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四季的氣味(社會組)-用汗水釀成的,夏季樂句

      又是夏天。

      熾熱的陽光燒得萬物成了焦炭,遠方扭曲變形的道路讓人看了暈眩,就連英勇的「騎士們」也懦弱地只能藏在陰影之下,眼巴巴的瞪著頭上的號誌燈。明明是夏季出生的孩子,但我卻怎麼也無法誠心喜歡上這季節。在過於炎熱的日子裡,就連獅子也會失去追逐獵物的樂趣,只想待在樹蔭下乘涼啊。

      在這樣一個讓人心浮氣躁的季節裡,讓人更難以忍受的是空氣中總是飄浮著一股異樣的氣味:汗味,更準確來說是「男性的汗臭味」!這話說來好像帶著性別偏見,好像男生的汗就特別臭,對他們有歧視似的;但老實說根據我的多年觀察,「臭男人」這形容不是偏見,而是事實。我自己有在打女籃,常常也在練習或比賽過後沉浸在一股汗味當中。那汗味當然也會有臭的成分在,但如果和運動完的男人比較,那簡直是身在芝蘭之室和鮑魚之肆的差別。

      一個男性的汗臭味有時足以抵過一群女生的汗味;這不是我隨口胡言,而是因為我的身邊的確就有這樣的一位男性友人。

      他叫魚尾,是學校表演社團認識的朋友。魚尾的體格壯碩,嗓門大,個性爽朗,夢想是當一名演員,不過整整大學四年在劇場打滾的他基本上後台的勤務樣樣通。對我個人來說,魚尾唯二的缺點大概就是「汗腺發達」跟「汗臭了點」吧。我當然曉得這是體質關係,不是他自願的,他也常為此感到苦惱,總在背包裡備了一套替換的衣服;但不管理智上再怎麼體諒這件事,我的感官仍會反射性地停止呼吸幾秒鐘,直到確定能重獲新鮮空氣才恢復正常。然而這是短時間的應變方法,今年夏天社團因為要北上演出音樂劇,團員幾乎是日夜相處在一塊兒,這時候待在光走路就會出汗的魚尾旁邊,就成了我最大的夢魘。

      我原本以為這次的夏季演出恐怕會因為那汗味而蒙上層薄薄的灰,那異味會在日後成了演出辛酸談之一;但實際上卻成了不可或缺的重要標記。

      在這次的公演中,魚尾的角色並不是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演員,而是退居於幕後的工作人員。原先這部作品該有兩個製作人,但其中一個製作人因為個人壓力關係而離開,只留下魚尾一人扛起這重責。在製作中期時,原本的舞台監督也選擇退出,魚尾照樣是扛下了剩下的工作。這次演出參與的人本來就少,舞台監督和另一名製作人離開後,我們團隊中專門負責幕後工作的就只剩魚尾一人了。他一個人得和許多公司談演出曲目的版權,得為演出用的器材跟道具奔波,得隨時盯著演員的進度跟排練狀況,得到處找人來幫忙一些現場表演時瑣碎的工作,甚至就連在搬運重物時,他也總衝在我們幾個女生前面,一聲不吭地把重物搬到指定位置。

      以往,那一滴滴的汗珠會在魚尾的身上積蓄成一片湖泊,而在這次的夏日演出中,我總覺得魚尾那些為了讓音樂劇表演順利而流下的汗水,說不定早就能成為一片海洋了;充滿了鹽分結晶,在夏日艷陽下閃閃發亮的汪洋。至於那汗臭味儘管比以往重上了幾倍,卻似乎不再那麼刺鼻而難以接受了。那氣味成了一個引子,牽引著今年夏日盛大、辛苦而美好的祭典回憶,而回憶上更銘刻著魚尾作為「真男人」的重要事蹟。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