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四季的氣味(高中組)─幽幽蘭香

        沉重地踏入長安居的長廊,心中仍在為我那未能實現的夢想扼腕,記憶中不停浮現高呼口號、自信滿滿、努力追逐目標的自己,難以褪去的鼻酸又再次湧上心頭、在我的眼眶裡打轉又打轉。霎時,一股清新而又濃郁的氣味盈滿我的鼻頭,占據了悲傷的思緒、也止住了淚,恣意地開啟嗅覺辨識的思路。「啊!是蘭花香呀!」這股淡雅芬芳卻深刻地在我腦海中烙印了「空谷幽蘭」的自許。

        蘭,不同於「佳名喚作百花王」那品冠群芳、雍容華貴的豔麗牡丹;不同於「雪虐風號愈凜然,花中氣節最高堅」頑強不屈的傲骨梅;不同於「高節人相重,虛心世所知」所形容的瀟灑挺拔、清麗俊逸的空心竹;不同於有著「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英勇氣魄之形象卻亦有「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隱逸者姿態的菊花;亦不同於「情煙漠漠柳毿毿」寄以離情依依的柳;更不同於那些只屬於某個節日、某些對象的花草。蘭,總是給人一種素雅卻能永存於心的氣質、一種柔和卻又難忘的芬芳!從不用繁雜的裝飾或絢麗的色彩來吸引眾人的矚目,而是用專屬的那清幽脫俗、沁人心脾的芳香感動每個人的心!

        「芝蘭生幽谷,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為窮困而改節」這句話是至聖先師——孔子藉由蘭花的君子之風來勉勵世人當擁有此美德,學習像蘭花一樣,不因無人欣賞就不散發香氣,即便生長在深谷中仍能不改變本質,不取媚於人也不隨波逐流,反而將它的特質發揮到最好。如此高潔的氣質和風骨帶給人一種優雅、高貴、平和卻深邃的體悟,無疑是種——「精神之美」!

        我曾是多麼希冀自己能夠考上臺北市立女子第一學府,不幸落榜的痛我仍深深記得,直到聞得那股「幽蘭香風遠,蕙草留芳根」的蘭香,感受到了當中的撼動!沒錯,不論在任何環境都要保持自己的赤子之心,絕不能忘記初衷,不因求學路上的一點挫敗而灰心喪志。要繼續往下一個目標前進、繼續勇敢的築夢,打造更有意義的人生。這不才是我真正該用心實踐的嗎?我也相信自己這三年的認真努力、執著拼勁,不僅是曾經逐夢的印記,更是未來能一直陪伴我的學習熱忱和一輩子的做事態度。

        現在的我,因為一把氣味的鑰匙而打開心中的門,或許過去那我所追逐的只是一種盲目的優越感,卻從未想過那樣的光芒對我的意義到底為何、又是我真正想要的嗎?這股芬芳使我對此有了省思,也因此能夠拋開原本怨天尤人的負面情緒以及和夢想失之交臂的痛,重新找回那個開朗樂觀、勇往直前的自己,因為我明白未來還有一個又一個的目標在等著我去挑戰、還有一個又一個夢想等著我去建築,還有那樣一片廣闊的藍天待我乘風翱翔。

        現在的我,愛上長安居這個和樂的大家庭,愛上這個以楓林之美而喚作「楓城」的詩境,愛上這個校風優良的百年名校,愛上每一位開拓我們的視野、帶領我們學習知識及道理的良師,愛上所有溫暖又熱情的學姐和同窗,愛上這有待我用心去探索的多采多姿的新開始,愛上一切能使我成長的環境,愛上這充實而意義非凡的高中生活。

        我,永遠不會忘記這股使我重新昂首闊步邁向未來的-—幽幽蘭香!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