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信差

        幾年前,她因為父母工作的緣故,每逢暑假就會被送到這個靠海的小鎮和親戚同住上一陣子。

        她時常一個人坐在可以吹到海風的港邊,戴著生日時爸爸送的白色藺草帽,看一艘一艘的船駛入、駛出,有點無聊卻不寂寞。一個人的生活對她來說是還太早,但一個人獨處卻不是件難事,反正她也不太喜歡說話。

        「欸,妳一個人嗎?」

        和她年紀相仿的男孩咚的一聲在她身旁坐下,手上拿了一個草綠色的信封。

        女孩,夏毬微微轉過頭看了應該是在和自己打招呼的男孩,皺眉。

        「妳是最近剛搬來的嗎?這幾天妳好像都一個人坐在這裡。」

        男孩帶著笑容問,他笑的時候眼睛會跟著瞇成一條線,形成和勾起的唇角相襯的弧。

        「妳也喜歡看海嗎?這裡的海很漂亮對吧!」

        雖然夏毬沒有理會他,但男孩仍舊自顧自地問著各式各樣的問題,住在哪裡、幾歲、喜歡做什麼云云。

        「我只有暑假的時候在這裡,我都一個人,沒有特別喜歡看海,住在很遠的地方,七歲。」

        夏毬淡淡地答道,男孩卻一愣一愣的眨著眼睛,好一陣子沒說話。

        「…不是你問我的問題嗎?」

        她露出了不悅的表情,明明是他問的問題,為什麼她回答了還要收到奇怪的目光啊?

        「…妳回答問題是像積點一樣要有一定點數才要回答嗎?那我下次會多問幾個問題...」

        「...」

        夏毬突然後悔開口說話了,說話果然是件麻煩的事。

        那是她和男孩的初次見面,記憶裡有著草綠色信封和白色藺草帽。

        每年的暑假雖然都有整整兩個月,但夏毬真正住在小鎮的時間事實上也就短短的兩個星期,並沒有太多的機會深入認識這個地方。

        關於這個小鎮的事情,多半是由那個主動和她搭話的男孩口中得知。

        那之後每年的這兩個禮拜,男孩都會在固定的時間坐到她身旁,沒有事先約定,但每天都一定會碰頭。

        他每天都還是會和她說很多很多的話,雖然她很少回應,但男孩似乎也不太在意的樣子。

        久而久之,夏毬也習慣了下午在港邊吹海風時,會伴隨著男孩清朗的笑聲。

        她開始會和男孩有一句沒一句的聊天,雖然一開始他還是露出了驚恐的眼神...但後來他還是露出了好看的笑,陪她排遣了不少無聊的時光。

        男孩每天都會拿著不同顏色的信封,把信壓在胸口低聲說了幾句話後把信封丟進海裡。

        夏毬亦是每天都和男孩看著信封被圈圈漣漪打濕後,模糊上頭的字跡直到沉入海中。

        年復一年,都是如此。

        兩個禮拜的時間其實很短,好像什麼都來不及做完就結束了,對於男孩,她當然也不是很了解。

        她甚至忘了他們根本沒有互相自我介紹過。

        不過也沒什麼不好,她想。這樣相處起來輕鬆得多吧,反正一年就見這樣短短十四天,不知道名字也不要緊。

        依稀記得是在第五個暑假,她主動和男孩開了口。

        「你到底在做什麼…?」

        夏毬起身站到男孩身旁,微微擰眉。

        「我在寄信喔!」男孩笑道,「妳不知道吧?村子裡有個傳說,只要把信寫好再丟到海裡,就會有人幫你把信寄出去。」

        「…你騙人,丟到海裡的話就會濕掉了怎麼寄?」

        夏毬反駁,何況誰會丟到海裡爛爛的信撿起來。

        「所以是寄給再也看不到的人,在信封上要寫你想寄給誰,這樣郵差才不會寄錯。」

        男孩露出苦澀的笑容,夏毬想起他曾經說過,他爸爸死掉了。

        「可是就算信收到了,也拿不到回信,為什麼還要寄?」

        「因為…只要讓他知道我想他就夠了嘛。」

        一抹弧再次於他臉上綻開,夏毬總想,他笑起來真好看。

        海風吹著,她頭上的白色藺草帽輕輕飄搖。

        「我們認識多久了呢?」

        那天她剛下飛機回到小鎮,下午果然就看見他了,這是他第一次比自己早到吧。

        「不知道,七年了…嗎?」

        夏毬看著坐在自己身旁的男孩,他們也十四歲了呢。

        感覺有點奇特,七年聽起來很長,但他們也就只相處了九十八天,卻有這麼大的變化。

        他比初見的時候高了不少,以前他們坐著的時候夏毬還能和他平視,現在需要微微仰起頭才能對上他深褐色的瞳了。

        「七年啊…學校生活還好嗎?」

        「一直都是這個樣子,也沒什麼好不好。」

        夏毬的手抓著戴在頭上的白色藺草帽,今天的風大了點,不像往年那麼溫和,連天空都帶了點憂鬱的灰茫。

        男孩笑了出來,「妳都沒什麼變呢,話一直都很少,而且每年都帶著那頂帽子。」

        「…你又變了嗎?不也都還是每天寄信。」

        夏毬跟著勾起了一點淺淺的笑意,這是她最放心的一件事,儘管因為科技進步的關係,小鎮越來越像她所居住的那個連空氣都快不夠的都市,他還是永遠都會帶著不變的笑容迎接她回來。

        一如他每天寄信的這個習慣。

        「這麼說也是。對了,今年想去哪裡走走嗎?」

        「這次就算了吧,聽說這幾天有颱風要來呢。」

        夏毬無奈地聳肩,海港的風浪在颱風來時會特別危險,雖然她沒有親自經歷過,但聽著親戚的對話和擔憂的表情,她多少知道還是別出門得好。

        「難得妳回來了…還真是有點可惜,原本想帶妳到山上那間公園玩的。」

        「颱風也不會停那麼久的…不如就下個禮拜一起去吧。那裡有什麼?」

        聞言,他露出了雀躍的表情,夏毬偏過頭,男孩的笑靨連同灰茫的天收入她的視線。

        「有很多東西喔!很大很大的溜滑梯、翹翹板、單槓…還有鞦韆!」

        夏毬看著男孩越說越起勁,無奈的笑了笑,頭上的藺草帽卻被風揚起,吹到了港邊的消波塊上。

        「啊,妳的帽子…!妳在這等著,我去幫妳撿回來喔。」

        沒等到夏毬阻止,男孩便熟練的翻下海堤,在凹凸不平的消波塊上尋找著她的帽子。

        她站在堤邊心驚膽顫的看著男孩不穩的步伐,想幫忙卻又不知道該怎麼下去,只好在一旁看著。

        五分鐘過後,男孩手中多了一頂藺草帽,臉上沾了一點髒污,手腳似乎也擦出了傷,正微微滲血。

        將帽子遞給夏毬後,男孩苦惱的抓了抓頭,「有點髒了呢…抱歉。」

        「沒關係…倒是你受傷了,要不要到我家擦藥?」

        「喔,小傷而已,沒事啦!」

        男孩連這個時候都笑著,反倒夏毬緊緊皺著眉:「你的鞋掉在那了吧?這樣回家會受傷的。」

        「不穿鞋子也不要緊,我小時候都赤腳在這裡玩喔。時間也不早了,我們回家吧。」

        夏毬看著男孩離去的背影,輕輕閉上了眼,天氣如果能放晴就好了。

        果不其然,當天晚上氣象局就發佈了海上颱風警報,在她居住的都市,海上颱風警報不過就是一個名詞,只有陸上颱風警報才是真正需要擔心的。不過在海港就能明顯感受到其中的不同,狂嘯的風像是要撕碎夜晚的美夢,傾盆的雨也毫不留情的將枝枒上頭翠綠的樹葉打落。

        她父母打了電話過來,要她這幾天別出門,除此之外就再沒其他的了,沒有問她害不害怕,晚上睡不睡得著。

        也是,他們光工作就忙不完了吧。

        夏毬掛上電話,早早爬上床鋪。

        看來這幾天應該是真的出不了門了,夏毬心想,風浪這麼大他總不會還要去寄信吧?

        抱緊懷中的布娃娃,連帶些微的忐忑將她的意識漸漸淡白。

        隔天,她被暴雨拍打窗戶的聲音吵醒,透過半掩的簾子隱約可以看見外頭的風雨非但沒有停歇,甚至還有隨著颱風接近而加劇的傾向。

        …不過這也是理所當然的吧。選擇繼續躺在床上,夏毬能做的事也不多,索性就發呆了。

        仔細想想,男孩是第一個可以主動接近她還不被她嚇跑的人吧。以往只要有人想和她聊天,她就會擺出一張生人勿近的表情,讓同班同學們都敬而遠之,因此剛進國小的時候她是沒有什麼朋友的,多半是在一些需要團隊合作的課時才會有人和她說話。

        但自從認識了男孩,她便開始慢慢的學著怎麼和身旁的人相處,開始有人在午休時間會拿著便當邀她一起吃飯,下課找她一起去買東西,雖然多數時間她還是很少開口,但至少她不再是那個沒人敢靠近的女孩。

        有時回到小鎮,她甚至會主動問男孩要去哪裡玩。

        她不知道這些改變,父母究竟有沒有發現,但夏毬卻知道,自己因為父母鮮少注意自己而心情低落的次數明顯少了很多。

        看著男孩的笑容,她總會不自覺的跟著揚起唇角,享受著所謂開心的情緒。

        如果每年都能像這樣就好了,她開始有了這樣的想法,明明從不曾想過要依賴人,卻不知道是在什麼時候,想要珍惜每年這短短十四天的時光,以及男孩的笑容。

       

        幾天後,雨停了。

        天是粉彩一般淺淺的藍,雲絲像是被拉開的棉花糖在空中繾綣。

        夏毬急忙的穿了鞋想出門,卻被親戚緊張的攔下。

        「…小毬啊,妳今天就別出去了好不好?」女子朝她露出了為難的笑容,「妳看颱風才剛走,地上那麼多垃圾和樹枝,出去玩要是不小心跌倒了怎麼辦呢?」

        「我不會跌倒的,阿姨妳不用擔心。」

        「可是…」

        女子的臉上始終是一抹擔憂的神色,弄得夏毬也開始緊張起來。

        「阿姨妳為什麼不讓我出門?我已經十四歲了。」

        都十四歲的人了要跌倒沒那麼容易不說,小時候就算玩到夕陽下山了他們也都很放心的不是?

        「這…」

        「…發生什麼事了嗎?」

        夏毬的表情開始變得凝重,窒息感湧上她的心頭。

        「今天早上,有人在岸邊發現了一個和妳一樣大的男孩子…似乎是颱風天的時候跑出去…跌到海裡…溺死了…」

        女子哽咽,夏毬在原地呆愣了好一陣子,這個小鎮的小孩不多,除了他們兩個以外,剩下的都是一些國小以下的孩子。

        「小毬…」

        她跑了出去,只見海堤的盡頭有一群人聚集在那,每個人臉上都沒有笑容,只有濃濃的悲痛。

        夏毬止住了腳步,她不敢再走向前,腳沉重的像是有誰正死命的拉著她。

        「怎麼會颱風天還出門呢…?」

        「八成是又來丟信給他爸爸了吧,他總是每天都來的。」

        「這種傳說…又怎麼能信啊…?」

        「別說了吧…這孩子夠可憐的了…」

        夏毬蹲了下來,雙手抱緊自己不斷發顫的身軀。

        真的是他嗎…?

        他真的死了嗎…?

        眼淚傾瀉而下,打溼了她的裙擺,白色的藺草帽被她取下抱在懷中,是那樣冰冷。

        好像這幾年來的回憶全部都是夢境構築出來,小鎮是假的,男孩是假的,她的笑容亦不是真的。

        唯一的真實是這場悲劇。

        炙陽在海面上反射出波瀾,耀眼的像是要遮蓋掉世界上的一切事物。

        怎麼都掩不去的,就是她心碎裂的殘響吧。

        她不記得那天她是怎麼回家的,只知道隔天自己就被送到機場,父母接她回到城市。

        而那之後的五年,她都沒有再回到小鎮。

        那是一個和往年沒什麼不同的夏季,浪花的聲音時大時小,卻像歌唱溫柔。

        女子看著手上的淡藍色信封,他們認識這樣久,她卻從來不知道他的名字。

        他說信上要寫名字才不會寄錯,那不知道名字的時候,又能怎麼辦呢?

        她苦笑,像十二年前一樣在堤邊坐了下來。

        事實上,真想知道男孩的名字,她只要四處問問就一定能打聽的到,只是她沒有那麼做。十二年來,他們不也是這樣相處的嗎?

        都已經過了這麼久才想到要問名字,對她來說也是怪彆扭的。

        「對不起,這麼多年都沒回來看你。」女子頭上戴著白色藺草帽,已經是大學生的她臉上不見當年的稚氣,反倒是多了幾分成熟,以及笑容。「你說這片海可以把信寄給再也不到的人對吧?所以我寫了信,只是不知道你的名字。」

        要是沒有當年的意外,男孩此時應該也和她一樣考上了大學,變成一名青年了吧?

        然後依舊每年,帶著笑容迎接她回來…。

        「我叫夏毬。夏天的夏,毬果的毬。信上面有我的名字,如果看到了記得要收喔。」

        女子鬆開了手讓信飄落,信封被圈圈漣漪打濕,模糊上頭的字跡,最後沉入海中。

        這封信能否送到他手裡呢?

        她知道自己是收不到回信的,但她還是在百般思考後將信丟入海中,任由信和記憶沉淪。

        只因為有人和她這麼說過:

        「只要讓他知道我想他就夠了嘛。」

        晚風在夕霞下襯著女子溫潤的笑意,那頂白色藺草帽,依舊隨風飄搖。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