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四季的氣味(國中組)-四季

      春天如同掙扎出土的芽,灰沉沉的但掩不了嶄新的氣味,溫潤的舒適。土被新的生命攪的鬆軟,接二連三冒了不同色彩。百花爭妍,一朵朵花齊放,各式香氣被揉合成一瓶最完美的香。細雨把花朵打落,一朵朵舖成了美好氣味。春天會使你想起土壤的芬芳、草地的清香、花朵的芬香。春天的一切氣味都是美好的想像,這是生命的開端。你只需抬頭一嗅,新生的喜悅及香氣就一覽無遺,屬於──春的味道。

      夏天如同久未開啟的舊書撲鼻的霉味,撓得你鼻子很癢,混合雨季過後的潮溼與悶熱,在空氣中散播著一種遏止很久的味道。汗水在教室裡被風扇切割攪拌然後再用力推送出去,你的、我的刺鼻被混合成詭譎的異味。在制式服裝之下的反叛亦或壓制,總讓我想起雨後溼淋淋的腳,形成難以言喻的味道。夏季的氣味使我聯想至青春,拚命逃匿或是小聲呢喃都無法掩藏,在空氣中已然張揚。你聞到時會輕輕地皺起鼻子,回想昔日或猛然知曉就是這一刻,那般熟悉,如同不可抗力。我們是那麼拼命掩飾也無法遮蔽的,即使悶著,卻是那麼的不可置否──夏的味道。

        秋天如同染上雨水的鐵所產生的鐵鏽味,乾燥且炙熱的天氣使鼻血涓涓而流,淌下的鮮紅落下,成了地上遍遍的落葉,新舊交替,層層疊疊不同的紅。紅色該是怎樣的氣味呢?是即將展開新生活的興奮及告別時的離愁。炙熱的早晨與微涼的天氣訴說著春天走遠了、夏天也告別了,一種淡淡乾爽的清香,在你不注意時染上臉頰,妝點了紅。你會想著,秋天有味道嗎?在那時悄然拂過的味道,替你捲走對未來的惴惴不安。秋天是一種成熟的氣味,經歷過新生及成長,但不致於衰敗,是好好的保存的下來,在春夏之後醞釀的香。你疑惑著無趣不起眼的秋天,在你不注意時,刮起一陣風,帶走了太豔紅的情緒。那是──秋的味道。

      冬天如同剖開一半的檸檬,清新但冰冷刺鼻。少了春天的聒噪;夏天的不耐;冬天的穩重,不溫暖的氣味甚至刺得你鼻子很痛,但使你一下清醒過來,冰涼的沁透心底。厚重的衣物被重新穿起,久居衣櫃的味道讓你覺得古老。冬天的氣味是乾淨的,沒有生氣勃勃喧鬧、也少了即將退場的傷感。冬天的味道是沉默的,靜悄悄的待著,不矯情不做作的味道。冬天只有一種氣味,有點慵懶的休憩著,安心的味道。所有人都在冬天裡慢慢的修養,靜待時機,準備在最恰當的時候脫穎而出。冬天是沉默的母親,不打擾不宣揚,只在你最需要的時候,吹出一道冷風,提醒你該清醒了˙。原來是──冬天的味道。

      四季更迭,日子竟又過了一年。一切如白駒過隙,眼底風景飛逝,眨眼也就看不到了。風景也一年年的不同,遇見的氣味也是那般的迥然。每一年,都是新的,不同的感受、不同的所見所聞。好好記憶今年的味道,好好品嚐,這是屬於我青春、屬於我的氣味。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