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樂音定律》| 與音樂巧妙融合的故事

愚敏:與音樂巧妙融合的故事《樂音定律》

      要我說第一本能追完的懸疑小說,非《樂音定律》莫屬了。熟知我的人都知道我對懸疑是個門外漢,腦袋似乎天生缺乏分析跟邏輯,讀這類書,我都得不斷地往前翻閱。原因無他,怪我的腦子只能往直的設想,無法九彎十八拐。

      但書中一開頭出現的樂庭讓我產生興趣,一個有亞斯伯格症的女人,行為舉止天真地像十六七歲的女孩,順利引導我進入書中。她與慕德的初次相遇也很特別,起碼不會是一般小說男女主角相遇的那種老梗。什麼樣的女人會對一樁謀殺案有這麼快精闢的見解,繼而幫慕德突破癥結,這點小小的伏筆帶出樂庭的背景。也讓這本小說有了新鮮的開端。

      因為一封爺爺的遺書,背景轉換到法國一處小鎮,也開啟他兩人一份微妙的情愫。法國古堡是書中很重要的場景,巧妙地將三個家庭連結在一起,在書中,似乎人人都有祕密,只能慢慢抽絲剝繭。

      我始終在想,爺爺那封遺書,不可不謂是要讓樂庭二人去尋根,去面對自己過往不敢說出的真相。我只能想到:「人之將死,其言也善」這句話,這個祕密恐怕也纏繞在爺爺心中許久。只是因為時機到了,該是讓樂庭二人去發現這個事實。

      我很難確定《樂音定律》該屬於什麼類別,除了鋪排的伏筆,更多的是解開三個家庭的糾葛。而每一次深入的了解,也將慕德與樂庭緊密地連結在一起。我尤其鍾愛他倆在車站那段四手連彈的情節,倆心相知,無需言明,這樣的情感不露骨卻十分震撼。

      如此巧妙把音樂融入故事,閱讀時彷彿也能聽到音樂,這是謎雅非常棒的描述方式。誰說懸疑推理有既定的規律呢?這無疑是開啟新的篇章。

      《樂音定律》的寫法也很特別,至少不是我慣用的寫法。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更加深入每個人物的心思,但又不會犯了全知敘述容易出現的毛病──作者的過分說明。故事只是讓讀者去了解人物當下的想法,繼而從中去挖掘真相,再去拼湊。

      我曾為此問過謎雅,謎雅的說法也很可愛,因為她喜歡。我想不只是《樂音定律》,光是作者本身就是很好看的書了。想想也是,沒有人規定小說怎麼寫,但能寫出讓讀者深深投注的故事就是一本好小說了。

      《樂音定律》有很多值得品味的章節,就是人物也獨樹一幟,我很難不去愛樂庭跟慕德,即使有深深的惆悵。但鑒於閱讀樂趣,我還是寧願把這個好故事留給下一個進入書中的人,慢慢去體會,去感受謎雅溫柔的敘述方式,我想各位是不會失望的。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