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四季的氣味─媽媽的汗臭味

    媽媽是小本經營的老闆娘。不是那種戴著又圓又方的大墨鏡,身著俐落套裝,手臂上吊掛著鑲金的水餃包,走起路來「ㄎ一ㄎㄡ作響」,看上去氣勢非凡。但媽媽並非如此,媽媽的個子不高,皮膚是泛黃的白,每天的裝扮一成不變,沾滿髒污的圍裙早以辨識不出原來的面貌,上頭散布著零星的未補的洞,以及補了又補的補釘痕。媽媽的臉,見不著化妝品的痕跡,顯而易見的是歲月藏匿於細紋中的蹤跡。媽媽的小吃店由她白手起家,並且未聘請任何助手,從準備到收攤,全由她一手包辦。最喜歡在媽媽準備配菜的時候,嘴饞的我總喜歡在她端菜上桌的下一刻偷吃一口,但常被燙得喊痛,尤其鍾愛她那道道地的「梅干控肉」,肥瘦均勻的東坡肉,沉浸在媽媽精心調配的滷汁中,小火燉煮,待精華完全被肉所吸收,呈現金黃色澤後,馬上就會被饕客給搜刮一空。尤其是在寒風刺骨的冬天,那金黃油嫩的東坡肉一滑入口中,絕妙醬汁與黃金白米飯的完美搭配。再多配上幾碗飯是沒有問題的。

    上了高中,出門在外,外食當前,除了果腹要緊之外,挑嘴的我,總喜歡嘗試各家的梅干控肉,想知道是否也有人能將此道菜料理到出神入化的境界。寒冬來臨,面臨著看不見盡頭的美食街,我卻不受任何店家的香氣所誘拐,即使我已飢腸轆轆,就在此時此刻我心繫的仍是那再滷汁裡不斷被熱源逼得微微抖動的東坡肉,上頭抖動的油嫩發亮的表皮不停地向我招手,求我趕緊吃了它。由此,打從心底佩服媽媽的手藝!

媽媽創造出了令人垂涎三尺的佳餚,而香氣的背後卻是用各種不甚好聞的氣味所堆疊而成。每天與之為伍的圍裙,散發著令人厭惡的銅臭味,身上的T恤乾了又濕,濕了又乾,上頭一塊塊不規則的鹽漬,證明了媽媽身上的汗臭味摻雜著油煙味。小時候懵懂無知的我,一把推開滿身汗臭味的媽媽,並直呼:「好臭!」媽媽原先圈好的手臂,取代裡頭的我的是無盡的悲傷與喪盡尊嚴的羞懑,長大後,我感到十分慚愧。心想媽媽當時內心的痛,想必是比被熱油潑到還痛上好幾倍吧!

    媽媽弄得一身的油煙味是為了誰?滿身銅臭味又是何苦?她大可塗上一層薄薄的的保養品以抵抗老化的到來,但她並沒有,她為了這個家成了油垢的堡壘,現在的我,已不是那推開媽媽的黃毛丫頭,媽媽身上的味道,四季以來,仍然不曾變過,變的是我,那些我以前厭惡的味道,現在都已成了我安全感的來源,有它一年四季陪著我,我就不會感到孤單害怕。

    一個年頭裡,春夏秋冬四個季節不斷的交替著,春有綠意盎然的泥土味;夏有活潑樂情的陽光海味;秋有月圓人團圓的烤肉味;而冬天,則有似曾相識的霉味,每個季節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氣味,而我也是一樣,但我擁有的是四季皆在的氣味─媽媽的味道,一年四季從不缺席……。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