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四季的氣味(社會組)--柚香喧嘩

        輾轉難眠,這真是多病之秋,妳想著自己的感冒好不容易治癒,母親卻住院了。隔壁床的阿嬤和二個女兒、大媳婦儘量壓低的碎語,仍斷斷續續的鑽入了耳中。妳看著時鐘,時針指向三點整,開始感到眼皮如鉛重,強烈的希望睡神邀你進入夢鄉,半夢半醒間,妳的身子彷彿漂浮起來,躺在睡海上,有一股力量卻重重的壓著妳,快要不能呼吸。母親濃烈的咳嗽聲,再度喧嘩了夜,才一睜眼,母親就喊妳:「快幫我拿尿壺,憋不住了!」母親的中秋節是在醫院度過的,因為肺積水,打了利尿劑後,她下體像是被月亮牽引而來的潮水。隨著尿騷味與惺忪的雙眼,一瞬間,妳感覺自己的呼吸不知被誰拿走了,隨著隔壁病床傳來的一股味道,才讓人意識到原來你並沒有缺氧。那味道像此起彼落的音符,在鼻翼間,奏著打擊樂,那是剝柚子的香,那味道讓眼、耳、鼻、舌、身、心都甦醒了。

      「好懷念去年中秋的柚子啊!肥美可口。」母親好不容易綻放了笑容。

          住院已經第二天,卻一直醃在母親未住院的抱怨裡:「我總是半夜二、三點就感到呼吸困難,喘不過氣來,此後就這麼坐著,一直到天亮!」昨夜送到醫院的急診室,母親已經三天都沒什麼睡,她忍不住蹙眉,像是經過千山萬水那種疲倦。

        好不容易來到了這間雙人病房,妳想,和母親終於可以好好睡了吧!但隔壁床總是充斥著腳步聲、聊天聲,阿嬤的媳婦解釋她有90多公斤的體重,需要兩人以上照料。「不好意思吵到妳們了!」媳婦用歉疚的口吻。

        妳翻身看著母親,她氧氣筒的鼻導管沒裝好,妳焦慮的用手去修正位置。「打了利尿劑,有了這瓶氧氣筒感覺好多了。」母親說。

      剛送母親到急診室時,妳也有幾度覺得自己缺氧,那種胸口悶到呼吸無法順暢的感覺,一直到那股柚香,妳才有了通暢的療癒感。

      那柚香,帶來了清亮的晨光,令人心神蕩漾;那柚香,迤邐出悠遠的餘味;那柚香,帶來了人聲、腳步聲、談話聲,讓聲聲刺耳、擾人清夢的嘈雜、喧鬧,轉為悅耳動聽的喧嘩。

      隔壁床的阿嬤,一早就被叫護理師推去做檢查了,整個病房由喧嘩轉為寧靜。妳看著好不容易才睡著的母親,發出微微的鼾聲,自己也準備進入酣甜的夢鄉。半睡半醒間,妳的腦子植入了這樣的畫面。那是在嘈雜的黃昏市場,母親在果堆裡挑了幾顆香柚,而老闆遞來剝好的柚肉,柚肉介在粉白與粉紅之間,晶瑩飽滿的柚肉,一剝開即汁液四賤,清新芳馥的柚香,帶著一份濃冽的霸氣,足以淹蓋整個市場。

      依稀彷彿,那股柚香還在騷動鼓譟著。等母親出院,一定要讓她吃到甘美甜熟的柚子,妳想。

   

回作家的PO

回應(2)

李馥
謝謝詠柚的支持!
2014-09-28 22:1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詠柚
韻雅卻不失溫暖。

在字裡行間,彷彿聞到依稀的柚子香味。
2014-09-28 12:57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