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最初的仰望》讀後心得

附圖為《最初的仰望》封面及封底&小卡*2

作者:冰心塵憶/繪者:暮帬/排版:左心事。

封面還有日文,看起來質感整個變得超高級!(←文字控)

(內文有心得,慎入)

這是一篇以藍祤昊(嵐)為視角來描述大學生活的故事。

我覺得雖然《最初》是接在《南極星的眼淚》之後的故事,但它也是個獨立的故事。

雖然這本在popo的分類是愛情文藝,但看完之後的我一直都覺得這本比較偏向「成長療癒」。

每個人都不是最完美的、都是有遺憾的,但是故事中幾位主角都當著彼此的南極星閃耀著對方。

嵐的逞強到堅強、筱怡的痛苦到成長、明丞哥的痛心到幸福、雨靜的後悔到笑容……大家都有著遺憾,但是正因為有遺憾,才更珍惜得來不易的幸福!

宇軒總是說嵐是大家的南極星,我想反駁一下他:

不只是嵐,筱怡、巧巧、小蝶,每個人都是其他人的南極星,這段好友關係中若是少了誰,沒有人會好受的。

──所以宇軒,請你在天上也要過得很好、繼續守護大家、繼續當每個人的南極星喔!

嵐說宇軒也是他的南極星,我不禁開始想如果宇軒沒有死、一樣認識了錢哥明丞他們……這會是多麼璀璨的大學生活呢?

但是這終究只是想,如果今天宇軒沒有死,生活可能依舊璀璨,但……又會是不一樣的人生了。

在這部裡面我最喜歡的其實是錢哥和明丞這兩位好友──錢哥的好手氣這點不論,可能是因為覺得他們兩個占很重的搞笑吧?錢哥對於巧巧的勇敢追愛和明丞對於小蝶一開始見面的青澀(?)認錯,替我在閱讀的同時增添博君一笑的感覺。

明丞不喜歡雨靜學姐,但是他為了嵐並沒有做出什麼太超過得事情,這裡讓我看到明丞的意氣相挺──明丞沒有什麼特別的花招,但是讓我覺得他很「真」。

錢哥對巧巧的好是看在眼裡甜在心底,很開心巧巧可以遇到這麼好的男人!雖然錢哥常常坑嵐幾杯飲料,但這是好友才會有的舉動呀!

在《最初的仰望》裡,多了嵐的家庭。在《南極星的眼淚》中只知道嵐的家庭關係並不好,因此才報考這間連接了所有故事的高中。

嵐和他的父親其實都是愛著對方的,但是因為不知道怎麼「面對」才把父子關係搞僵。幸好嵐的童年有管家爺爺,不然嵐的內心一定千瘡百孔了。

很喜歡玫君阿姨這個角色,雖然一開始的戀情並沒有好結果而往國外去,導致連嵐媽媽的最後一面都沒見到,但謝謝她從始至終都陪在嵐爸和嵐的身邊。很希望二十年後的「一家三口」可以真正的變成家人。(不久之後就要變一家四口了哈哈)

──你要相信自己,值得被愛。

這句放在摺頁上的話,很適合送給每個角色、也很適合送給每個人!

在這本書裡唯一一個不成熟的人叫梁育恆,他的無知不僅讓筱怡和嵐又要再一次地面對李宇軒的死亡,也讓我很身臨其境地想衝過去打他……嵐可以忍住拳頭不往梁的身上招呼,我都覺得他好厲害。

一個一直挖人傷疤的人,真的很不成熟,很不值得被愛啊。

意料之外的是筱怡。她在嵐的羽翼下成長了,看到筱怡從始至終都知道梁育恆是兇手之一,真的給了我好大的shock!走過歷練的筱怡已經不再如此懵懂,她也用她的方式守護著嵐呢。

最後,雖然這段話是沫語書在推薦序裡就提到的,我還是想特別拿出來講一次。給小憶:「謝謝妳寫下《最初的仰望》;謝謝妳讓我認識了這個故事的每個人物。請妳繼續和嵐一樣當我們的南極星,用妳的文字守護著我們到永遠,好嗎?」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