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以菩提為觀照

意根54

意根是個分別前五根接收的塵象加以會總歸納分析別類的地方。

小乘人以此六識為心!

意根有三個法妙,所緣的三法是善,惡,無記。它所緣的是法塵,法塵是什麼?非實物的,形而上的玄妙無形法物,法塵與前五塵不同,它沒有實性境界,只是意識之獨影境。

這個獨影境,是個同時意識,與前五識同時而起,緣於五塵性境,吸入意根之中,五塵落卸影子,所以才叫獨影境。

緣善,意根中,有善性影子現起。什麼是善?不為己。不自利不自私!

緣惡,意根中,有惡性影子現起。什麼是惡?只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欲,不管別人!

緣無記,意根中,有無記性影子現起,無記境界,乃非善非惡的中庸之境,於善惡二者無可記別,故名無記性。

此三性,乃生成法塵之定則。這三性生成了法則!

這法則是即心所生?還是離心別有方所?

如果說是即心所生?法是法不是塵相,也不是心所緣之境,那裏能找到它的住處?

如果說離心,別有方所?那麼法就有它自己的自性,離開了意根的心,這個法,它到底是有知呢?還是不是有知?

知,有了知覺即名為心,離心之外又有心,豈不是你的心外又有第二個心存在?這是不可能的,人只有一個心耶!

如果說它是沒有知覺的,這離了意根之心,非知覺的塵相,又不是色聲香味、離合冷暖及虛空相,那麼它當於何處存在?

如今在色空中找不到,即不應是人間之物了?如此一來,豈不是另有一個空間,一個外界,心(意根)不是它所緣的,處從誰立?

所以說法則與心,都沒有處所,那麼意與法二處虛妄,本非因緣非自然性。

分別的力量來自意識,意識與真心是合體,真心才是意識的原動力!

午後陽光篩進屋子裏來,光影分明,帶來了光亮與熱力!它的法妙是善是惡是無記?其分別不在陽光仍在己心!你不要以為散步則是無記心行?有人為了某個目的才去散步的,有人才真的心無罣礙的去散步。心很難講,忽善又惡也可以無記?心的無常是出名的。沒有定性!

所以修行人要先修定功。

月溪大師:見聞覺知是腦筋作用。

知,就是意識。意根。

是前五根的落謝影子,實無實體。就是五根接五塵,形成意識,落謝在意根中。

心有他的觀點。緣善則是善的觀點,緣惡則是惡的觀點,不善不惡,則是無記的觀點。

這是能生萬法的法則。

不經意的無記,還是心的法則。這個力量來自自性,即是真心的力量。

所以心,真心,知性,自性是一體的。不二的。真心自性即是佛性,以佛法為觀點。智慧觀照。

他不是死的。他是一個有機體。

卻是無形的。

心,在使用時才知道他的存在。

真心,在外緣潮騷時,才知細細密密守住自性的是真心。

知性,是一種學問的累積。

自性則是自動自發的一個能量。

智慧是其緣動力,即是般若。

發菩提心,以菩提為觀照,即是佛性心。不另有心。(2014.9.22)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