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垃圾

      兩周以後,她才開始認真地思考垃圾的問題。

      他離開前就問過她這個問題:「那垃圾妳打算怎麼處理?」

      她當時感到莫名其妙,這是正常情侶分手應該討論的話題嗎?阿偉是Soho族,時間可以自由分配,順理成章的,家裡頭大小事情都由他處理,而他也襯職到讓她從來沒注意到垃圾會無止盡累積這件事情。

      「反正妳在家裡頂多吃吃水果,不如在陽台上養幾盆植物,果皮削下來就舖在土壤上當養分。」

      她當時很灑脫的揮揮手。「這你不用擔心,我會處理。」

      但是生活的垃圾,其實不只有果皮。

      她瞪著陽台上那幾袋整理出來的垃圾,有不得不代謝的掉髮和擤過鼻涕的衛生紙、有年齡肌需要的高級保養品組空盒(高級到連空盒都奢侈的浪費)、有發洩壓力的洋芋片鋁袋、啤酒罐和紅酒瓶、有善心的死黨提供的下酒菜塑膠盒、好幾顆為了「合群」而團購的有機鳳梨皮,最要命的是,沒有人煮開水只好喝礦泉水,所製造的N打寶特瓶……

      對於時間都奉獻給公司的她來說,根本不可能定時定點回家丟垃圾,而這個社會罔顧單身人權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只是她到現在才意識到自己竟成了被歧視的族群,連垃圾都不給丟了!

      在孤狗上,有些意氣用事地敲入各種可能關鍵字:清潔隊收垃圾時間和路線?垃圾處理場地址?可否直接送到處理廠?單身上班族如何處理垃圾?就是不能準時丟垃圾不然是要怎樣?

      其實網路先知們慷慨提供了許多撇步,諸如:分裝小袋,沿路丟棄,或分日帶到公司丟棄;盡量不製造會發酵發臭流湯的垃圾;將廚餘冷凍起來;衛生紙丟馬桶;換個上班時間可以配合垃圾車的工作;換間有管理員或集中垃圾間的房子……

      但是在她眼裡,這些都是垃圾,垃圾。

      她是個擅長理性思考、邏輯分析、口才一流的專業且資深公關人員,沒道理處理不了這幾包垃圾。

      於是她打電話給住宅區內的清潔隊,客氣詢問若無法及時處理垃圾該怎麼辦?

      「託付給鄰居啊。」電話中感覺是個熱心的大媽。

      她和鄰居從來沒有交集,連對方是圓是扁都搞不清楚。

      「所以說吼,平常就要做好敦親睦鄰啦,啊不然就只好塞點錢給人家幫妳服務啦。」大媽教訓。

      她接著打給垃圾處理場,想打聽開放時間。

      「小姐,我們周末沒有人上班喔,還有啊,我們這邊是不開放外車進入,所以就算妳直接拿過來也沒有用。」

      發揮公關最大美德:耐性,她忍住脾氣,打給市政府衛生局人員,詢問官員法律中是否給單身上班族留下例外規定。

      結果被羞辱一番:「法律怎麼可能這樣規定?國內單身人口那麼多,有這樣的規定還得了?」

      回到陽台上,她瞪著那幾包垃圾,感覺要處理的不只是這些廢物,還有她的生活。

      她打給阿偉。

      「我就說會有問題吧?」他在那頭說:「沒累積那麼多以前,一點一滴拿到公司丟棄會是最好辦法,現在累積了五大包了,恐怕也來不及了。」

      「那怎麼辦?難道在這個國家的單身上班族真的沒有人權嗎?」

      「想要人權,那得先活得像個人呀,成天像台工作機器,不認識鄰居也就算了,住在附近能幫個忙得朋友都沒有,我問妳,妳成天穿的那些白衣服,應該送哪家洗衣店,妳知道嗎?」

      他正好踩到她的第二隻痛腳,本來想解決掉垃圾後再來處理那兩大籃白衣服的。

      「還有啊,分開兩周不痛不癢,倒是為了垃圾,才想起我來。」

      不痛不癢就不會製造那麼多酒瓶了,她很想反駁,但說這話不太像她,於是她把到嘴的話吞了回去。

      「那不然你要我怎麼辦?」

      他沉默很久,久到她必須出聲確認他是否還在。

      「在,我在。」

      公關厚得跟銅牆般的情緒化神經,隱隱被觸動,他的回答該有某種隱喻性的暗示吧?他是想指責她一直對他視而不見嗎?還是暗示即使分開他還是會一直在那裡挺她?

      然而他想說的其實很簡單:「我只是在幫妳想有誰住附近可以處理的。」

      「喔。」知道正確答案反而讓她覺得失望。

      「這樣吧,巷口那間便當店,我午餐常叫他們的便當,我來打電話問問他們願不願意幫妳解決這一次的麻煩。」

      透過人情,她分兩批將五大袋垃圾拿到便當店,裡頭一個肌肉健美到明顯不是包便當包出來的年輕男子,斜睨她一眼:「我可是幫阿偉一個忙,妳以後還是得自己處理,我不能常常這樣幫妳。」

      從他嘴裡吐出的「阿偉」二字,感覺特別的曖昧。

      「他是個好男人,搬離這裡太可惜了。」而這句話也若有暗示。

      她聳肩。「那也沒辦法。」

      「是妳不努力吧?」

      這實在太超過了,她不過就是想丟幾包垃圾……就在怒火升起之際,健美男涼涼的踱開。

      回家的路上,為了平息怒火,她提了兩手啤酒,寶貴的周日晚上,耗在電視機前,繼續製造沒有意義的垃圾。

      他打電話過來確認問題已經解決了。

      「嗯。」她冷淡回應:「那個傢伙大概暗戀你很久了吧。」

      他不以為意的笑笑。「人生總是充滿這一類的事情,不是嗎?」

      對,就像垃圾一樣,有意義的事情一閃而逝,無意義的事情無止盡累積,但她不想繼續在垃圾這個話題上打轉,她必須將思緒轉往更有建設性的事情,例如想想明天的提案簡報,或是創新的年節禮品。

      「那,後面自己注意點,不然就找個有管理員的公寓,妳平常都那麼晚回家,也比較安全。」

      她把電視音量加大,藉此把心裡的聲音蓋過去。

      「白衣服也一樣,每次穿過後,用溫水泡一下酵素粉,再丟進洗衣機,這樣就不用送洗,妳這個大忙人,一來一回的也很花時間。」

      她幾乎聽不見他的聲音,也不想聽見這些瞭解和理由。

      「好了,我要掛了,雨庭不會希望我繼續關心妳。」

      雨庭,他的助理,從頭到尾看著他們的關係滋長、變化、死亡,最後乾脆把她驅逐,替代了她的位置。

      「反正妳根本不在乎阿偉,既然把他當垃圾一樣,就讓我來幫妳處理掉吧。」雨庭很理直氣壯的爭取自己的感情。

      她的驕傲不容許她像這個小女人般,放軟身段、放下自尊,明明被劈腿了,還要忍受指責,不管怎麼說,該示弱的人不應該是她。

      喝完三瓶啤酒後,她給自己叫了一盒外送披薩,開門接過披薩那一刻她就後悔了,那一大盒又硬又油膩的紙盒,她是要怎麼偷渡進公司丟棄?

      但似乎也只能這樣了,無意義的事情,就是會令人無力的,繼續累積下去。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3)

篇名好有趣(?)
初次見面你好!
沒想到垃圾能做那麼多用途(不是)
然後為了女主和阿偉愛情的結束嘆口氣(?)
最後還是希望他們能復合。(這才是重點)
2014-07-06 19:5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小豬好啊~想看女主和阿偉復合阿? 那就看下回分曉囉 ^^
回覆
難得的角度
似乎是每個單身男女會經歷的事情ww

健美男...www
2014-07-06 19:4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一定要寫來養眼的嘛!
回覆

雖然我沒留過言,但好像我是第一個看到短文的,我要坐沙發,請別刪,拜託,哈。
喔,真心喜歡你的書
2014-07-06 19:2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愚敏沒留過言嗎? 怎麼感覺對你不陌生? 你所寫的山城感想很說中我心坎裡 ^^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