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四季的氣味(社會組)-溼漉漉的盛夏

      還記得孩提時就跟一般的小孩子沒什麼兩樣,巴不得整天往外跑,只是每逢下雨天便會遭家裡的長輩禁足,也因此相當地討厭下雨,尤其是初夏至深秋這段時期。梅雨季和颱風的頻繁,總是讓人格外注意著窗外的景象,期盼著放晴的一刻來臨,讓玩心能不再因為風雨禁錮而自由。

      開始上小學了之後,卻也對於下雨的感覺開始感到矛盾。某次下雨天,因為同學們的慫恿,我們一群小鬼頭便趁著下課時間跑到教室外淋雨兼玩水,踢踏著地上的積水、在雨中漫步,甚至在雨中玩起了遊戲,好不開心。雖然後來上課的時候也因此被老師給教訓了一頓,但我也從那一刻開始知道,下雨天也可以用其他方式來玩遊戲。也從那時開始,對於下雨便又愛又討厭,愛的是在其中遊戲的淋漓快意,討厭的是假日一如往常的禁足令。而後來因為淋雨的緣故時常引發感冒發燒,所以愛在雨中遊戲的心態也漸漸消彌,轉化成了在雨中撐傘散步的習慣。

      某個著名的詩人曾經說過:「雨,可以觀、可以聽、可以嗅。」,而我上了國中之後,也開始懂得了這些。

      在黯淡無味的日子裡,生活上的一切幾乎是只有課業的洗練,而無其它讓人感到放鬆的事物。暑假留校補強課業的夜晚,耳朵已習慣了長日的雨聲,忽強忽弱、忽烈忽柔,點滴在萬物上的聲響,彷彿一曲單調簡略的樂章,協奏著沉重的青春。而夏天的西北雨總是來得又急又猛烈,被打在身上則是痛得明顯,有時雨勢拍打著水泥牆與柏油地面,散出的味道有如將白天的熱氣瞬間驅除的悶熱,隨即是冰冷而潮溼的單純,像要一種展現出穿石的決心,滴水卻只能轉化成濕氣侵襲鼻腔,隨後逃逸無蹤。綿綿不斷的雨則浸潤了草皮,隨著風的吹拂,沁出不同平時的草根香,有時聞起來甚至有股安頓心神的感受,讓人不知不覺便沉溺在雨的柔和之中。

      後來習慣在雨中散步的我,遇到了不喜歡在雨中散步的她,在逼近大考的時間點上,落花有意的曖昧不清,就好像天佈滿了整片的灰色雲,遮擋了陽光卻無法斷定下雨的可能性,讓人糾結不已。後來的雨天,卻也因此多添增了一股她的髮香,和著教室裡雨溢散而來的潤氣,分不清乾燥還是潮濕的矛盾心情,就像在糾結著等待彼此不輕易說出口的關鍵字句一樣煩心。

      大考結束的那天,我走出考場的霎那便是一陣傾盆大雨,那一次的告別,卻也是我最後一次看到她的身影,從此便斷了音訊。還記得那時,在雨中,車窗外那漸次模糊不清的容顏,就像兒時記憶被歲月沖刷後的殘跡,只得印象的大概,對於全貌則難以辨識得清。車內的冷氣有點冷,只是沒想到卻和著當時的溼氣竄入我的內心,以致於往後每次想起,總會有股隱隱抽心的濕冷,揮之不去。

      後來我仍是照常習慣在雨中撐著傘散步,入鼻的氣味則不一而定,往後每個盛夏的雨季,也是久違的青春隨著回憶再次造訪的時機,那樣濕漉漉的氣味,如此濃郁。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