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松鼠

      如果可以的話,松鼠早就自殺了。

      他才不想這樣苟延殘喘的活著,像一件器物一樣任人們把玩。

      松鼠還記得剛來的時候。那時候這個籠子還沒有那麼髒,欄杆白淨卻更顯無情。每天每天,松鼠從欄杆的空隙看被分割的大馬路、呼嘯的車輛,人們來來去去,鮮少有人停下來。

      松鼠還記得「家」的樣子。那是有著蓊鬱樹林的公園,傍晚時會有老人帶著孩子來玩耍。有個爺爺常拉著三歲半的小孫子找尋他的身影,有時是小孫子先找到他的毛尾巴,有時是老爺爺在樹梢上瞧見他的紅肚子。找著了,老爺爺會掏出口袋裡的花生米,逗松鼠也逗孫子。小孫子樂了便拍著胖胖的手掌尖叫大笑,這時候松鼠會跑到一旁,遠遠的看,他還記得許多朋友是怎麼被抓住或被殺死的。

      日子伴著老榕樹的果子一天一天落。有一天,小公園來了個年輕男人,年輕人遠遠的站在朱槿花旁看老爺爺逗松鼠。隔天早上,男人走向老榕樹,他拋下花生米並向後退了幾步,像在宣示他的友好。松鼠只是遠遠的看,他覺得男人骨溜溜轉的眼珠一定在打什麼主意。隔天早晨,男人又來了,松鼠仍然沒有靠近他和他的花生米一步。那天傍晚,爺爺帶著剛學會唱歌的小孫子來公園向松鼠說再見,他們要搬到城裡去。松鼠永遠記得,小孫子看著他,唱「蝴蝶蝴蝶生的真美麗」。第五天,男人走遠以後,松鼠溜下樹撿了一顆花生米,爺爺和小孫子不再來了,松鼠得想辦法活下去。松鼠不知道,男人把這一切都看在眼裡,一對眼睛賊兮兮地笑。

      然後松鼠來到這裡。男人將他交給寵物店,一雙賊眼睛在看到幾張藍色的紙以後也不轉了。

      初來時,松鼠整天在稍高的籠子裡打轉,像在樹林裡一樣。儘管如此,白鐵籠子也不會變回樹林,生活就像塑膠盒裡的瓜子殼一樣無力,也不再有人餵他花生米。人們朝他伸出手,卻總在他要碰到時倏地收回,像是在嘲笑他對小公園和老爺爺的思念。有時候可以吃到蘋果,微酸的果肉總是很快變黃、招惹一群果蠅。

      除了松鼠之外,寵物店也把綠鬣蜥掛在店外頭招攬生意。小公園裡也有蜥蜴,但他們吃蚱蜢和蟲而不是高麗菜,也不住在黑紗籠裡。除了綠鬣蜥外,松鼠看的最多的便是小白鼠了。不同於松鼠,小白鼠被裝在玻璃魚缸裡。大概每兩個星期便有一名中年男子走進寵物店,帶走所有的小白鼠。小白鼠被裝在塑膠袋裡,一隻踩一隻想往外跳。

      松鼠開始習慣,習慣沒有鳥語蟲鳴的日子,取而帶之的是喇叭和引擎聲,雨後的泥土味道成了店長的白色長壽。不變的是小孩子仍喜歡他,那些閃著期待的小臉讓松鼠想起小孫子。松鼠夢到過老爺爺,他說小孫子上了幼稚園,而現在他要去很遠的地方了。像「家」一樣遠嗎?松鼠不知道,但老爺爺笑著說他現在是絕計去不了的。

      每天每天,松鼠趴在破了屋頂的木頭小屋上,任思念滴答。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2)


決明也好厲害~~~~
看完有好多感觸:(
可憐的小松鼠...或說可悲的人類嗎..為了那點藍色紙扼殺動物的自由..
我也喜歡你的用詞:))
加油~~等待下次作品XD
2014-06-18 17:3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應該說是那隻松鼠/那一幕很厲害才對(笑)
每次經過寵物店總會對人性失望,雖然我也養過寵物
下次看到我可能會是這篇的加長版喔:P
想寫長一點的東西(那你還發文(#

期待看到我點的菜XD(不是
回覆
好棒的短文!
最後一句任思念滴答好有意境
作者自己的介紹也好美
心情滿了,就寫吧

加油!會有人看見的

深深體會到松鼠對於家的懷念
人類無情的濫殺只為了將動物們移到人類所謂的家,但大自然何嘗不就是個屬於牠們的家嗎。

這是我自己的想法,畢竟以我的年紀和經歷確實也只能體會到這些了,希望沒有跟作者想表達的差距太大才好(汗)
2014-06-17 01:2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你的讚美:D
不過"心情滿了,就寫吧"這句話是別人說的呢 算是偷用了人家的寫作格言:P
昨天 看見寵物店的松鼠趴在木頭屋子上面,深長的前爪無力地垂下,尾巴的毛也不再蓬鬆
無助的樣子讓我想為他發聲
算是想像他的生活吧,希望有感動到你!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