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愛情記事簿》| 惡女篇與人魔篇之心得簡述

            收到從流星雨☆(以下簡稱小雨)那購來的《愛情記事簿》,心中是雀躍的,這對喜歡書的人而言都是如此吧,再沒比實體書來得更加具有意義。在此我也佩服她的毅力,期間多少明白到她成就實體書的一些小挫折,幸而都圓滿解決了,也恭賀她。

            小雨的文字是有魅力的,記得有晚她請我在留言那裡留些紀錄,好收錄在她的實體書中,我一股腦就連讀了五章,欲罷不能。老實說我與有榮焉,認識她就因預購這一套書(儘管我是因愛情作弊那一本而大膽購書),繼而相交。給我的鼓勵與指教,小雨是值得深交的人。

            惡女篇算是開啟我念書時的一些小噩夢,因為也曾受過霸凌,當讀到惡女篇,我的心境十分複雜。現在回頭去看,孩子的一些行為舉止有時比大人還殘忍。絕大數霸凌的孩子未必要的是權力,而是同儕的好玩與虛榮。學校是小型社會,無可諱言,這種呼風喚雨是純粹的,要的就是聽話。小雨寫出的是更黑暗的霸凌真相,的確令人感到壓迫。

            但面對那些霸凌者,我們清楚看到,可惡的仍是那些教唆與放任者。這是令人徒嘆的一點,也是畸形的教育環境。現在真實世界不也如此,真理沒法伸張,都是層層掩蓋。孩子很敏銳,有樣學樣,不是環境造就,是人心造就環境。

            柳曉洋是個特別的女主角,在於面對這些不公義,她是堅毅的,但有時又衝動地令人感到擔心。但她最大的優點應該就是真誠,真誠地去包容背叛她的人,比方好友凌春,比方怯懦的邱依純,甚至初時不斷欺負她的樓菲妮。

            儘管會讓人覺得柳曉洋很傻,但我想這就是她與生俱來的個性,她不懂也不願用虛假去面對這些人。所以也不意外兩男主角先後喜歡上她這個人。真誠,讓她潛移默化改變了書中所有走偏的人們,開始接納,開始回歸正途。

            至於童鹿和樓晉南(樓小南),童鹿是正面的,對於柳曉洋這女孩從沒徬徨過,末尾兩人終於走在一起,我覺得這是柳曉洋最好的選擇。他們相似,都不虛假。

            樓晉南是個悲劇人物,也不是好說的人物。當一副身體擁有兩個人格,似乎也注定他的人生無法平順。樓晉南是偽人格,努力達到家人所期望的一切,用盡努力做乖寶寶。但我私心以為樓小南的真實人格依舊在影響他,樓晉南愛上比他大的童靈不可不謂也算是種反叛,尤其知道家人絕不可能接受童靈。

            我為樓小南感到遺憾,最初在於樓小南這真實人格一開始就沒接受到家人的期盼。現實中很多家長就是如此,不相信孩子是壞的,不肯耐心引導孩子的行為,有人會放棄,更甚者如樓媽媽不顧一切壓迫樓小南出現,只為引回那個乖寶寶樓晉南。

            樓小南的悲劇可說是家人最先引起,而後才是同伴,當這個世界沒有自己的容身之處,他又何以平靜。柳曉洋的真誠讓他感覺攀到浮木,卻不敢以真實面目出現,只能以樓晉南這乖形象引她接近,直到最後再也無法遮掩為止。

            我想只有柳曉洋看出樓小南的孤獨,她真的喜歡樓小南嗎?或許是的。但現實就是如此,喜歡不代表適合,樓小南如果沒有消失,給柳曉洋帶來的恐怕就是不安全感。樓小南最終消失,但我想他依然在透過樓晉南的雙眼去祝福柳曉洋,這是他能為柳曉洋做到的最大的愛意。

            《愛情記事簿》給我很大的閱讀樂趣,小雨的寫作功力不可小覷,期望再看到她的好書。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2)


再看一次心得,好感動,
我覺得你把小南和小樓的個性解釋的好真實
曉南真的就是像你所說的那樣子
2014-09-20 20:4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又跑來看啊,哈哈
回覆

晚安
看到你的閱讀心得,真的很感動,非常謝謝你的支持與喜歡
感性的話要說又是一長篇,但是很晚了,只好簡單的說

妳喜歡愛情紀事簿
讓我高興的不得了


有人說曉洋很笨,分不出小南與小樓的分別
那是她的認定,她相信這麼好的朋友怎麼可能是另一個男人
所以她對朋友是完全的信任,對凌春也是這樣子,
就算他陷害她,她也是向信他有改過的本質,這是對人的信賴
所以她一直受傷害

新小說超完美騙術寫了將近五萬字,應該能讓妳看到過癮
這是我的希望,還請多多的支持指教

你的小說有自己的文字風格,是我學習不來,而且妳寫情比我來豐富
這是我要學習的地方,認識妳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妳在不經處發現了我的存在,
而我是牆角邊努力的創作者期待被你看見


這是緣分喔
希望友誼長存
2014-09-14 01:1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是我找到一本好書才是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