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他人房子裡的燈:賣火柴的小女孩

      這是今年的最後一天,除夕。

      現在已經傍晚時分,人潮與馬車在街上來回穿梭,大家無不趕著回家與親人一起過節。然而,有個人除外,一名穿著單薄的女孩獨自徘徊,手裡還捧著好幾綑火柴。

      女孩沒有保暖的外套可穿,僅有的大拖鞋也在剛才不小心掉了,她早已被冷風刺得全身發抖,更有多處輕微凍傷,肚子這時還不爭氣地叫出聲。她又餓又凍,卻沒有任何一人稍微對她表達關懷。

      女孩繼續走著,在街心附近看見一座富麗堂皇的房屋,從窗戶透出的光芒十分耀眼,使她忍不住湊到窗邊偷看。

      在屋內,有一家人正圍坐於餐桌,他們有說有笑,而且和樂融融。當然,還少不了豐盛的菜餚,除夕夜必備的烤鵝也擺在桌上,女孩甚至覺得隱約聞到料理的香味,口水似乎快要從嘴角流出。

      突然男主人好像注意到趴在窗邊的女孩,於是走到窗框旁迅速拉起窗簾,就在燈光被完全遮蔽前,女孩看見了對方露出嫌惡的表情。

      再怎麼羨慕,她也只好離開,轉而窩在建築物之間的角落,縮起小小的身子,可是依舊感到寒冷。

      夜裡氣溫變得比白天更低,周圍同時逐漸變黑,即使如此,女孩並沒有返家的打算。因為她圍裙裡的火柴連一根都沒有賣出,就怕會被父親責罵。

      也許,點起一根火柴能讓她暖和。所以女孩拿火柴在牆面擦去,沒多久,它就冒出火光了。

      當她把手掌圍起那團溫暖明亮的火焰時,覺得就像坐在火爐旁邊,可是火柴很快就熄滅了,只留下燒過的痕跡。

      再次點燃火柴,眼前居然出現透明的亮光,雪白的桌巾鋪著,上頭擺有精緻的碗盤,以及填了梅子和蘋果、冒著香氣的烤鴨。女孩伸手去拿,美好的景象卻消失無蹤,面前剩下一堵又厚又冷的牆。

      短暫的失落之後,女孩又點了另一根火柴,這次出現了一顆美麗的聖誕樹,它的綠枝上燃著數支蠟燭、掛著彩色的圖畫,比起別人櫥窗裡的還要美麗。

      不出所料,聖誕樹很快也消失不見。此時女孩也抬起頭看見夜空,明亮的繁星高掛於黑夜。閃爍的星光讓她想起了逝世的祖母,思念頓時從心頭湧現。

      「奶奶……」

      女孩想要再見到祖母一面,要是再點燃火柴是否就可以看到那個唯一會對自己好的祖母呢?就在她乾脆點燃所有火柴的時候,被人給打斷了。

      「妳是不是有火柴?」有個男孩出現在女孩面前,手裡好像還拿著包裹。

      「你想做什麼……?」

      「我家的木柴沒了,現在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找。」男孩笑著搔頭。「我身上沒錢,可以用交換的嗎?」

      「你要用什麼換?」

      「這個。」男孩打開包裹,裡面是一塊生肉。

      女孩雖然驚訝但是答應了。於是她帶著交換來的生肉回到家,父親難得沒有責罵,而且原本破洞的屋頂也修補好了。接著,她跟父親圍在小火堆旁,拿出僅剩的乳酪與烤好的肉塊享受,一起度過今年的除夕夜。

      奶奶,妳有看到嗎?我現在過得很好。

      儘管女孩的家裡還是比別人貧窮,不過她仍努力每天生活。無須羨慕他人,只要念頭一轉,很多事情都會變得不一樣,既有的故事同樣可以改寫。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