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父親與我

從小在公務員家庭長大的我,可說是豐衣足食。回想我的童年,早上是父親騎著摩托車載我去上學,下午放學回家後,母親則是打掃家裡,著手準備晚餐。父親回到家吃飽後,便開始讀書,讀著他的高考參考書。而我,在母親的教導與陪伴下,完成功課、洗澡睡覺。此時的父親則繼續挑燈夜戰,也因為如此,父親對於我是相對地陌生。

我的國、高中生活,因為母親受限於學術上的不足,一切決定皆由我自行打理,填志願時,父母親也未多加注意。

父親與我這樣的關係直到大學後才有所改善,一切的起源在於母親終於辭去了工作,開始了另一份新的職業—褓母。她的第一個案子,是某一個遠房親戚的小孩,在嬰兒出生後的一個星期,便來到我們家。母親相當融入其新角色,而父親則是不習慣,他的一成不變生活被初生嬰兒的啼哭聲打亂,所以他開始嘗試哄弄孩子,這孩子倒也生的聰明伶俐,在父親的照料之下,每每哭鬧之際,塞個奶嘴、唱首兒歌、辦個鬼臉總能止住,不久後便安穩入睡。父親一抱就上癮,特別覺得這孩子投他的緣,當父親出遠門、旅行時,總是會替孩子及他家裡買個伴手禮,過年過節的問候、禮物更是不可少,尤其是孩子感冒時,父親總是柔聲勸誘他吃藥、安撫他的痛楚。甚少下廚的父親,為了讓孩子吃的健康,竟然開始洗手作羹湯、研發新菜單。當我看到不苟言笑的父親竟然耐著性子、放下身段,做一個「孝子」時,心中的詫異還真是無法用筆墨形容,甚至有些許的忌妒,羨慕父親與孩子之間的緣份,似乎遠遠甚於父親與我。

現在的父親年事已高,退休在家裡享清福,但是對於孩子,他還是事必躬親,如同老來得子般,驕傲地跟我說孩子發生的趣事、孩子多有靈性、孩子…,我想,父親可能是在彌補,彌補當年他因考試與工作,而未能參與我的童年。想到著,我還真是要好好感謝這剔透玲瓏的孩子,帶給父親這麼開心的時光呢。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