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帆布鞋女孩》讀後心得

《帆布鞋女孩》心得(有心得有雷,請慎入)

此書作者:冰心塵憶/繪者:左心事。

我在一刷的時候就將這本《帆布鞋女孩》、《南極星的眼淚》、《最初的仰望》買了下來,這三本還是我第一次體驗無摺存款(還是匯款?一直不會分XD)的個人誌。

這本是《南極星的眼淚》系列作,只有薄薄一本,但裡面內容真的很棒,很難想像這薄薄一本居然有三萬多字。而且此書和書籤都是用「水彩紙」印刷的,摸起來的質感讓我一定要特別在這裡介紹一下!內容主要是以孟紓蝶(以下稱為小蝶)的角度說故事。

(以下為小蝶番外篇──帆布鞋女孩心得)

首先一定要說:邵陽燒餅真的很好吃!我每次到黃金海岸都一定要吃的。

小蝶在愛情中跌跌撞撞,最終還是找到了她緊緊把握的幸福──從為了替妹妹報仇而談的愛、在對嵐的初戀中遇到宇軒、對宇軒的懷念中遇到了阿草學長、對阿草學長的難過中遇到了貓男孩,明丞。

雖然我對阿草學長沒什麼好感,還是要讚美一下他可以穿著拖鞋趕到小蝶身邊照顧她的這一點啦。其實我覺得啊草對小蝶太沒信心了,小蝶錢包中放著其他男生的照片沒錯,但……小蝶的男朋友是你啊!你居然沒有好好把握!怒!

阿草曾說小蝶唱的歌都是回憶,但我覺得這一點很重要已經說明了一切──已經是「回憶」了,不是現在也不是未來,都過去了啊。

明丞的告白方真的是太棒了,看到結尾不禁想著:「萬一沒開花怎麼辦?、明丞在等待花開的日子究竟有多間熬?」這種明丞聽到應該會想打我的話。

而明丞是高雄人,裡面很多內容看了都讓我會心一笑。也許是因為我是高雄人吧,在看到「因為我是高雄人,對高雄的美食瞭若指掌」這邊時會噗哧地笑,默默在心裡想說我只熟我常去的地方啊!

在看到三合院時會覺得現在真的很不常見了,連我阿祖家的三合院在這幾年都拆掉變透天厝了。(因為她不住那邊,就賣了。覺得應該保留下來當古蹟啊!)小時候常常跑去玩,還會在路中間的縫隙埋土埋種子種花,沒什麼去管還能長得好茂密……

看到控窯時會覺得自己雖然沒有經驗,但是可以想像很多親戚都在一大片空地上的控窯那種情景。我舊家後面也是有一片空地,跟文中說的會自己種菜然後跟鄰居交換的場景差不多!常常就會看到奶奶約著街坊鄰居分菜的景象。

在這篇中有一句話深深打動我:「我們都曾因為自己重視的人而心懷怨恨、傷心,不過,若沒有這些經歷,又怎麼會有現在的我們?」

人生不如意的事情十之八九,但就是過去的經驗造就了現在的我們啊!真的好喜歡這段話。

(以下為巧巧番外篇──三個心願心得)

巧巧遇到了對她百般呵護的錢哥──賈柏恆,從與嵐的情感糾葛中走出來,看著巧巧可以笑得如此幸福,錢哥真是功不可沒!

巧巧的辛苦在《南極星》一文中有敘述,看到她真心去愛一個人、為了錢哥的生日煞費苦心,超級欣慰啊!

錢哥對巧巧的好有目共睹,看到錢哥願意早上因為女朋友的一通電話就開車去接,我也被感動到了。

我覺得巧巧講出了個重點:「只希望對方陪自己到永遠。」只要對方可以陪在自己身邊,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了!

而在這篇中我特別喜歡錢哥的一句話:「女朋友交來就是要疼的啊,不然幹嘛在一起?」

天阿如果是我聽到這句話一定崩潰嗚嗚,跟小憶在後記提到的「繼續閃瞎所有人」一樣,好閃啊!(錢哥快給我墨鏡。)

(以下為Last   ending心得)

看到筱怡跟嵐的孩子是以「宇軒」來命名,宇軒要是知道了一定會臭屁好久吧?他們都走在幸福的路上,以自己的方式紀念、懷念著他們的南極星──李宇軒。

愛情長跑了十年才終於有表態的嵐,一表態就是驚為天人啊哈哈!筱怡將自己的青春歲月投注在嵐身上,換來了幸福。

在這十年中,嵐和筱怡都不是不經世事的人了,他們成長、他們面對、他們勇敢了。

(關於嵐和筱怡的心得請見《南極星的眼淚》讀後心得,這裡就不多說了。)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