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四季的氣味(社會組)-說不盡的濃醇香

            陽光氣焰高漲,萬物只能乖乖伏首稱臣。置身於燒乾的空氣,吐納著炎溫的鼻息,思考線路已灼傷;而飲水在體內沸騰著,汗水於陽光下乾濕交替著,感官知覺也投降。此時,我只能依靠雙眼尋找休憩之地,在陰暗的角落中稍稍喘息。但是夜幕低垂,使其他感官開始活躍起來!我的異鄉夏夜也因此充滿了刺激的冒險!

            環抱削瘦卻結實的腰,輕輕倚在直挺的背上,昏黃的路燈下,我在混雜草味的水霧中,看見遠處日光燈亮著的低矮平房──忽地,濕潤的泥土和著青草味乘風而來!半人高的雜草恣意在路邊與風共舞,水田之外竟有多處荒蕪之地,任野牧之神休養生息,只可惜碎石壓道,缺了濃濃土味,就少了蓊鬱翠綠的生命力。相較於臺北,一座水泥叢林有五光十色魅惑你的知覺,喧囂擾攘充斥你的周圍,物盡其用到前巷通後巷,處處是商店,甚至人車大壅塞;這裡,人車保持友善的距離,商家分散座落,空間寬廣得無壓迫感,是親朋好友相揪聯絡感情的好所在呢!甚至聽得見自然野性地低喊,無聲地訓練其他感官。

          而此時嗅覺更加地敏銳,即使我屏息閉氣,仍逃不過天然肥料味的全面埋伏!我只好將頭緊緊埋在身前能依靠的肩頸間。在風的呼嘯中,我微微仰起臉望向皎潔的月光,小心翼翼地捕捉拂過鼻頭的空氣:些微的青草味,慢慢摻入淡淡的土壤的溼氣,連汽車的廢氣也不客氣地來湊熱鬧!可是,有一股濃郁的香氣卻將所有氣味溫柔包覆,如此強烈卻又那麼溫婉──那古色古香的木造建築,以雅致的黃光散發和煦的安穩,那氣味比家裡或是寺廟祭祀用香的味道,多了揉合後的醇厚,多種香氣彼此磨合,以均衡之息在車道外不惹塵埃。

            但是片刻的安寧在現場音樂的掀動及人群的絡繹不絕下,熱鬧了起來!夜市裡燈火通明,歌舞表演震撼人心,明明已過吃飯時間,但是家家卻仍高朋滿座。老闆的熱情招待,讓饕客們盡情享用,觀光客們更是慕名而來,就連站著外等候也甘之如飴。在散步般悠閒地逛逛後,我們常在綠意的環繞下,吃著清涼消暑的夏季聖品:紅豆薏仁入口即化,茶凍和仙草凍軟嫩滑順,番薯圓的Q彈有嚼勁,將五臟六腑馴得伏伏貼貼呢!簡直是場健康養生又透心涼的美容馬殺雞啊!  

          在與電子產品劃分楚河漢界的日子裡,每天都當隻健康的早鳥,在大自然中拉嗓,在田野中和作物一同奮鬥,午休一下補充精力,偶爾享受下午茶時光,不過,和自然融為一體的同時,也會懷念外界的喧囂擾攘,所以我總是特別期待夜遊!可以和爸媽去感受人的活力與溫情,車道上的氣味嘉年華每每不吝給我們這些過客大大的擁抱,只要聞到熟悉的香味,我就開心地想我們離人群不遠了!然而,我們必須經歷大自然從原料到排泄的考驗,方能迎接醇厚的香氣,才能品味說不盡也道不完的夜市人生!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