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你想要什麼樣的友情?—七夕花

(本文與部落格同步發表,如有在http://foxneko.com/tanabata-flower看到,那是我的文章,不是盜文。)

大概是從小友情受挫,所以我對友情有一種嚮往,希望能交到一輩子的好朋友,但現在人與人之間都是弱連結,也就是說沒了交集就淡了,甚至斷了,這一點讓狐狸我一直難以釋懷,但抓的越緊,似乎就越容易失去,每次看到一些跟友情有關的小說或戲劇,或聽到有關友情的歌都會有陣辛酸。

這部戲是很少數瀟紅越看心情越差的戲,並非因為他是爛片,而是觸到我一直很介意的友情,尤其之後兩個女主因為愛情而單方面決裂,就讓我更入戲,雖然沒有看到哭出來,但是心裡總有酸酸的感覺,讓我想到從小到大的朋友們,不知我跟他們的友情到底是強連結還是弱連結。

 

劇情簡介

富家女宋宛儀因為一次父親與生意伙伴的飯局而認識生活清苦的賣花女廖秋桐,兩人氣味相投,成了很好的朋友,但隨著宛儀一家移民美國,秋桐與宛儀的情感也斷了,這一斷就是十年。

十年後宋宛儀(張玉嬿飾)與父母回到台灣,在一律師事務所當助理,老闆為其未婚夫陳士英(林煒飾)。一日士英要宛儀去警察局調案主的資料,與因為在街頭賣唱而被警察抓進警局的廖秋桐(席曼寧飾)重逢,兩人相談甚歡,友情不減,很難從外表與個性看出兩人是很要好的朋友(王一帆還嘲諷的問宛儀)。

宛儀又因秋桐的緣故認識了撿破爛的王一帆(張晨光飾),後者為宛儀傾心,也因為王一帆,宛儀和秋桐的友情面對極大的考驗……

 

評論與心得

這是瀟紅唯一看過的花系列,而且好像是某個星期天晚上睡不著瞄到的,因為看的不多,而且年紀小,所以感受沒有這麼深,現在長大了,經歷了很多友情,越看越沈重,前陣子邊看還邊想早知道就不看了~

現在其實不太會有個性與生活環境反差大到像宛儀與秋桐這樣,但友情的形式有很多種,難說像宛儀與秋桐這種類型不存在於這個社會,但或許就是價值觀的不同,這種友情才更值得紀念。

宛儀和秋桐的個性都很單純(我覺得宛儀已經到蠢的地步)—這也是她們能結為好友的原因,不過宛儀的個性單純是因為鶼鰈情深的雙親,以及良好的家教—雖然被秋桐打亂過,不過因為宋家兩老很喜歡秋桐,而且宛儀也沒有真的很脫序,只是有為秋桐做出比較衝動的事,例如求父親出廖母的醫藥費。

秋桐的單純是沒有心眼(宋父與宋母都常誇秋桐實心眼,但我覺得秋桐的單純已經到白目的程度),她在和宛儀重逢後願意為宛儀找正當一點的工作、宛儀受委屈時毫不考慮的跳出來為她出頭,甚至在知道宛儀喜歡王一帆之後慨然退出。對秋桐而言,宛儀不僅僅是朋友,更是她的家人。

但放棄這段友情的卻是把宛儀看的比什麼都重的秋桐,為什麼?

宛儀因為婚姻不順,去找已結婚的秋桐與王一帆,但王一帆心裡還有宛儀,而導致兩夫妻產生無形的疙瘩,秋桐甚至聽到王一帆的酒話,指他做的這一切都是為了宛儀,這讓秋桐氣炸了,她氣的不是丈夫精神外遇,而是認為宛儀騙取她的信任,秋桐憤而把宛儀幼年時送她的項鍊還給宛儀,然後一走了之。

就是因為秋桐單純,反而不能接受欺騙,當然宛儀認為她沒有騙秋桐,她又不能控制王一帆在想什麼,當初秋桐與王一帆結婚時她也是真心祝福,從來沒有想介入,這從她病逝前寫的小說即可看出端倪,秋桐看到書之後才知道宛儀的想法,但是來不及了,宛儀已經過世了。

這就是人生,沒有任何事情會永遠站在原地等你。宛儀握著項鍊,想在原地等待秋桐回頭,但她已經沒辦法繼續等,秋桐回頭了,但宛儀已經離開了,只留下象徵友情的項鍊,還有秋桐的悔恨。

有兩個地方可以看出兩人對彼此的在乎。

宛儀因為項鍊的關係認出秋桐,之後兩人去餐廳坐著聊天,宛儀很訝異秋桐沒有把項鍊賣掉,因為當初宛儀在去美國前送秋桐一條項鍊,並和秋桐說如果生活無以為繼的話就把項鍊賣了,但秋桐說:

「我如果真的把項鍊賣了,那妳不就認不出我了?」

陳士英對粗俗的秋桐毫不掩飾的露出鄙夷之色,事後更和宛儀說不要再與秋桐來往,但宛儀嚴厲拒絕,一直向陳士英提醒秋桐是她最好的朋友,而且不只一次,讓陳士英逼不得已接受秋桐夾在他與宛儀之間,甚至因想挽救與宛儀的婚姻而改變對秋桐的態度,允許宛儀與秋桐出去玩。

雖然七夕花主打的是兩個好朋友愛上同一個男人後發生的故事,但宛儀其實沒有愛上王一帆,她愛的還是陳士英,否則不會提出死後要跟陳士英葬在一起;而王一帆真正愛的也不是宛儀,宛儀只是王一帆眼中的完美女人,他愛的還是被他視為「哥兒們」的秋桐。或許有人覺得幹麼繞這麼大圈,但愛情不就如此複雜?

如題,我想提的不是這部戲裡的愛情,是宛儀與秋桐的友情(我覺得林煒很雞肋,張晨光確有存在的必要,林煒真的是來亂的)

回到標題,你想要什麼友情?物欲上的?心靈上的?還是緣分上的?宛儀與秋桐絕對不可能是物欲,秋桐打第一次進宋家從來沒有想過要宋家的什麼。心靈上的?柔弱的宛儀不可能給生活艱困的秋桐什麼心靈交流,都是秋桐給她。如果真的要說一樣可以維繫這段友情,只能像秋桐跟王一帆說的。

「我跟宛儀就是有緣啦!」

一段友情的維繫不是内在、不是外在,那是什麼?

或許只能用緣分來解釋吧!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抓得越緊越容易失去,
不抓緊卻也無法把握什麼,
到頭來發現通通一場空..........
2014-06-23 20:4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應該說是要拿捏力道吧!
如果力道對,不會有太緊或太鬆的問題。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