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思念的掙扎

思念     是無限延伸的

眼淚     是不受控制的

話語     是說不出口的

記憶     是不願抹滅的

        死亡,在第一聲哭叫時便開始接近,就像日出後就開始邁向夜晚,而就像黑暗來臨時也走向明日的光亮,當向死亡過去,後頭新生也就跟隨而來。

        是在白色的空間中,有一種說不出的,不是傷痛,而是不捨。

        「媽咪,我聽見阿嬤在叫佩佩耶。」女兒稚嫩的對著我說。

        「佩佩聽錯了,阿嬤生病在睡覺休息,怎麼會叫佩佩呢?」我摸摸女兒的頭輕聲的說著,說完又牽著女兒的手往母親的病房走去,腦子卻一直浮現女兒說母親在喊著女兒的名字,這是什麼樣的一種徵兆?從病房外望著平時愛笑的母親:「媽,你很不舒服對不對?可是我不想要你離開,所以你快點醒來,醒來了就可以拔掉那討厭的呼吸器,你也很愛漂亮不是?快點醒過來!我幫你買了好多新的保養品,你醒過來我們全家一起出國去,還可以幫你拍好多漂亮的照片讓阿姨們羨慕,媽……我求你,別離開……。」在心裡已經對母親說了無數次相同的話,可是母親依舊靜靜的躺在白色的病床上,靜靜的讓那醜陋的呼吸器為自己「呼吸」。

        「媽,四阿姨他們全家都來看你了,有沒很開心,他們好久沒回高雄來了,他們特別回來看你的喔。」忍著淚水,看著那雙戴著白手套的雙手輕輕的拉開母親所躺的,那冰冷的小小的冰櫃,四阿姨和表妹在瞬間淚流滿面,我已經不是第一次面對這畫面了,沒有哭聲,只有眼淚無法制止的一直流下,而母親依然是安詳的臉,閉起的雙眼,輕輕闔起的脣瓣,還有尚未替她上妝的雙頰,依舊像是有體溫般的溫柔……。

        就在兩天前,醫生的一句急救無效,讓我的希望潰堤了,幫不了我所愛的母親,只能緊握著著靠呼吸管維持呼吸的母親那攤在床上無力的手,「真的不行了嗎?」不斷的,重複的問著醫生,然而我們只能做的是,決定是否要將母親帶回家裡再將她維生的「線路」拆除,無法改變現實的我依靠著先生,連看似堅強的弟弟都不受控制的滿臉淚痕,「是時候了嗎?」我看著母親問,得到的是無反應的回答,而我們姐弟倆也只能為母親做最後一件事,就是讓她在最熟悉的家,走向另一個充滿新生的地方。

        車頂上的紅燈閃爍,我想,那就像母親的歸心似箭,那樣的急,那樣的躍動,一路上從充滿刺鼻藥味的白色空間,經過了五顏六色的繁華大道,那些母親曾去過的店面,那間母親常去的KTV,那條母親常走的路,這一切都是那麼的平常,唯一不同的是這時的我卻是握著母親的手,在小小的空間中,為母親傳遞一絲絲的溫暖,一家人圍著母親,只希望著母親能夠安穩的回到家,然後可以安詳的,毫無牽掛的到另一個需要她笑聲的世界,就在救護車轉進巷口,母親的眼睛睜開了,她用充滿愛的眼神看著我們所有人,最後將眼神停留在我充滿淚水的眼,救護車到家樓下了,母親望著我嘴角上揚了,她的眼角流下淚了,對著我點了點頭,像是安慰著我說她是快樂的,痛苦已經不再糾纏她了,接著眼睛慢慢的闔上,雖然沒有任何一句話,但我知道她是幸福的,她感謝我們讓愛漂亮的她不用再插著好醜好醜的管子,我知道她是快樂的,她擁有全世界最可愛的兩個孫子,她是滿足的,就算只有短短的五十幾年,但她已有好多別人所沒有的。

        充滿無數哀傷的空間中,那雙戴著白手套的雙手再度將冰櫃輕輕的推回那黑暗而凍寒的單人房中,戴著阿姨和她的家人走進母親的臨時靈堂中,阿姨看到我放在供桌上的東西微笑了起來說:「你好貼心,你媽媽最愛漂亮了,你還知道要放保養品跟口紅給她,但是別讓她在抽太多菸了,在這裡壞習慣戒不掉,去到那裡看能不能乖一點。」我看著阿姨紅著的眼框知道,所有的阿姨舅舅都是不捨的,還有外公,這種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心情誰能真正體會?而那種像是拉扯心瓣的那種痛,不曾經歷過又怎能了解?

        坐在面對公園的小板凳上,看著手中的紙,眼淚不自覺的又爬上了眼眶,起身走進室內洗了把臉,走出來時看著阿姨們跟表妹們手上都不停的為母親折著紙蓮花,口中念著佛號,認真的表情訴說著對親人的關心,不只是親人,連母親生前的鄰居兼牌友們也都主動的幫忙還沒走出傷痛的我,看著眼前的一切,同樣的人,同樣是母親老愛打擾的大阿姨家,但桌上擺的不是國粹,而是一張張折蓮花的紙,小几子上放的不是十幾個人份的飯菜,而是一個個紙做的金元寶,而耳邊依然有著女兒在旁的嘻鬧聲,但卻少了母親在旁大喊的叮嚀聲,這一切看似未曾改變些什麼的景象,可是又偏偏感覺這一切改變了好多,好多……。

        載著女兒到幼幼班上課的路上,女兒興奮的指著路上的景物說:「媽咪,我跟你說喔,阿嬤每次載我去幼稚園接哥哥的時候都會經過這裡喔!然後等一下在前面的地方轉過去,然後阿,再直直走,然後就可以看到哥哥的學校了喔!」女兒開心的說母親載著她經過的地方,聰明的她也記得到幼稚園的路,「媽咪,阿嬤去天堂什麼時候回來?佩佩好想她喔。」女兒天真的對著我問,但我卻只能摸摸女兒的頭,對著她笑了一下。一個月了,母親離開已經一個月了,每當載女兒去上課時聽著她與母親的生活,聽著母親是怎麼寵愛我的女兒,也想著母親也是曾經這樣的寵愛我,只是,我卻還沒來的及寵愛母親她卻已經離我而去,「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從小不知聽過幾百變的一句話,但卻從來沒有真正去想過這句話的意義,直到真的失去了母親才深深體會到這句話的含意,是這麼樣的痛,這麼樣的不知所措。

        人總是這樣嗎?等到失去後才了解自己還有好多沒有做的事,然而卻都已來不及,失去了母親後,才發現自己有多久沒有陪她了,多久沒有和她聊天,有多久沒有和她一起唱歌,有多久沒有幫她洗頭按摩。看著母親的相片,愛美的她是否收到我為她買的保養品?在純淨的天堂中是否犯了菸癮卻又不能抽菸?而愛打牌的她是否已經交到牌友了呢?好多好多得不到答案的問句,就算心裡再怎麼希望聽到母親的回答,但這些問句的最後依舊也只會是一個弧線加一點的符號,不過我相信,母親一定會是快樂的,因為她對人一直都是開懷大笑的,而她在天上一定也看到了自己的孫女有多麼聰明,還有愛她的和她愛的人也都還是那樣的愛她懷念她,當大家聚在一起時,討論的是你在夢中與每個人的談話,我知道,你還是一直都在我的身邊看著我是否努力生活,我也知道,你會一直留在我的心中,永遠的,再久也不會模糊的……。

思念     是永無止境的

眼淚     是愉快安詳的

話語     是傳遞愛憐的

記憶     是儲存永恆的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