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BL長篇《未然不易懂》讀後感

《未然不易懂》已完結:http://www.popo.tw/books/91791

作者本人說這是她寫過最虐的書,但與其說是虐,我倒覺得《未然不易懂》是一個療癒系的故事。

男主角之一衛然,其實是個很任性的人,而故事可以說是衛然個人的心理成長和轉變;一開始任性得幾近自私,卻又因為他的不安全感和脆弱,太像平凡人如你我,而對其恨不下心——如果你曾如此在意一個人,也許你明白,因為太過在意所以脆弱,因為太過在意反而不小心傷了人的懊悔。

但是說出口的話、做過的事情,我們也許一輩子彌補不了那個缺。所以我覺得,《未然不易懂》迷人之處就在於,它給了我們心中那個曾經懊悔的自己,一個跟隨故事中主角做出彌補、得到救贖的希望。

當然,衛然在故事一開始就已經是另一個世界的人,似乎早已寫下故事注定是悲劇的宿命。但因為一個天堂審判的轉折,我們看到了衛然還有補救的機會,似乎也呼應了我們對心中那道也許到死也無法解開的結的偶爾質疑。

人生在世,也許有很多夢想,也許知足常樂,但說到底,每個人都只求問心無愧、一生無憾。遺憾,再美,也依然是人生的缺口。衛然這個角色,絕對是遺憾滿滿。

即使我們看到他對別人甚至自己都倔強得可笑,但我們依然能看出他對還活著時沒做過的事情,有著深深的遺憾。沒來得及說再見就永遠離別,沒來得及說我真的愛你就陰陽兩隔,衛然的種種遺憾,不也是我們心中最深的恐懼嗎?

而衛然的倔強、固執——其實在面對我們真心在意的人時,我們多少也曾有過那樣的倔強。但是看到衛然這樣倔強的時候,卻又會發現,其實在愛自己的人面前,這種倔強很可笑。可笑到有點可悲。

《未然不易懂》當然也是一個講愛的故事。是不是愛得更多的人就注定要被傷害?是不是一直被愛的人,永遠學不會愛人?我私心覺得,作者寫這個故事,是想要為任性的被愛者「正名」——但以我對作者本身的認識,應該更確切地說,這個故事是一種對人性的期盼,只要你愛得夠多,被愛的人終有一天懂得愛你。

這個故事在在讓我想起自己有過的心情,所以作者在描寫人物的心境活動時,絕對是做得很精準的,應該會讓很多人輕易有所共鳴。我記得很久以前有一個好朋友,在我問對方:「你為什麼能容忍我的任性?」的時候,回答我:「因為我相信有一天你也會學會不任性。」

就跟當時候好朋友的回答一樣,《未然不易懂》這個故事也提供了相當程度的療癒效能。雖然我想大部分人都會猜,這樣的故事開頭,最後注定悲劇收場,畢竟人鬼殊途,但我個人覺得,這個結局也何嘗不是一個圓滿?

至少,衛然真的彌補了自己的遺憾。至少,易箽知道還有一個人在用一個永恆守候著自己。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感謝親愛的米米支持!
跑過來留爪印了!順便轉鏈接去我那邊XDDD
2014-08-19 23:0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不用客氣~~欠了超久的XDDD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