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四季的氣味(國中組)—第二個家

      再次踏上這片草原,我深呼吸一口氣,熟悉的草香灌滿鼻腔,喚起我對這最深刻的回憶……

     

     

      炎炎夏日,蟬鳴不絕於耳,陣陣微風拂過把樹葉吹的沙沙作響,幾個小孩在土地公廟前的廣場嘻笑玩鬧。

      週休假日,爸爸總是會帶我們回奶奶家玩。伯父伯母、姑姑姑丈也都會把他們的孩子帶來這兒玩。奶奶生了九個孩子,是個大家庭。爸爸他們兄弟姊妹彼此間感情融洽,即使各自出社會工作卻也不忘假日時回故鄉看奶奶,逢年過節更是熱鬧無比。

      「你們幾個快進來,要吃飯囉!」爸爸從奶奶家的後門探出頭來,把我們這些玩瘋了的孩子叫回去吃飯。

      「好——」我們乖巧的回應,跑回奶奶家的路上還幼稚的說「誰最慢到家等等就要當鬼」的老規矩。

     

      一進到家門撲鼻而來的是一股飯菜香。飯桌上擺著鳳梨蝦球、炒地瓜葉……等,看得大家垂涎三尺。我們紛紛跑去洗掉剛剛玩耍時所沾到的泥土,迫不急待的想享用奶奶燒得那一桌好菜。

      大夥兒圍著圓桌的吃飯,熱絡的向彼此噓寒問暖,這副景象看得我心頭暖烘烘的。

      「來,多吃點才會快快長大。」坐在旁邊的奶奶笑得和藹,夾了塊魚到我的碗裡,還貼心的把魚刺拔掉。

     

      「謝謝奶奶。」我回以最燦爛的笑,希望讓她知道這句謝謝包含了很多很多。

      午飯後,外頭賣枝仔冰的老伯用著宏亮的嗓子叫賣,很快的就人手一枝枝仔冰。大家坐在沙發上一邊吃著剛買來的冰,一邊看著綜藝節目。

      這樣悠閒又愜意的午後總能使我的心平靜,在奶奶家度過的時間是我生活中的小確幸。

     

      但誰也沒想到,這樣再平凡不過的景象竟會成為最後一次。

      爺爺在安養院過世,連最後一面也來不及看。三個月後,奶奶也跟著離開我們了。聽叔叔說,奶奶是在家中睡著時過世的,無病無痛,走的非常安祥。

     

      我以前曾想過奶奶過世我會哭得淅瀝嘩啦,但真正面對時我的心情卻意外的平靜。認為她這樣在睡夢中安穩的死去比爺爺在安養院中插著一堆管子還急救來的好。不拖泥帶水,走的俐落又乾脆。

      我覺得自己很平靜,但我的心好像缺了什麼?

      再也沒有人在那個家打開大門歡迎我們、再也沒有人燒的一桌好菜等著我們這些頑皮的孩子回去、再也沒有人和藹的笑著夾菜給我了……

     

      再也沒有人在那個家等著我們了。

      隨著奶奶的離開、課業的加重,我們去到奶奶家的次數也愈來愈少,逢年過節也愈來愈冷清。但我堅信,時間也許帶走了奶奶,卻帶不走我對這兒的回憶。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轉眼間我已不再是當初那個懵懵懂懂的小女孩。如今重回這個村莊,回到這個屬於我的第二個家,彷彿都還聞得到當時飯菜的香味。

      那個留在我記憶中最深刻、最溫暖的味道。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1)


啊,真的啊,睡夢中走的,是壽終正寢呢
那是一件很幸運的事啊,
比起臨走前經過各種折磨,
順一睡就永遠的要安詳多了,遺容雖讓人不捨,卻覺得真是太好了,起碼沒有受苦
而她那麼安詳的樣子,一定是有神,帶她到更好的地方了
 
2014-08-10 22:3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真的,比起爺爺在安養院裡插管,奶奶這種無病無痛的方式是很大的福報。
相信奶奶一定會像以燕說的一樣,被神帶到更美好的世界去了OuO

感謝以燕的回覆,某雨表示她開心的想灑花了QuQ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