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終於參加了演唱會

上週六晚上去了伍佰的演唱會,是我去過的第二場演唱會,無論是燈光、音樂、內容、感動與快樂而言,都可以說是不虛此行值回票價。

去聽一個自己從高中時一路聽到踏入職場的歌手唱歌,會有種跟自己對話的感覺,有些歌曲對我有很深的涵意,聽到了會想起當年的自己聽歌時正經歷著什麼、有什麼樣的心境。忍不住開口跟著唱時更會容易開始跟自己對話,但又跟自己說我應該是要來聽歌手才對,所以就又只是讓自己輕聲唱著,大部分時候只是聽。

以前在國外時很羨慕在台灣的人有機會去演唱會,多年心願終於得償實在感動。

買的是最便宜的票,想拿望遠鏡看台上的歌手,但又怕自己這麼做時漏掉鏡頭有近拍歌手的特寫,另一手還要拿螢光棒,總之可以說是歌迷很忙。

在外頭等朋友來時我觀察了到場的人,看起來似乎是年齡二十幾前半到年長一點大約四十歲的範圍,較讓我感到溫馨的畫面是全家一起來還有年輕媽媽自己帶個小孩來的,不過想想如果從高中聽到現在,又是二十幾歲就結婚了,那現在能帶小孩來是差不多的。

這次是採用四面開放式舞台,個人認為這個的好處就是可以增加前排觀眾數量,讓更多人可以訂前排還有搖滾區的位子。

多年前伍佰來舊金山開唱時,因為是在   pub   裡,所以本人當年未成年(咳)無法前往,有個朋友有去,說在現場看到一個黑人很熱情地跟著唱,老外居然也會聽而且還聽得這樣如癡如醉,這件小事讓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這次演唱會鏡頭也有拍到有白人來聽(沒看錯的話),也是唱得很熱情。

伍佰的歌太多太多,不同時期曾喜歡不同的歌,有些歌當下喜歡後來沒那麼喜歡,也有反過來的,不過有的歌徹底被我遺忘,結果被選出來唱,整個喚醒了我的記憶。的確當年並沒有那麼喜歡,如今聽到也覺得還好。

演唱會結束後,立即迴盪在腦海裡的歌,自然是最近常聽的歌,接著是喜愛的歌,然後這些被遺忘的歌就開始浮現,然後應該會住在腦子裡一段時間。

去演唱會,很多人都希望自己喜歡的歌有被選中,我的話我最希望聽到的歌大多都有出現,算是幸運的,其他有些比較冷門一點或比較偏向小曲,大概會在專輯中第五首以後的曲目,所以我不認為會那麼容易被選中。

前幾個月剛好在電視上轉到了《我的自由年代》,這部劇我在轉到時根本沒聽過也不知道它頗有名氣。會剛好停下來,是因為聽到了一首很動聽的歌曲,然後我才注意到劇中角色正在參加伍佰的演唱會,留意到這點後我很驚訝我居然不知道伍佰的這首歌,暗自記下一兩句歌詞後上網查,才知道這首歌叫做《牽掛》。

也是好在我沒錯過這首好久好久以前的好歌,這次演唱會現場大合唱時才能跟上,才能跟著感動。我個人認為一首歌如果能讓人從第一句開始就能背下來,那就真的是印入聽者心坎的歌曲。

「一首好歌,即使過了好久好久的時光,也能讓人在聽見時露出滿足的笑容。」唱完這首後,伍佰是這樣說的。(我大約記得是這樣的意思)而他也為了這首歌能被這麼多人記得這麼久而感謝。

一般而言(意思是不只是伍佰的作品而言,一些我喜歡的其他歌手作品也是一樣),我自己對悲壯情歌這種   style   沒有抵抗力,唱得很激昂時往往會讓我的心受到嚴重灼傷,也因此是宣洩情緒時很常聽的歌曲,無論是大哭還是靜靜地悲傷。

有的歌曲雖然很悲傷,但是因為很多人在唱,也因為節奏很重也很激昂的緣故,唱起來倒是沒有那麼哀傷。伍佰唱歌可以很輕柔,但唱起來很用力的時候能讓人感受到一首歌的重量。

除了朗朗上口引人懷想往日的舊歌之外,新歌也能締造新的美好回憶。舊歌新歌交織時很能感受到以前與現在作風的不同。以前的歌曲基本上可分成搖滾重音、輕柔慢情歌、悲壯情歌這幾種,大概從《雙面人》與《純真年代》開始,出現比較逗趣輕鬆的曲目,然後開始有些較無厘頭的歌詞出現,然後最引人注目的變革就是《太空彈》。前面兩張開始讓我聽起來有點不太對到胃口,但也只是歌聽起來較無感罷了,但《太空彈》已經到了吸收不良的程度。

也因此我錯過了《詩情搖滾》,根本沒注意到有出這一張,直到下一張《單程車票》出現時才注意到出了新專輯。先是被《單程車票》這種他獨屬風格的溫暖勵志感動,然後就是被《火山》笑個半死,然後就接受了他這種越來越無厘頭也越來越可愛逗趣的風格了。

不過一張專輯裡的風格是多元的,雖然我承認我幾乎沒有幾張是有從頭聽到尾而都是找每張的幾首主打來聽,但我偶然每次聽到他的作品中我沒聽過的曲目,就會感到驚豔,想說這又是個不同的作品了。

以演唱會的用心來講,這可以說是個用心的演唱會。幾乎每首歌都有不同的超絢麗燈光效果,吉他也是每一兩首就換。舞台採長型四面開放,兩側其中一側為小舞台,另一側則是摔角舞台。原本以為是因為他喜歡摔角而放一個,結果竟然是大彩蛋,直接有摔角比賽上演。雖然我不懂這個運動,但老實說很有趣。

我以為摔角都是肌肉棒子在玩,沒想到這些精壯的選手在我來看柔軟度不輸現代舞舞者(第一場中場時間請來現代舞舞者表演,是伍佰將自己的曲目改編彈奏,約   8   分鐘的吉他旋律編曲),而且光看的也知道技巧非常華麗,同時看起來也很痛。

這場演唱會還有一個很有誠意的地方就是安可曲很多,唱到最後他直接用歌詞催促大家回家,但直到他退場後仍有不少歌迷留在原地,直到漸漸確定他已不再會出現為止。

很多年前就夢想著能參加演唱會,這是第二次參加的演唱會,終於能來參加伍佰的演唱會,實在感動。看看一直只能在專輯與電視上看到的歌手,然後回頭看看十幾年來的自己。

希望他能一直唱下去,一直帶來不同的感動。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恭喜呀^^
恭喜呀^^
好像很好聽的感覺~
2014-06-26 08:52 透過電腦版 回應