感觸融入在文字裡頭,然與因此有所共鳴的讀者們,分享著觸心的任何交接點。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3)


不管怎樣,是你的到來使我們相遇~(欸你裝什麼熟?
哈哈哈~
POPO是我的第一個平台,所以還沒甚麼感觸
但暫燕你的語調讓我鼻子泛酸,想著要是POPO不再了那~那那那~
那多令人傷心......
不過,傷心事還沒到來,就讓我們盡情的揮灑熱血吧!唷吼~
2014-11-22 21:0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哈哈哈哈~~~其實還挺值得慶幸的
我在每個平台穿梭時總能遇到像妳們這些和藹可親又好相處的筆友
雖然平台可能會逝去,但作家們的創作魂是不會退散的!!
但願popo能以這樣的姿態持續壯大下去!!

 
2014-11-26 02:32回覆

原來暫燕寫文也有這麼漫長的心路歷程,阿憶沒待過台論,但pchome新聞台在無名還沒出現時,玩過一陣子,那些年頭阿憶都出沒在優秀文學網,後來中斷寫作四年,無名倒了,優秀文學網也不見了,輾轉來到popo,希望popo能越來越壯大,不要再倒了,要找個永久的家真是不容易呀~~
2014-11-18 19:4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真的……要尋得能長久駐紮的平台沒想到也這麼不容易
在popo這裡還算是試水溫中,希望這兒能更加進步茁壯,好讓未來的歲月裡都不要再經歷家破人亡(?)的無奈感慨了

哈哈話說,其實是因為也看了阿憶(亂叫?)短文闡述的心路歷程後,感觸良多,想把自己的經歷也記錄下來--於是乎才誕生了這不明物
2014-11-21 22:09回覆
我也是!
我現在還只是高三生,但我也經歷過台論與鮮鮮的輝煌時期
雖然我沒有在台論發表小說 (那時候國小時期沒有打小說)
但是,當我得知台論就要那樣消失了,心裡是萬般不捨
之後是看見耽美同人文,我才一腳踏入鮮網開始當一個作家(大概國一的時候)
又過了幾年,鮮網也發生問題關閉 (雖然我一開始以為是我帶賽~)
直到前幾個月才下定決心來到popo

那兩段時期累積的筆友也就這麼消失了.....
而這裡的環境我也還不是很適應 (在鮮網得到的尊嚴來著~(喂!

不過我希望我的文字能讓讀者有很大很大的想像空間
雖然大家想像出來的人物不一樣,但仍然能夠感動

謝謝你的文章讓我想起那些曾經!
2014-11-18 17:5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嗚嗚嗚就知道有人跟我同病相憐
話說現在到popo我也有點不習慣,連微修的幾個字就會跑到館首頁上洗版……

以前從沒想過一個網路平台也會有不能營運下去的可能,而且還是些這麼熱門的駐紮地。
台論的倒還好畢竟仍有走下坡的跡象,但鮮網真的超錯愕的
從文章開始無法顯示到我現在連會員都登不進去真是要哭哭了

也謝謝有人願意跟我一起回味那段曾經
我們都沒有放棄,繼續堅持所愛!
我覺得一定也要保持這種心境面對生活上的各種事物
2014-11-21 21:56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